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索尼与天津农科院开发智慧养殖巡检系统,助力中国农业智慧升级

作者 立言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下属索尼中国研究院(下称:索尼)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下称:天津农科院)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探索和开发面向中小型养殖场的“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索尼将投入资金、相关技术设备及人员,联合天津农科院在第三方养殖基地进行该系统的PoC(概念验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结合索尼领先的传感器和AI、云计算等技术资源,以及天津农科院在养殖领域的专业知识,双方期待能够共同开发出更多适用于中国农业智慧升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签约仪式现场,前中左: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索尼中国研究院院长竹中幹雄,前中右:天津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金天明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创新的数字化技术与应用正在不断深度融合,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其中,“智慧农业”已经在国家层面成为至关重要的课题,从育种繁育到生态治理,农村农业产业及其配套的多个环节,都亟待依托数字化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例如,在养殖业领域,如何高效且低成本地监控、管理养殖环境和禽畜的健康状态成为一大难题。

此次将进行PoC验证的“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采用了索尼自研的Spresense ,这是一款搭载索尼智能感知处理器 “CXD5602”的开发板,其最大的优势为可在保持低功耗轻量化的同时,通过极高的算力使得边缘计算成为可能。基于此次PoC验证需求,索尼在Spresense主板上搭载了具有环境监测功能的模组和高精度摄像头,配合索尼基于Spresense开发的人工智能(AI)处理技术和云平台,实现对养殖场内的湿度、温度、甲烷、二氧化碳含量等的实时测量,并对禽畜的健康状态进行图像捕捉,通过云端的计算处理和分析,最终形成可视化的数据传输给养殖管理人员。天津农科院将把以上设备集成至轻量化的巡检机器人/车辆上,在第三方养殖基地进行PoC验证,该养殖基地最多可容纳20万只家禽。

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主板(样品)

实验用巡检机器人(概念图)

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监控界面(内部测试示例)

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PoC验证养殖基地内景

相较于市面上的轨道型机器人等巡检设备,该系统能够真正实现低成本和高能效、高精度,操作运行灵活便捷,更加适用于在中国更为普及的中小型养殖场。同时,索尼将根据天津农科院提供的专业养殖意见和需求,进行数据采集及处理的优化和完善。此次合作的第一阶段,索尼将投入一百万元资金、相关技术设备及人员进行PoC验证支持。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索尼中国研究院院长竹中幹雄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索尼中国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将索尼包括图像传感、AI、5G通信、云计算等多种多样的前沿黑科技,结合中国市场和产业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发各个场景下的解决方案,同时寻求商业化的机会。放眼全球,中国的农业产业规模巨大,又包含了许多细分领域和独特的需求,在数字化浪潮之下,中国农业有望在各个环节被重塑,全面实现精准管理、降本增效。我们希望可以与更多天津农科院这样优秀的本土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效应,为中国农业的智慧升级做出贡献。”

索尼中国研究院院长竹中幹雄致辞

天津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金天明表示: “中国正在加速从传统‘汗水农业’转变到现代‘智慧农业’,‘轻量级智慧养殖巡检系统’项目是索尼与天津农业科学院优势互补的一次合作,双方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多方面的展开交流与合作,必然会为中国的智慧农业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天津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金天明致辞

此次合作为索尼在中国智慧农业领域的第一次探索与实践。以此为契机,索尼中国研究院还将在未来陆续开展相关的PoB验证以及畜牧业以外的探索与实践,例如农作物种植,果蔬采摘,生态环境保护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