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智慧家庭方案如何抢占用户心智?看海信智慧生活玩转“营销技术”

作者 立言
整合营销、深度营销、场景营销……互联网在拉近品牌与用户距离的同时,也在重构企业的商业模式。不过,商业社会中竞争的两大原则,即“价值+效率”的本质没有变。对家电企业而言,前者的核心在于依托智能化升级,为用户创造智慧生活的全新价值;后者则以客户驱动创新方式,完成品牌价值与用户心智的打通。

在这场正在到来的家电产业升级和营销变革中,坚持“技术立企”的海信,在“1×3×N”智慧新生活战略下,构建了门厅、客厅、厨房、阳台、卧室等9大空间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同时,为嫁接起智慧方案与用户美好生活,海信智慧生活在推进战略落地时,还以家电节、线上品鉴会、设计师沙龙、云上城市穿梭赛等创新营销,让智慧生活体验与用户“零距离”,加速进入千家万户。

打出创新营销“组合拳”,让用户站上C位

纵观家电企业的传统营销方式,除了价格为主的促销,就多以产品驱动、资源驱动和技术驱动为主。但从体育营销出圈到探索圈层营销,海信的营销模式一直独树一帜,更颇有“技术风范”。由此,海信智慧生活公司在推广智慧家庭应用场景落地时,也拥有自己的营销思路和逻辑,并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9月15日,以“品质家居 美好生活”为展示主题的山东轻纺荟萃厅在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启幕,海信智慧生活公司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和智能化家电产品亮相,在占地500平米的展厅中向公众集中展示包含门厅、客厅、厨房、卧室等在内的八大智慧空间,全面展示出海信智慧生活公司为用户带来的全新生活解决方案和智慧生活体验。

在海信智慧厨房,用户从选择吃什么到做出美食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海信智能冰箱根据已有的食材,为用户推荐菜谱;通过海信爱家APP在线选购半成品食材,配送到家后扫描食材包装条形码,智能蒸烤箱自动启动,并调出预设好烹饪曲线,精准复现大厨美味;

同样,海信洗干套装实现“穿衣自由”:衣服洗完后可自动启动烘干机;衣服褶皱和油烟等异味,15分钟就能轻松去除;海信智慧生活打造的智慧卧室,通过灯光、空调、窗帘、智能床垫等各种智能设备的联动,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并自动生成睡眠报告,守护用户睡眠……

不仅如此,为了让智慧化产品和智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海信还从多维度尝试营销破局:比如汇聚家装领域年轻设计师的设计师沙龙;从情侣日常生活痛点切入的七夕创意海报;青联手岛地铁打造的第二届云上城市穿梭赛;以及与青岛地铁APP共同推进品牌推广合作等。

不管是对年轻情侣、设计师圈层、出行人群等差异化群体的覆盖,还是多家庭空间展示的对家庭美食、健康、时尚、学习、社交、游戏等生活方式的重塑,亦或者海报、发布会叠加场景展示的创新,在家电圈看来:海信智慧生活的营销资源整合和营销策略都是以用户体验为驱动,从而下定了独属于自己的创新营销“致胜棋”。

依托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持续与用户共振

比尔盖茨曾在“未来之屋”中描述,“只要通过声控或遥控,就可以操控房屋内的任何设备”。随着5G时代、互联网浪潮的到来,家电越来越智能化,智慧家庭也从理想照进现实。海信智慧生活之所以能从多维度营销,畅通用户体验与智慧家庭的通道,实现零距离体验,根本还在于其科技创新支撑下的智慧生活方案。

与传统家电企业专注单一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和硬件拼凑不同,也不同于互联网企业以软件为核心布局智能生态,海信在推进家电智能化和智慧家庭方案时,立足用户的全屋一体化体验,完成从单品到套系再到全场景的模式转化。一方面是因为海信的产品矩阵尤为丰富完善,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均具备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技术立企”的基因,扎实立稳了海信智慧新生活的战略基点。

2020年初,海信以智慧生活公司为牵头单位,组建了超过300人的研发团队,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电视云平台JuCloud为平台,搭建了智慧家庭应用服务平台Hisense Ailife。因此,用户体验的海信智慧生活,可以跨越客厅、厨房、阳台、卧室等9个生活空间,电视屏、冰箱屏、烟机屏等都是交互载体,所有的智慧服务都可实现跨屏无缝流转。

这就意味着,当有访客按门铃时,智能门锁同步访客信息到电视端,可以起身迎客;再比如打开激光电视显示的全屋智控中心页面,就可以管理家中的智能家电、家居、生态产品。更值得注意的是,以此为载体,以“生态屏”为基础,海信还构建除家庭外的社区和城市的屏幕之网。智慧生活场景和方案的升级,是海信一系列营销活动能够迅速抓住用户目光,形成共振的根本。

有了能够主动感知、智能服务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海信智慧生活未来营销的方向就有底气。加上一直以来探索实践的用户驱动的营销模式创新,相信未来海信智慧生活还将有更多营销动作,让更多用户体验到并享受智慧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