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友嘉电器:战略落地创享共赢,专业洗碗机品牌的“因势而谋”

作者 立言

上世纪80年代,洗碗机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作为舶来品,不够契合当时的消费观念,以及价不对位等原因,没有像其他厨房用具一样获得相应的热度和欢迎。简单而言,就是没有成势。

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洗碗机的家用清洁观念有所改变,该品类也迎来稳步增长的态势。近两年,更是在厨电行业较为低迷之际走出企稳的发展曲线,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厨房新贵”。

立足专为中国家庭烹饪清洁设计,聚焦中国家庭的洗碗机专业品牌——友嘉电器,日前于浙江绍兴举办了以“因势而谋 创想共赢”的品牌推介会,旨在踩中洗碗机风口趋势,通过邀约代理商参观生产线,让更多客户认识友嘉、走进友嘉,同步推出无忧招商政策,分享关于友嘉洗碗机品牌财富密码,一同探求创享共赢,打造中国厨房净洗NO.1品牌。

因势而谋,入局深耕洗碗机行业

对代理商而言,项目可选择的有很多,但只有抓住时代的风口,才能顺品牌之势,扶摇直上,共同成长。

目前,一方面就建材市场而言,虽然涉及的品类繁多,但有的品类处于夕阳产业的下滑通道中,有的需要高投入且库存压力大,有的则周期性长且利润低,综合考量下来厨电品类凭借着成品电器属性,单台利润相对较高,比较适合运作;另一方面,从代理商角度出发,还要考虑所选品类是否能成为刚需产品、产品价格梯度是否合理以满足多数受众群体、以及单台利润、投入风险等多重因素。

那么,厨电行业中是否有这么一个明星品类脱颖而出,适合代理商择机加入呢?市场已经用成绩给出了一个答案选择项——洗碗机。

据奥维云网洗碗机市场规模和同比走势数据显示,2021年洗碗机行业规模破百亿,是厨电行业第四个破百亿的品类;2022年上半年洗碗机延续高增长态势,零售额达51.5亿元,同比增长11.4%,是家电市场增长最好的品类之一。

大好势头下,友嘉也从中窥得机遇,在美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洗碗机的渗透率达50%以上,而在中国,洗碗机市场渗透率仅仅到2%,由此可见,洗碗机行业,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友嘉总经理钱宇超在品牌推介会上对来访参观的代理商表示,“这种情形向我们预示着未来洗碗机产品具有巨大的增长潜能和市场空间,将是厨电行业重要的增长点,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洗碗机配置率将会保持持续增长趋势,有望成为厨房的标配产品。”

洗碗机专家与创新者的底气

友嘉,选择了在专业洗碗机这条路上做精做纵深,也做好了在风口迎接挑战的准备。此番推介会,就是一次友嘉对外界的展示,传递了洗碗机专家与创新者入局赛道的底气。

首先,友嘉电器有越发集团背景做背书,集团年销售规模达30多亿。友嘉还拥有两大研发中心——智能家电整体方案设计中心和绍兴智能厨电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友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专利100多项,是不断夯实科技创新核心竞争的强大后盾,也是产品功能和体验不断迭代的创新实力。

其次,友嘉拥有国际一流的全自动化洗碗机生产设备、6大检测实验室以及行业领先的洗碗机核心部件制造设备。从整机性能、寿命、环境、安规、运输等多方面确保洗碗机高标准要求,实行出厂100%全检,确保每一台友嘉洗碗机从出厂到用户家里都能实现“百分百”传递。

毫无疑问,从原厂到用户,每一个环节的高标准要求,是一个品牌打造精品品类的唯一途径。

通过组织代理商实地观摩,亲身体验,能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友嘉是一家以市场导向为准绳,以产品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型企业。

如今的友嘉,不仅在性能配置、功能迭代、产品升级等方面能够及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还能够通过采购和品质把控质量第一关,以研发、测试提升产品竞争力,其能够通过销售、售后保障等一切服务体系,形成品牌生态闭环。

这些硬实力成就了友嘉“卓越的洗碗机专家与创新者”的品牌形象,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和解决用户痛点是关键问题,友嘉需要践行“从人群中来,到人群中去”的精神进行创新改变。

所以友嘉在“空间利用、大容量、健康化、智能化”等方面作为产品驱动创新点,相继推出大容量柜机独嵌系列、集成水槽式系列等多种配置,满足不同家庭厨房格局现状及清洗需求,也给代理商提供了极大的销售便利,助力友嘉在成为全球家庭烹饪清洁领先品牌、构建幸福厨房的必由之路上继续稳毅笃进。

创享共赢 战略落地

品牌推介会上,友嘉总经理钱宇超表示,品牌和代理商的关系是一荣俱荣,唇齿相依的鱼水关系,表达了对代理商的友好与重视,希望能够与代理商朋友“创享共赢”。

针对如何实现双方协作共赢,创享风口财富,以及如何对友嘉接下来的品牌推广进行谋篇布局,友嘉洗碗机相关品牌负责人薛春辉就此提出6个“将”的未来规划:

友嘉将打造精品终端,塑造大牌形象;将为代理商提供全方位培训课程;将在线上平台以软文、视频形式提高品牌曝光率;将深入住宅小区等地提高品牌曝光率;将在视觉效果好,覆盖率高的大型商圈、车站达到层投放灯箱广告;将参加上海厨卫展、AWE展会,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以此为代理商“创造”线上线下渠道,双管齐下的销售助力。

同时,为代理商提供360度帮扶政策,在专卖店建设上,提供行业内首家长达2个月的驻店帮扶,从门店建设选址,到门店设计,打造品牌视觉和品牌空间,一站式助力代理商系统化打造洗碗机城市样板间;为代理商培训质量负责,7大培训措施,用实战方法督办,推动可期结果,实现最大盈利;为代理商提供电商支持,将利润留给代理商,真正实现“共赢”。

以上措施一方面,拓展了友嘉洗碗机专业品牌的知名度,为代理商的执行力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吸引了一部分用户,扩大了受众,传递了友嘉洗碗机的品牌价值。企业倚靠“产品+渠道+代理商”的黄金组合,可以达到1+1+1>3的最大收益,形成品牌、企业、代理商三赢的局面。

写在最后:

对消费者来说,品牌是影响消费者选择和购买的形象,对企业来说,品牌是挖掘大众消费潜意识能量的工具,对代理商来说,品牌是积累信任和实现价值的重要媒介。友嘉通过多年探索,将洗碗机技术和产品的地基打牢,做到了因势而谋,因势利导,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

向代理商充分证明了企业布局洗碗机专业化赛道的专注和审慎。

创享共赢,方能成就伟大。正如钱宇超向代理商所言,“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为我们的客户、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让我们怀抱期待,期盼友嘉能和洗碗机品类一起,趁势而上,一举成为该行业品牌“新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