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618旺季档催热新风空调消费,奥克斯四季新风再领年轻潮

作者 立言

当618年中大促叠加空调旺季市场,具备健康、舒适的新风空调也迎来一轮市场“风口”。这是95后、00后为代表的主流市场新生代们,正在造就品质化家电消费的新主流,也是以奥克斯为代表头部空调企业们战略加码投入、引领产业升级势在必夺的主阵地。

日前,一场以“有氧才够野”为主题的奥克斯空调鲜氧音乐节暨四季新风直播抢购盛典于线上举办,在一众原创音乐人等大咖的加持下,旗下爆款新品“四季新风”空调等激活流量,引发市场的聚焦。不同于其他空调品牌,奥克斯近年来主打品质牌和年轻牌,敢于在瞬息万变、激烈竞争的家电消费市场中切中市场脉动,通过品牌营销、价值营销、数字营销等全新竞争手段,总能将最有竞争力的差异化爆发产品快速推向市场,抓住市场最热、最有购买力的新一代刚性需求。

引领年轻潮流,为何奥克斯总能掌握主动权?

在多重复杂因素冲击下,尽管一季度家电行业增长处于一个相对低谷,但是国内家电经济刚性消费的韧性和潜力不能低估。特别是,空调消费趋势更加聚焦,就是消费者享受型购买需求提升,从空调消费向空气消费转变,空气品质涉及的气流、风感、智能等代表健康、舒适特征的卖点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点,所以新风空调市场热度持续不减,跻身“网红”品类。

正因如此,当618作为2022年上半年最大的电商购物节到来时,奥克斯则再次于主流消费群体抢跑,进一步聚焦优势资源、全方位布局,最大程度聚焦“四季新风”空调产品引流、转化。

在抓住年轻消费眼球的能力上,奥克斯总有着与传统空调不同的眼光和路径,也善于在同质化竞争中出奇制胜。比如此次盛典,邀请报警alarm乐队、不可描述乐队、厨子和戏子乐队、RollingZoos乐队等担任“鲜氧体验官”,在充斥着“夏日”、“海边”、“激情”音乐狂欢中,以新生代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拉近企业与用户、产品与需求的距离并搅热氛围,悄然传递“品质”、“潮流”的价值主张。

潮流在哪里?潮流动向在变,而永远没有改变的是,总在年轻人那里。如何赢得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和选择?在这方面,奥克斯今年以来的多个做法值得行业参考、借鉴,比如在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独家供应商后,奥克斯又签约乔欣担任品牌大使;同时,与《向往的生活》跨界合作,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成为节目的“新风官”。显然,体育营销、品牌营销、跨界营销都已成为奥克斯引领新竞争的常用组合选择项。

争夺用户心智,什么是最硬核的那张王牌?

在一年一度的618消费节点,如果营销是一场消费者心智争夺战,有的企业把消费者当成了“假想敌”,而有的企业和消费者玩在一起成为了“朋友”,前者总有距离感,后者才是制胜的关键。

近年来,奥克斯之所以能在当代年轻人的心智中占据一席之地,重要的是其做法改变了别人千篇一律“你说我听”的低效手法,而应投其所好带来新潮、个性的产品体验、消费体验,让其在参与互动中制造超出期望的快乐和满足,不只是购买了一款冷冰冰的空调。显然,没有人会拒绝这样的品牌和产品。

在激励的竞争中保持品牌年轻、实现销售增长,差异化好产品正是奥克斯手中的主要“王牌”。尤其是,新风功能、制温速度、吹风舒适度、智能体验、设计时尚性成为空调的革新主方向,奥克斯以技术创新不只是打造了品质产品,更创造定义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看,奥克斯不只是品质产品的制造者,也是品质生活的创造者。

比如今年主推新品“四季新风”集“急速换新风、智慧母婴风、HEPA级净化除菌”三大核心产品力于一身,其创新采用45°下出风方式,新风量为40m³/h且配备独立新风模块,约1小时即可置换全屋空气,充分诠释了“急速换新风”。原创内外双导微孔技术,布孔数高达8335个,风速低至0.1m/s,能感知房间温度变化并实现±0.5℃精准控温,母婴敏感人群也能放心吹,用心打造了“智慧母婴风”。此外,得益于HEPA级净化模块,它能够有效过滤有害物质,PM2.5净化率高达98.4%,以鲜氧守护呼吸健康。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空调品质化、高端化消费的主流没有改变。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8000~1万元价格段空调产品零售额增幅为17.7%,1万元以上价格段产品零售额增幅为16.2%。在这一消费升级、产品升级的趋势之下,奥克斯空调活跃在年轻一线,不仅将推动四季新风等空调新品推广普及,更将整个行业创新发展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