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健康重塑赛道 空调会告别靠天吃饭吗?

作者 立言

长久以来,以调节室内温度为基础功能的家用空调,一直离不开“靠天吃饭”的属性——酷暑严冬之际,空调销售就火爆,一旦天气不那么炎热和寒冷,空调销售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但近年来,随着雾霾、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健康呼吸理念的深入,空调供需两侧都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方面,空调行业发展放缓,市场整体规模空间无法向上打开,行业亟需开拓新的增长点;一方面,以健康空调为代表的新一代空调,契合了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健康呼吸的新理念,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12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飞利浦空调滁州产研基地的正式投产。作为中国速度的代表之一,飞利浦空调告诉我们,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的才是健康空调,而沿袭飞利浦品牌健康基因的飞利浦空调,正在创造能够革新行业发展的新一代健康空调。空调的健康时代,即将来临!

  2022冷年失速飞利浦空调逆势加码

疫情第三年,各行各业艰难前行,空调行业也不例外。据统计,2022冷年,线上、线下的家用空调市场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在这样的局面下,飞利浦空调反而逆势加码,在滁州启动了新的产研基地,央视新闻频道也对该基地的投产进行了报道。

1
报道称,2022年3月,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在安徽滁州举行了奠基仪式,仅仅9个多月,产研基地首批工程即实现投产。中国速度助力飞利浦空调实现突破,中国制造助推国际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南谯新区,主要用于研发生产飞利浦家用空调、大型商用空调及压缩机、电机等配套产品。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整体投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500万套空调。目前首批投产的包括研发中心、智能化生产车间和自动化仓储物流中心,具备空调产品全流程自研自产能力。

2
  “这里将会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的、具有非凡创新能力的空调产研基地。”飞利浦空调董事长黄辉表示,“飞利浦空调将通过全流程、高标准、严要求的质量控制体系运作,将飞利浦传承百年的健康理念转化为更可靠、更高品质的空调产品,提供给广大用户。”

革新者入局飞利浦空调重塑健康赛道

众所周知,空调行业发展受阻,一方面源于消费动能不足,消费者在宏观不景气的大势面前,普遍选择“减少消费”的保守方案;一方面源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逐渐下移,对安装型家电的影响巨大。同时,在企业和产品层面,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也困扰着行业整体的发展。

在这样的局面下,飞利浦空调以破局者、革新者的面貌进入中国空调市场。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说:“与其说我们是一个闯入者,更希望大家将我们看做是一个革新者。”而革新的利器就是飞利浦将创新健康科技,建立良性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优质的空调产品。

对于什么是健康空调、什么是好的空调,飞利浦空调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们认为,“健康空调首先是一台好空调,然后才是健康空调。”正是看到行业内同质化、概念化、炒作化严重的现象,飞利浦空调决定专注空调本身,给消费者提供真正的空调。“飞利浦健康空调首先关注的是空调本身的基本核心性能,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健康功能。与此同时,‘健康’加法不能以牺牲空调的基本性能参数为代价。”

12
  目前,飞利浦空调已经用领先的产品开始推动市场格局的重塑。2022年8月,飞利浦空调发布了包括Noble、Elite、Classic三大系列在内的家用空调产品,退出了家用、商用等中央空调产品,为不同的客户使用需求提供专业的服务,为千家万户带来健康体验。

从深度舒适和深度洁净两个维度出发,飞利浦空调推出的Noble新一级变频新风空调Nb1f获得了“中国家电健康之星”大奖。性能上,该产品新风量可达60m³/h,搭载自主研发的“双擎内合”衡温新风技术,可享零温差舒适新风;四道深滤程序,层层净化守护敏感的呼吸道;一键“IN智控”,自在享受舒适微气候;可独立开启新风功能,还可实时监测二氧化碳浓度;自主设计悬臂推出结构大导风板,2253个微孔柔风技术,4种场景化舒适风,满足刚刚好的风感需求;Air Deep Clean Max三维空气超净系统,深度净化空调内部,打造高品质呼吸环境。

13
  业内人士认为,飞利浦空调正在用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产品,撬动着已经“固化”的空调行业,让消费者能够看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空调、什么才是好的空调。飞利浦空调这样的务实企业,将成为行业重塑的重要角色,空调行业也将逐渐摆脱“靠天吃饭”,健康空调时代正在加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