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全球首台R290新一级能效空调下线,美的按下制冷剂替代加速键

作者 立言

面对全球气候变迁的大环境之变,无论哪个行业,聚焦节能减排的升级之路都没有终点站。就空调产业而言,加速空调制冷剂HCFC-22和HFCs(氢氟碳化物)的替代早已提上日程。虽然产业确定R290技术和市场推广的路径,却因为没有持续完善的科技创新落地产品,这条道路始终无法一路通畅。

日前,全球首台R290新一级能效空调产品在芜湖美的工业园下线,让R290空调的市场化拥有了强有力的着力点。因为,空调制冷剂替代是一个长期挑战,难点和关键节点都在于“科技创新”撬动用户消费认知提升,美的空调早已深谙这一理念。凭借十多年不断投入科技研发、完善R290产业布局,美的才能以R290空调和新一级能效的创新科技和新产品,为空调行业R290产业化、市场化,创造标志性里程碑。

从无到有,领先科技成就低碳典范

“选择R290冷媒技术,不仅是房间空调器行业履行《基加利修正案》管控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行业保持持续创新和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王雷曾这样表示。率先担当的美的空调,以R290新一级能效产品彰显出研发和制造实力,也成为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典范。

以此次美的空调的发布的两款R290新一级能效变频产品来看,覆盖26机和35机两款型号,其APF均高达5.29,超国标新一级能效5.8%,并获得R290产品行业首张卫生健康认证证书。据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研究院主任李金波介绍,与传统空调相比,一台美的R290空调使用十年,减碳量相当于为地球多植了3棵树。

除了节能低碳的亮点,美的空调两款R290新品还充分考量用户体验的舒适度,搭配旋转全域风道设计,以风道180°旋转突破传统空调导风角度限制,实现全屋片刻冷暖又可完美避开直吹。显然,美的R290新一级能效空调不仅是低碳技术的领导者,同样也是用户舒适空调体验的创造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新下线的R290空调新品身上还有一个标签,即R290领域全球首台新一级能效产品。在此之前,受技术创新限制,在R290新冷媒进行制冷剂替代时,均没有创新出一级能效产品,是美的创造了全球首台。从定速机到变频机,从整体机到分体机,美的空调在该技术领域已布局国内外专利200项,真正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抢到了下一代制冷剂赛道的先机。

率先布局,构建R290空调全产业链闭环

不管是宏观环境的倒逼,还是产业发展成熟的进程,R290空调的产业化、市场化势在必行。美的空调早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R290技术,并在联合国多边基金的资助下,完成首条示范生产线的改造。今年以来,美的空调共提交5条产线的改造计划,其中已获批3条线改造,也让美的空调改造的R290生产线高达9条之多。

持续的技术攻关和产线改造,让美的空调成为业内首批具有R290空调器产品研发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截止2021年底,美的空调累计生产销售R290分体式空调器超过20万台,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7%;出口海外市场的整体机430万台。而且美的还是全球唯一拥有欧盟蓝天使认证的空调企业。

为了快速推进R290空调的市场化进程,美的空调的目光不仅关注技术和产线,还瞄准全球产业链打通。据悉,美的已先后完成R290压缩机、热换器和电子膨胀阀等核心部件以及控制技术的研发突破,形成R290空调独特的制冷系统设计、变频电控和可靠运行技术方案。

纵观当前空调市场,美的空调积累关于R290空调的安全相关技术以及安装服务、仓储配送的规程。2016年,美的就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安装了1096台R290热泵空调,并一直安全运行至今。一系列的动作,足以为美的推进R290应用推广筑牢基石,也为整个产业打了头阵。

如今,新能效标准下,美的空调全球率先下线第一台R290新一级能效的产品,对整个行业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同时这也意味着,R290空调替代进入高能效的新阶段,空调产业的环保冷媒市场将面临一次巨大颠覆和变革。如果追不上这一脚步,一些企业极有可能被洗牌淘汰,空调企业们,都做好准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