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海信视像十年战略再升级,ULED给全球彩电业带来了什么?

作者 立言

ULED战略升级,以及全新一代显示技术平台ULEDX和基于这一平台的U8H、UX系列新品的上市……虽然海信视像2022年度秋季新品发布会召开已经有段时间,但是彩电行业、市场,以及主流企业和商家,对于海信这一系列战略动作、产品策略的讨论和热议,还在持续。

如今大家关注最多的话题,除了海信十年磨一剑锁定ULED显示技术的自主创新战略再次升级,到底为企业、行业和用户带来了什么,更为关心的是彩电产业的未来之路在哪里,众多企业们又应该如何突破?

在家电圈看来,从2013年以ULED开启海信打造自有显示技术平台的战略以来,十年来ULED不只是见证了中国显示技术在世界的强势崛起,更见证了用户对于大屏显示高画质的追求从来没有放松,最终这也打开了行业向上走的空间,更赋予市场前进的动力和满足用户品质生活的创造力。

让彩电业相信,好画质才是正道

或许,连海信电视都没有想过,十年坚守ULED之路到底收获了什么,赢得了什么?

自2013年海信以ULED为显示技术平台,开启液晶电视背光500级分区和万级高对比度的显示新时代,一举确立中国企业在世界显示产业的自主创新地位,也将ULED打造成为彩电市场中高端电视产品的“代名词”。

来自第三方机构奥维的数据表明,ULED电视于2013年上市以来,海信电视在1万+高端市场占有率,从当年的6.9%一路提升到2022年的26.2%。如今,海信不只是中国高端电视的第一品牌,ULED更是消费者购买高端电视的首选。

在家电圈看来,海信扎根ULED显示技术创新十年,不只是确立中国在世界显示产业的主导地位,更大的收获则是通过自身的市场实践让彩电市场的所有厂商们确信:立足用户的环境和场景显示技术创新,坚持高画质的技术创新与升级,才是彩电产业的正道和唯一出路。

ULED从2013年起步,经历量子点高色域、120Hz高运动流畅,以及HDR1000高动态范围和85%BT.2020超高色域,还有全球首台5000分区和十万级“高对比度”,以及20万高对比度叠屏电视,行业唯一达到XDR显示标准的电视等一系列原创科技与首创产品。基本上,每次技术迭代都在引领电视高画质的发展方向和市场的消费潮流,一步步夯实中国企业在电视画质上的强者地位。

让用户惊喜,中国显示技术领跑世界

其实,对于用户来说,从来都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ULED电视的画质到底怎么样,与被认为是画质标杆的OLED电视,比比就清楚。

基于ULEDX显示技术平台打造的U8H电视,被认为是海信扎根ULED十年的旗舰产品,带来了“以16bits环境控光,3倍于OLED环境光对比度,创造环境光对比度的行业最高值”、“2000级分区MiniLEDXDRPRO,极致色彩和细节还原”、“行业首颗8K画质芯片信芯X感知芯片,使画面具有最大的纵深感和真实感”等一系列基于技术维度的场景画质极致体验。

这一系列数字或术语,对于普遍电视用户来说,可能是陌生的,或是乏味的。但是,在家电圈看来,海信U8H电视带给用户的最直观体验很明显,就是“既能看清烈日高阳,也能看清暗夜烟火”,不只是简单的还原真实,而是融入环境、立足场景,一举打破了传统电视“侧看光色褪变、画面黑浮黑色不纯、黑的下去亮不起来”等不好的体验,创造了新的画质标杆。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公开表示,海信ULEDX显示技术的创新,超越OLED的画质效果,将液晶电视的画质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国企业主导的ULED电视,为何能超越外资巨头打造的OLED电视的画质效果?海信电视产品经理李敏华给出了答案:站在用户角度,立足家庭的自然场景、生活场景,从画质、音响、设计、体验四个维度展开全面提升;既要关注电视内的光,也要关注电视外的光”。

最终,这让海信ULED在“高对比度、高色域、高分辨率、高运动流畅度”显示性能上实现全面领先,不只是超越OLED电视,更成就新的画质标杆。这在让更多用户感到惊喜之际,也再次证明在显示技术上中国企业完全有实力超越外资企业,让中国从显示技术大国向强国稳健迈进。

近日,在工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回顾过去十年我国取得的“世界首发”消费电子产品和技术成就时,特别提及海信研发的两项创新成果——全球首款叠屏电视、全球首台卷曲屏8K激光电视。

让行业打开赛道,向上走突破传统天花板

近年来,彩电市场从中国到全球都面临着一轮深度调整,整体规模下行、消费需求低迷。但是,在海信等头部企业带动下,高端大屏正在持续打开行业“向上走”的通道和发展逻辑。

过去40多年以来,传统电视市场规模走低和消费需求低的原因,并不是作为大屏的电视没有需求,而是面对“家庭环境光线复杂、用户没有调节画质参数的习惯、广视场角的观看场景增多”问题,传统电视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对于高画质的追求,陷入了中小屏的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是投影仪的乱战之中。

在海信看来,好画质不能仅完美存在于实验室里,更不能停留在专业片源里。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芝涛直言,在海信ULED不断升级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下一步的技术进步的方向应该是什么?聚焦参数提升的画质评价体系,能否满足当下用户的消费场景?

于是海信启动一个企业最高等级和最机密的研发项目630,一个由分布在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研发中心的500多名海信工程师组成的全球研发团队,经过580多个日夜的不懈努力、完成超过460轮专项试验后,实现从ULED向ULEDX的升级,也确立了“立足技术、深耕用户“在电视好画质打造过程中的主导价值地位。

这不只是持续提高用户对于高画质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更带动高端大屏消费市场规模的引爆,打破传统彩电市场规模增长的天花板,稳稳地推动海信在全球彩电产业领军地位巩固。Omdia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海信电视全球出货量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全球出货量、出货额份额均位列中国品牌第一,持续领跑。

自2020以来,在全球彩电市场量占率排名前三的品牌中,只有海信保持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海信电视还是全球TOP3强品牌中唯一继续保持正增长者。这既是ULED十年深耕画质的成果,也是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海信品牌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