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美的登上央视《焦点访谈》,“科技领先”助力中国家电领跑

作者 立言

5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中国家电产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发展轨迹,解读中国家电崛起的密码。其中,重点报道了美的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成果。

完成从追赶到引领,进入“无人区”

2020年底,美的集团将战略主轴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其中“科技领先”为核心主轴。在科技研发方面,美的每年的投入均占年度营收的3.5%以上,过去5年来,美的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450亿元,2021年超120亿元。

通过40年在家电产业的制造和研发领域的深耕,美的在全球建立了“2+4+N”的全球化研发网络,在全球拥有35个研发中心和35个主要生产基地,产品及服务惠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4亿。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表示,“美的集团已经完成了从追赶到引领的过程,进入‘无人区’”,美的通过构建“四级研发体系”,在全球布局研发体系和科学家人才体系,目前研发人员已超1.8万名,外籍资深专家超过500人。2021年美的集团新吸纳研发人员400人,同时不断聘请行业资深专家与顶尖人才,实现行业领先的“三个一代”研发模式。

扎根核心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美的长期聚焦行业核心技术研究,近三年完成超过3000项高质量专利布局,实现33个关键技术领域全面布局。其中代表产品热泵采暖的压缩机市占率达到59%以上,“一桶洗”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0%。突破性产品近三年销售额超过286亿元,不断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填补行业空白,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美的将航空涡轮对旋技术应用到家用空调,潜艇导弹发射的微穿孔技术用在电饭煲,”刘前进表示,“不断挖掘用户需求,这是不会变的,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在变化,美的将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加强前沿性研发布局,不断实现全球范围的科技领先,满足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用户直达’。”

近几年来,美的又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等多个领域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前,美的集团在全球将近5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专利超过10万件,其中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7万件。2021年,美的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1万件,年度授权量已连续五年位列家电行业第一,而年度全球发明专利授权也首次超过4000件,尤其在海外,发明专利授权超过1000件。

美的正通过跨界融合、人工智能、数字仿真上的技术突破,不断创新升级产品,积极推动行业发展,未来将持续加大在数字化、IoT化、全球突破和科技领先方面的投入,布局和投资新的前沿技术,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家居的领先者、智能制造的赋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