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以科技创新撬动产业与商业双变革,家电巨头转型铺开“新蓝图”

作者 立言

当单一的产品科技创新已无法撬动产业的生态变革时,对于家电巨头来说,扎根创新思维、立足科技创造,最终以“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双变革,才能在家电产业转型的“无人区”,找到未来的出路。如今,A.O.史密斯正以AI-LiNK智能物联为突破口,通过诚信同盟舒适家等开放平台的打造,率先在家电行业探索将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创新一体融合变革的新模式。

池栾||撰稿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全屋智能家居离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近。智能家居承接的是用户对美好“家”生活的愿望,这绝不是单一的产品可以满足的,背后所牵动的必然是一场关于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企业经营逻辑的系统变革。如何以用户为中心引领这一潮流?日前,由A.O.史密斯牵头,与金牌、诺贝尔、科勒、TATA等跨界启动的AI-LiNK智能物联“诚信同盟舒适家”,给出了新的答案和思考。

在家电圈看来,以“诚信”为基点、打造“舒适家”为目标,A.O.史密斯AI-LiNK智能物联开放生态的落地具有多重价值:于A.O.史密斯品牌而言,这是其以产品和服务为号召构建新生态的起点,折射对智能物联时代的开放胸怀和视野;于用户而言,A.O.史密斯通过新生态“连接”满足不同场景需求,为家庭生活带来品质体验的更多想象;于产业而言,A.O.史密斯不但加速转型智能家居新赛道,还借“好风好水”在智能家居产业竞赛中开辟全新路径并占据一席之地。

构筑“家”生态同盟,重塑物联发展的格局

关于美好生活家的畅想到底是什么模样,虽然外界没有确定的答案,但其包含的范围却很广:好风、好水、智慧安防、健康照明、个性化娱乐等等。每一个个性化定制“舒适家”方案,需要的都是“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因此更好地拥抱用户、拥抱家庭,就要有能够支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态平台加速落地。

“期望和更多的高端品牌共创新的智慧生活场景,促成高端品牌之间深层的连接,共同打造‘舒适家’,让万千家庭享受到最好的产品与服务体验。”这是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对外传达的品牌初心。

从中可以看到,作为“诚信同盟舒适家”的发起者,A.O.史密斯将AI-LiNK升级成全新开放生态的目标,正是旨在让美好生活的畅想落地。这既是企业实力和愿景的一种率先实践,更是企业以开放的胸怀和视野整合更多的外部资源,共同建设美好的舒适家。

可以看到,AI-LiNK不是简单的数字连接技术,而是让用户与A.O.史密斯产生深度连接的桥梁,通过联动供应商、服务商体系,传递可信赖的家庭服务、交钥匙工程。更为重要的是,AI-LiNK智能物联诚信同盟舒适家,让施工全流程的透明化和标准化,并深入把控“设计、现场安装施工、服务、售后”等诸多环节,真正打造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合作生态。

A.O.史密斯看似牵头成立的是一个舒适家居领域的生态联盟,但家电圈认为,这更是主流品牌致力于“以家庭为中心”描绘智能美好生活的缩影。正如邱步所强调的,“A.O.史密斯是一家有责任心、创新的、有梦想的企业”,凭借的A.O.史密斯的行业号召力,AI-LiNK智能物联正重塑家生活的新发展格局,也释放出其引领未来潮流的广阔视野和品牌野心。

颠覆传统模式,链接用户撬动产业价值

跨界合作、成立联盟,在当前家电市场和智能家居产业中并不新鲜。不过相比大多数合作以“相互带单、抢占市场”为目标,“诚信同盟舒适家”还有更大的展望和想象。邱步指出,A.O.史密斯与同盟品牌在生态构建过程中,都要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真诚满足用户需求。这也意味着,该同盟未来将围绕消费者家居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做联合开发,以更深度的合作为用户创造新生活方式。

一系列沉浸式的生活场景体验,足以代言AI-LiNK智能物联“诚信同盟舒适家”生活空间创造的核心价值。据悉,A.O.史密斯全屋实景划分为风水空间、设计方案间、瀞厨空间、瀞卫空间、隐蔽工程间五大体验区,既可以体验美容软水也可以烹饪做饭,还能通过数显屏直观看到系统的节能与智能。

以瀞厨空间为例,有A.O.史密斯将新风与“瀞”油烟机、排气设备进行联动,形成全屋气流大循环,打造清新好空气;也有AI-LiNK与金牌橱柜、诺贝尔瓷砖、科勒、TATA木门、欧普等领军品牌合作,通过人性化、一体化设计,充分发挥厨房的空间使用价值,创造安静、干净的专业厨房体验。这只是A.O.史密斯打造舒适家的一个缩影,却可以洞察企业不同的思考和逻辑,即以技术创新为底盘,以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创新为支点,再造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比如,A.O.史密斯创新家电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以冷暖风水系统和家居建材的无缝融合重新构建人与空间的关系,更跳出传统的家电产业生态,基于AI-LiNK数字连接技术赋能传统家电产品从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突破,从而让A.O.史密斯实现了与用户的深度链接和价值再创,催化了其从产品、方案到一体化服务在市场端、用户端的引爆。

在用户成为主角的产业当下,A.O.史密斯这种以技术的数字化链接为底盘,企业主动与用户需求的打通,不只是可以创造更多新的用户需求,还可以借助用户倒逼企业在产品、服务、模式等多维度的持续迭代,真正让“用户”为企业转型变革时期创造更大的价值,成为行业向上的最大动力。

聚焦“好风好水”,开放生态扩宽产业赛道

“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比尔盖茨在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中就这样预言。伴随智能家居加速进入家庭,正引发品牌在这一赛道的群雄逐鹿。近年来,A.O.史密斯正在从卓越单品到智能互联的跨越,以好风好水不断带给行业惊喜,这也是此次AI-LiNK开放生态同盟的基石和前提。

从全球水科技领导品牌到冷暖风水专业集成舒适家居领域,处于转型期的A.O.史密斯正在做的,就是围绕家居环境中的风系统、水系统,打造“冷暖风水专业集成”的价值引领。在风水空间里,A.O.史密斯依托AI-LiNK智能物联,以稳定、可靠的独特混合连接技术为突破口,已经可以实现采暖、制冷、新风、水系统的协同联动。

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在A.O.史密斯买到不只是一台台高端热水器、净水机、油烟机、燃气灶等科技精品,而是“一步到位”的舒适家生活解决方案。比如“好风”场景中,空气源热泵和燃气壁挂炉“双能源”高效协作方式,夏季凉而不冷、冬季快速升温,热浪滚滚,更节能舒适。再比如“好水”场景中,既有橱下冷热即饮一体机,符合中国人“喝热水”的习惯;还有“零冷水”热水器和热水软水集成系统,可以为别墅、公寓等住宅提供定制化的冷暖生活方案。

在转型新赛道的过程中,通过智能物联的技术创新和聚焦生态的模式创新,行业、市场、用户正重新认识A.O.史密斯,而其发展逻辑也在为智能家居领域贡献方案和智慧。此外,为升级用户体验,A.O.史密斯将在全国打造体验屋,让用户直观感受好风水流动的舒适家居生活。加上背后AI-LiNK智能物联“诚信同盟舒适家”生态平台的支撑,A.O.史密斯必将在智能家居竞赛中率先突破并闯出一条新的跑道。

====

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