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索尼多孔碳材料Triporous入选2022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

作者 立言

Triporous™是一种由索尼集团(下称:索尼)研发的、由稻壳制成的多场景发挥净化吸附功能的多孔碳材料,可用于净化水和空气,对广泛的全球环境议题做出贡献,帮助改善安全、卫生与舒适度等。Triporous日前通过国内外专家的严格评选,从全球的3000余项高科技成果、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中关村论坛–“2022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有望为中国构筑绿色低碳的洁净未来助力!

获奖证书

索尼集团从事电池材料研发的员工发现,稻壳具有独特的微型结构。受此启发,索尼创造出这一创新环境友好型材料Triporous。Triporous 具备多项优势。它有三种大小各异的孔隙,使其能够吸附更大的有机物质,并且吸附一些有机物质的速度和效率远远高于传统活性炭材料。较大孔隙可吸附的有机物质包括细菌、病毒、大型蛋白质以及各种大型有机分子等。Triporous独特的微型结构可以有效吸附气体和臭味。相较常用于水质净化的椰壳活性炭吸附剂,它在去除液体中体积较大有机物质方面的性能更加优越。

Triporous

稻壳

全球每年大约有1亿多吨的稻壳*1产生,1吨稻壳可产生100kg的Triporous。如果对过剩的稻壳合理利用,或许将有助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为实现循环型社会和循环经济贡献力量。

索尼通过Triporous在全球范围扩展这一使用稻壳的新方式,还将有助于减少稻壳废弃处理造成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和13做出贡献。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数据,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超过4亿吨*2的生物质(包括稻壳)被焚烧处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称,生物质燃烧是温室气体(GHG)和PM2.5*3的来源。索尼在Triporous的制造过程中进行了生命周期评估(LCA),对环境负荷进行定量。从10kg的稻壳中制造出1kg的Triporous,与焚烧废弃相同量的稻壳的情况相比,有望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和降低PM2.5。

无论是从环境角度,还是从性能角度,Triporous正在受到广泛的关注。继此前获得日本发明与创新协会颁发的“21 世纪发明鼓励奖”以及“21 世纪贡献奖”之后,Triporous与中国追求环保的技术发展方向一致,成功入选了“2022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这体现了组委会对其多场景发挥净化吸附功能和广阔市场前景的充分肯定。索尼未来也将积极寻求和本土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推动Triporous在中国的落地发展,在净化水质等广泛的场景发挥作用,营造舒适洁净的美好生活!

索尼在2010年宣布了“环境零负荷”的长期环境计划,旨在2050年前实现公司运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足迹为零。为此,索尼将坚持创新以技术贡献社会,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共建可持续的未来!

关于“2022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作为中关村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首次设立,旨在促进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持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打造代表国家、面向全球,集高端前沿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供需对接、交流洽谈和宣传展示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 是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品牌活动之一。2022年中关村论坛宣布延期于明年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