2023年1月12日

回眸2022:格力多元化迎来关键节点

作者 立言

过去的一年,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每次现身,常会把“斗争”、“革命”挂在嘴边,业绩说明会上一句“格力过去30年被空调绑架了”让外界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格力求变的决心,也吸引了更多目光聚焦在格力多元化业务布局和未来走向上。

2012年以来的十年间,格力电器纳税额、营收、利润、分红等数据大幅度提升。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六年蝉联家电行业冠军,连续四年入选《财富》世界五百强。十年坚守,经过内部改革和市场洗礼,2022年终将成为格力多元化发展历程中一个带有转折意义的关键节点。

一是“好电器,格力造”全品类家电的引爆。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好空调,格力造”之后,2022年格力推出了“好电器,格力造”的广告语。格力正在以空调为核心,向全品类家电拓宽。

就奥维云网数据来看,市场对于格力生活电器的发力持认可态度。在2022年618大促期间,格力电风扇线上整体销额占比位列家电品牌第一;除此之外,电暖器、除湿机、空气能热水器等产品在2022年均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和品质口碑。年底推出的大松破壁机因其噪音小、易清洗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产品”,网友直呼“一机难求”。

(图为“好电器,格力造”产品矩阵亮相)

如此看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格力将大量精力放在了产品的技术基础、质量基础搭建上,而非急切的“跟风”。尽管从时间上看多元化步伐晚一些,但扎实的技术和质量基础让格力具备了弯道超车的硬实力。这也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所在。

2022年,格力发布新轻厨战略,从备餐、烹饪、厨余三个维度塑造全域健康烹饪的美食生活,同时提供从产品安装、使用、维护到保养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随着高品质小家电爆品完成市场认知,2023年格力如何在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品类闯出一条新路子来,值得各方期待。

二是以格力钛新能源为代表的新支点建立。 “格力的蓝天梦想”一直是从未熄灭的火种。早在2012年,董明珠直接策划,在内部提出研制不消耗能源的空调设备,2013年“不用电费”的格力光伏空调诞生,被鉴定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被英国RAC评为年度国际成就奖。2018年,格力以光伏空调为基础,增加储能模块,构建储网荷多元换流全直流系统;2021年,格力“零碳源”技术从96个国家的2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同年,银隆更名为格力钛,进一步完善了格力新能源产业布局。

背靠格力,格力钛的“野心”显露无疑。在完成了一系列调整后,格力钛拿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2022年,格力钛新能源“一种钛酸锂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负极片及锂离子电池”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摘得锂电池行业内的发明专利“首金”,是新能源行业唯一获得金奖的锂电池产品专利。

除 此之外,和互联网“造车运动”中的活跃分子不同,格力钛的赛道并不在家用车领域。格力钛电池具有高安全、大倍率、快充放、耐宽温、长寿命等特点,从共享绿色未来、提升公共服务着手,截至2022年,格力钛已为北京、成都、天津等超过220个城市提供纯电动公交产品及服务,格力钛机场摆渡车又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海外市场,印度是全球两三轮车最大需求国,格力钛与印度本土集成商深度合作打造的二轮三轮车动力电池,可实现15分钟快充及10年以上长寿命,目前订单规模已过亿。

实际上,全球只有两家企业具备钛酸锂电池技术,一家是日本东芝,另一家就是格力钛。虽然目前格力钛的营收对于格力千亿的大盘子来说,占比不高,但对于一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革命来说,格力钛扮演了开路先锋的角色。

三是高端装备等工业板块业务进入稳健提升期。早在 2013 年,格力就进军智能装备领域,产品已覆盖至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物流、智能环保设备、工业自动化五大领域。2022年,格力牵头成立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为特斯拉零部件制造提供高端装备、亮相中国航展,对于格力来说,工业板块外部客户“朋友圈”扩大,标志着其在多元化战略升级进入稳健提升期。

(图为2022珠海航展,格力携智能装备、暖通空调领域产品亮相)

从政策角度来看,格力工业板块业务前景广阔。尤其是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高端装备作为重要制造产业之一,对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关键性作用。

多年来,格力工业板块业务一直“重仓”研发。第三方数据显示,在智能装备领域,格力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 3000多项,智能装备公司已成长为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广东省人工智能培育企业。2022 年,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投资10.8亿、占地17.2万平米的格力智能装备三溪智慧产业园正式投产,这里将成为格力智能装备各种新品、新技术发布的最先推介地。

总的来看,在2022年市场看到了格力的压力和挑战,也看到了机会和希望,格力的多元化,顶住了重重压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自主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技术强企的形象愈发凸显,多年坚守实体经济,不断深化产业布局的格力,势必会迎来厚积薄发的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