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从人类的饮水发展史,看未来家庭饮水健康的新格局

作者 立言

“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这是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关于烹茶用水的讲究;《红楼梦》中亦有妙玉“用雪水煮茶”的典故。从古至今,虽然饮用水历经天然水、自来水、桶装水等等多次变化,但本质上,人们追求高品质饮用水的初心一直没变。

如今在新需求以及新技术的碰撞下,家庭饮用水有了新的指向:有人想要便捷的“冷热即开即饮”;有人想喝纯净水;有人想要富含矿物质的健康水;还有些家庭考虑到婴幼儿、老人不同的要求,想要不同的饮水方案……奥维云网报告显示,净水市场的一大变化在于横向用水场景扩充,纵向用水需求升级。

未来家庭饮用水到底什么模样?方太通过技术创新对需求的应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健康直饮水”。近日,方太以线上直播方式推出母婴级净水机创新HR7,宣告母婴级净水机“冷热即饮”新物种诞生。从牵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到如今全程水龙头UV杀菌、适配饮水多元化场景新品,足以折射出方太正通过产品、技术、标准的全方位引领,彻底引爆一场家庭饮水健康升级的革命。

从“安全”到“健康”:新一代饮水变革来了

在人类出现之前,地球上就有了水,水的历史比人类的发展史更为久远。水更是生命之源,人类对水的使用和探索也一直在路上。其中,饮用水则是与人类生存、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一环,饮水方式也一直在变革。

第一次饮水革命,是人们最早从江河湖泊、山泉等“就地取水”,进入到井水时代。从完全依赖自然的天然水,到可以利用井水存储破解“水荒”,并且通过简单的加装井盖等方式进行净化,已经是人类的一大步。

第二次饮水革命,是进入工业革命时期后,欧洲率先用氯气来消毒供水,引领自来水时代。通过用氯对饮水进行消毒,一系列水污染引发的霍乱、瘟疫等传染病得以杜绝,流入千家万户的自来水不但更方便,也为安全加了一层保障。

第三次饮水革命,则是针对自来水处理工艺的落后,开启对水深度处理的桶装水、瓶装水时代。这一时代的饮水代表是纯净水和矿泉水,虽然拥有相对先进的RO反渗透技术有效去除水中的有害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物,但桶循环的二次污染、水质情况、成本等,仍然限制产业发展和方式的普及。

直到今天,虽然桶装水仍是主流,但中国家庭饮用水第四个时代——净水器家庭直饮时代也已探索发展了20余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3-2018年,中国净水器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升高,达到316.9亿元。不过之后却进入下滑期,2021年净水器全渠道销售额回落到226.8亿元,同比下滑5.1%。

不管是净水意识还是普及率,中国净水机亟需在曲折中找新路,能否破局的关键还在是否找准用户痛点。透过人类对饮水的历史则会发现,用户对饮水的要求早已实现了相对基础性的“安全”需求,开始上升为满足全家人对“健康水”的要求。以洞见印证市场变化,方太耗时八年研发的能够净化出天然矿物质好水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率先实现了净水基础领域的跨越式创新。

此前,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已经斩获14项发明专利授权,产品更是获得母婴级净水机特色产品认证001号证书。而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创新HR7这一产品则更是在保证健康饮水品质的基础上,首次布局水龙头UV杀菌和即热模块,既实现全程安全健康,也打造“冷热健康即饮”体验,有望掀起新一轮家庭健康饮水浪潮。

选择性过滤有了标准:家庭饮水格局要变天

中怡康今年5月数据显示,净水的整体市场增长表现疲软,当月的零售额与零售量市场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6.7%、-37.2%。整体下滑是过去一年中国净水机行业常态,与之相对的则是方太净水的逆势增长:5月零售额与零售量的同比增长为86.6%、120.8%。

有行业专家曾表示:净水机行业在高速发展多年后的波动,表面上看是受疫情影响,本质上却是阶段性降速调整,要求产业必须找准新动能和新方向,才能实现逆周期跨越。入局净水市场十年的方太,深入洞察用户需求,早早就明确了以原创技术突围并引领“健康水”的新路线图。而这,恰恰与家庭饮水史折射的用户需求高度契合。

就传统净水机产业来说,卖点多集中于“饮水安全”这点上,从超滤、反渗透、纳滤等净水技术中就可见一斑。另一个层面则是,行业标准多围绕“安全过滤”展开,包括测试方法、结果指标等在内,均是如此。因此,家庭净水机的局面迟迟无法打开,更是因为刺激不了用户对于“健康饮水”的痛点而遭遇下滑。

不过,这一局面正迎来突破性的拐点。早在2012年方太就开始涉足净水领域,投入上亿元组建了近50人的研发团队,经过上百次的核心技术材料选型和上万次的实验测试后,创新出“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并应用到产品层面。这一技术与RO反渗透膜净水技术相比,达到了对铅、镉、砷去除率相同的效果,而最大的不同是,则是保留了对有益人体的钙、镁、钠等常量元素,也就是颠覆性实现了“去害留益”。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博导研究员白雪涛曾表示:“所谓健康饮水就是在保障饮水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水中天然有益的矿物元素。方太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已经率先往这个角度发展,让安全和健康达到平衡状态,这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从0到1的技术创新不仅表现在这一点上,以最新面世的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创新HR7为例,方太还给出了“全程除菌”的新思路。在净水机行业,对于UV杀菌灯有一种说法称“不带是行业标配,带了就是行业顶配”。而方太在配置UV杀菌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两重UV抑菌,其中在出水的最后一关——水龙头处设置了行业首个龙头的UV杀菌灯珠,杜绝因温湿环境导致的“二次污染”问题。

为了加速让“健康水”理念惠及更多家庭,方太之前已经推动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的制定,明确“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定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式,树立新的行业标准。同时,配合让用户感受到饮水变化的一系列产品迭代,方太足以颠覆用户对“健康饮水”的认知,描绘家庭“健康饮水”更为宏大的蓝图。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健康饮水”从纯净到鲜活,并非净化路线之争,而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以科技创新为支点、标准为领航、产品为支撑,方太正为家庭饮水格局打开新天地。一场关于“健康饮水”的新革命正悄然来临,方太也将在人类饮水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