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海信生命科学冷链“四化一体”首秀CMEF,牵引行业价值转型

作者 立言

11月23日,“创新科技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第86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简称CMEF)在深圳举行。开幕当天,行业领军企业海信生命科学冷链首次发布“四位一体”战略,以及互联网实验室存储情景、生物样本多院级自动化存储情景、智慧化疫苗接种门诊情景等产品、技术和方案,以价值性、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难以模仿性,再度引领中国高端医疗装备行业的价值转型。

海信生命科学冷链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位一体”不只是海信在高端医疗装备行业的战略方向,也是整个产业正在加快落地的发展目标。核心就是基于“终端物联化,冷链信息化,存储自动化,场景智能化”,实现从医用冰箱等设备的相互物联,到医用冷链的信息互通,再到疫苗存储的安全物联,借助物联网和自动化实现行业应用的智能化。

四化一体,释放海信生命科学冷链的价值竞争力

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领军企业自主创新等力量推动下,以海信为代表的领军企业通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特别在基础的制冷技术节能低碳化创新,以及自动化和物联网的科技抢跑,推动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进程。

此次海信生命科学冷链“四化一体”战略的发布,以及相关技术、产品和方案的落地等一系列动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释放出行业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引领行业向着专业化、讲诚信等高质量方向迈进同时,也释放出企业在产品的科技创新等专业化实力。

作为“四化一体”战略打造的物联网实验室存储场景、生物样本多院级自动化存储场景、智慧化疫苗接种门诊场景等三大产品解决方案,不只是实现所有终端设备物联化,同时还实现药品、试剂、耗材等存储自动化,以及人、机、料、法、环等冷链信息化,最终在医学实验室、生物样本多院级存储、疫苗接种门诊等多场景下的智能化应用。

物联网实验室存储场景,就是基于海信医用冷链物联云平台,将各类检验、试验、诊疗、转运场景中的医用冷链设备(如冰箱)物联化,将药品、试剂、耗材等存储物数字化,将实验室中的人、机、料、法、环与项目信息实现互联互通。通过进一步信息化、自动化和共享化升级,让各种类型实验室存储解决方案更安全更高效稳定。特别是在设备温湿度及其他参数监控、存储物效期与库存管理、人员行为与权限管理、信息透明可追溯等方面实现技术性能的差异化创新。

生物样本多院级自动化存储场景,则是海信专门针对不同类型的生物样本长期存储需求场景,提供宽温域、全流程、多院级和全自动化的超低温生物样本库存储解决方案。通过分布式设备互联、自定义场景流程,以及数字化、可视化、自动化存储,防撞多锁把手,满足跨地区医院、科研院所的生物样本存储。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产品方案还达到人遗备案标准认可。

针对疫苗接种门诊场景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海信生命科学冷链通过数字化、AI与自动化技术在接种过程强制保障“三查七对两核验”,有效避免疫苗接种事故的发生,符合《疫苗法》对“疫苗存储温度合规、人苗精准管理,接种信息全程监管可追溯”的要求,并助力疫苗更安全、高效的接种和存储等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企业的贡献。

在业内专家看来,物联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四化一体”,对于海信生命科学冷链等企业,中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以及生命科学产业来说,既是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进步,也是以专业化领军企业的实力与担当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对于企业和产业来说将具备积极向上的作用。

绿色低碳,树立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的诚信价值观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落地和实施,今年以来绿色低碳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主旋律,更为高端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升级带来新的动力。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海信生命科学冷链,多年来深耕节能技术引领行业绿色、环保等低碳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与诚信价值”双轮驱动的大道。

今年5月,海信医用冷藏箱、海信血液冷藏箱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中国医用冷藏箱节能环保认证证书,为推动行业良性循环发展“再下一城”。这也是继海信超低温和低温冰箱获得CQC节能环保认证后再获殊荣,标志着海信在高端医用装备绿色节能制冷技术领域实力得到国家权威机构的认可,更带动整个行业朝着绿色节能的低碳未来加速前行。

同时在全社会“抗疫”中,海信生命科学冷链也利用自身专业技术、高品质产品和成熟稳定方案,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疫情疫苗的储存管理者,还在保障疫苗的安全及时。就在过去的2021年,海信医用冰箱累计为全国31个省、600余个各级医疗、疾控、卫生机构提供新冠疫苗安全保障。最终,这也让更多客户见证海信生命科学冷链产品的专业化、稳定性、可靠性,以及技术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

面对医用冰箱为代表的医疗装备行业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局面,市场上也出现一批企业“良莠不齐、鱼龙混珠”的经营手段和现象,不只是在产品上“以次充好”,同时还在产品性能和权威认证上“瞒天过海”造假欺客。面对这一局面,《海信生物医疗冷链诚信服务白皮书》于2021年发布,公开从“生产资质、产品资质、运营资质、设备资质、服务管理、价格管理,以及社会责任”六个维度,直面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的一系列短板、软肋和问题,推动产业诚信价值观的建立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