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中科美菱敲钟上市,“科技长虹”的资本版图浮出水面

作者 秋绚

10月18日,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科美菱)正式登陆北交所,敲钟上市,也成为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的第六家上市公司。

有关分析认为,随着长虹能源、中科美菱等企业纷纷上市,长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的“增长极”价值逐步凸显,一个围绕“科技长虹”的资本版图已浮出水面。

作为长虹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美菱凭借二十年的艰苦奋斗与创新实践,在生命科学与智慧冷链领域,打造出了全球领先、行业一流的超低温制冷产品,实现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长虹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勇在上市仪式上表示,长虹将继续秉承“产业报国”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使命铸就担当、用创新推动发展。

前景看好的中科美菱

据中科美菱官网介绍,中科美菱则是深交所上市公司长虹美菱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资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低温存储冰箱、液氮生物容器、医用洁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离心机等设备和服务。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数据,2020-2021年公司的生物医疗领域低温存储专用设备,在国内品牌中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将年新增9万台低温存储设备的生产能力,新增年产液氮生物容器4000个、医用洁净工作台3000台、生物安全柜3000台、钣金喷涂件10万套的生产能力,公司经营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目前无论是市场,还是专业机构,对中科美菱的上市都一致看好。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大力支持,密集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加速推动创新医疗器械审批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同时,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的生物药市场规模达3870亿元,预计2021-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5.73%。随着生物制药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及国家对生物安全的重视,低温存储市场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千亿市场蓝海。

有关证券机构分析师认为,中科美菱作为制造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满足了专业投资机构的体系化背景强大、自主核心技术雄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等三大投资逻辑,因此理所当然受到机构的青睐。

雨后春笋的新生势力

值得关注的是, 中科美菱在北交所上市后,已成为继四川长虹、长虹华意、长虹美菱、长虹佳华及长虹能源后,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的第六家上市公司,一个围绕“科技长虹”的资本版图已浮出水面。

近年来,针对上市、拟上市等的子公司实行差异化管控,让处在竞争行业的子公司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变化、把握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长虹控股集团一直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发布实施《长虹控股集团公司变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定位,推动公司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由经营管理向投资控股迈进,以“若干上市公司和新兴产业”为主的扁平化资本和管理架构规划形成,进一步提高子公司经营自主性,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此外,在产业拓展方面,长虹极其重视传统产业的再生。长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授权经营有效激发传统产业的团队活力,持续开展员工持股工作,进一步健全了“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长效激励机制,推动新能源、爱联、格润、华丰等十余家子公司实现内部的再创业。

随着长虹能源、中科美菱等企业纷纷上市,长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的“增长极”价值逐步凸显。据了解,目前,长虹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冰箱压缩机、大数据存储、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产业布局,已诞生近十项中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在细分产业演绎“中国骄傲”。

正是在智慧家电等成熟产业稳步发展与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今年1-6月,长虹规模收入679.9亿元;利润6.6亿元,同比稳步增长;同时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日积月累的技术创新

中科美菱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低温存储技术的研发投入。其中,2019~2021年度研发费用分别达2011.42万元、1671.21万元、2477.36万元,已经完全克服疫情冲击并大幅高于疫情前水平。

事实上,经过20年技术积累,公司已掌握了以深冷混合工质节流制冷技术为代表的深冷存储产品系列核心技术。此外,公司还围绕核心技术研发了一系列配套的电控技术、保温技术、精加工工艺技术等,以上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公司产品,可有效实现低温、超低温存储功能。

透过中科美菱,我们可以看出日积月累的技术创新是长虹控股集团“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

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发布实施《技术平台改革方案》,形成了“三个灯塔实验室+四个创新研发中心+多个外部联合实验室”的长虹中央研究院,面向未来前瞻性、共性技术研究和外部科技资源整合的平台定位更加清晰。

同时,长虹以价值为导向的创新机制不断健全,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设计总监制等运行机制持续优化,技术团队长效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储能、赋能项目技术成果按一定比例进行利润分享或技术入股。持续深入推进外向型技术创新合作,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大、中物院等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

目前,“先进性技术、竞争性技术、技术生态圈”三层技术体系在长虹正逐步构建并夯实。

如今锐意进取的长虹,正加速转型发展步伐,并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科技企业集团”,而扎实的技术创新与灵活的机制改革,也成为其迈向成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