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标准创新+产品创新”双驱动!美的深入实施“3+1”标准化战略

作者 立言

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是全球性的标准化节日。美的集团深刻认识到标准的巨大价值及其对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的标准化工作,先后承担了8个国内专业标准化工作组的工作,并且参与了超80个国内外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制修订工作。

目前,美的正深入实施“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美的标准走出去”的“3+1”标准化战略,通过“标准创新+产品创新”并联双驱动模式,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技术标准,全面提升美的对行业先进技术标准的贡献的同时,为用户、合作伙伴和行业创造更高价值。

主导和参与国内标准超1500项

以领先的标准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美的集团第26届科技月标准成果区

多年来,美的集团坚持加大研发投入,在家电主赛道及新产业技术方向上均取得重大突破。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6月,美的已累计获得190项国际领先成果鉴定。在从事核心技术研究的同时,美的持续加大研发成果的转化,截止2022年6月,美的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7.7万件。

为深入推动“科技领先”战略,2021年美的正式对外发布“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美的标准走出去”的“3+1”标准化战略,并建立了集团-事业部两级标准化管理体系。在标准化战略的引领下,目前美的共有专职技术标准化工程师及各类标准专家逾50人,通过“标准创新+产品创新”的并联双驱动模式主动开展技术标准化工作,将美的创新产品和创新标准快速推向市场和行业。

截至目前,美的累计主导和参与国内各类技术标准制修订近1500项。其中,美的还承担了电饭锅、电压力锅、电磁灶、电风扇、厨热电器测试标准样品、无尾家电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控制器、传感器等8个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为企业自身创造价值的同时,美的利用领先的标准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行业和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以空调-无风感系列标准为例,美的于2015年成功发布第一代无风感空调器产品,同时与行业权威机构一起制定了无风感空调器技术标准,从吹风感指数、平均风速等多个维度定义和明确无风感空调器的技术指标,并经用户测试后获用户极大认可。随着美的对无风感技术的革新,相应的技术标准也升级四版,目前美的正在筹备进行第五版技术标准升级。

伴随无风感空调器新产品不断投入市场,无风感空调广受消费者欢迎,系列产品累计盈利超100亿元。从2015年“有凉感无风感”,到2018年“更懂你的无风感”、2020年“换新风无风感”,再到当下实现“全域控风”,美的在无风感领域践行了“产品创新+标准创新”的并联双驱动标准化工作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

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超40项

助推国内相关产业的国际贸易发展

美的集团第26届科技月标准成果区

在国际标准化浪潮席卷全球各行各业的今天,谁抓住了技术标准,谁就掌握了国际贸易和行业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此基础上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就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行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据介绍,从最早研究各类产品安全认证标准,到跟踪和研究欧盟RoHS和ErP等指令和法规,到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再到主动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并推动标准制定完成,美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走出了一条从跟踪研究到主导制定的标准化道路。

数据显示,近年来美的积极主导和参与的国际标准累计超40项,其中美的主导提出提案并获得通过的达24项,通过这些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为国内相关产业的国际贸易发展以及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卓越贡献。

以电压力锅安全国际标准修订为例,2005年,国内电压力锅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2010年,国内市场年销量约为1800万台。但当时的海外市场5年行业累计出口仅80万台,与火热的国内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面对国内外冰火两重天的现状,美的2010年提出修订IEC 60335-2-15标准,为中国电压力锅行业发展提供全球的舞台。新版标准包括弹性压力锅定义,并在标志和说明、非正常工作、结构、元件等章节对弹性压力锅提出特殊要求,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弹性结构电压力锅完全成功写入IEC国际标准。

此外,在产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早在2010年开始,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就敏锐的发觉了终极制冷剂替代路线,也就是R290制冷剂的使用,将是最根本的替代方案,美的同步筹划布局新冷媒国际标准工作。2016版标准发布后,R290可燃冷媒最大允许充注量提升了27%,拓展适用到小2匹机型,产品型号增加300%,销量增长10倍以上,2020年度出口超过100万台。

值得期待的是,在今年11月举办的美的第27届科技月活动上的科技成果展区中,会有更多关于“标准”工作的创新成果分享,充分展现美的在该领域的创新与成效。

面向未来,美的将持续提升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推动五大主营业务板块的全面发展,并推动行业技术和标准进步。同时也将会积极主导和参与国内外相关的技术标准工作,为用户、合作伙伴和行业创造更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