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惠而浦(中国)起诉国美电器讨要货款,将商业纠纷推向法制轨道

作者 立言

5月11日晚间,惠而浦(中国)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已向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美电器及其子公司支付货款和相关损失计7965万余元。其中,包括诉国美电器合同纠纷案,请求判令国美电器支付货款6649.09万元、赔偿逾期损失139.84万元;诉国美定制(天津)家电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请求判令国美定制支付货款1166.6万元,赔偿逾期损失11.8万元。

惠而浦(中国)公司再次强调,已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目前,国美电器方面针对此事尚未回应,但此前国美方面则表示称惠而浦长期未积极对账,并且长期未按合同约定及设定好的规划履行营销推广责任,2021年以来惠而浦管理混乱,对销售人员管理松懈,空岗现象严重,资源投入浪费,服务口碑下降,导致销售下滑。

值得注意,对于国美电器方面的指责,惠而浦(中国)公司方面一直并未回应,在时隔多日后选择了向法院公开起诉的方式讨要货款,从而将一场商业纠纷推向了法制轨道。最终,到底是国美方面拖欠货款不付,还是惠而浦方面长期未对帐,相信法律会还双方一个公道,也会给社会一个交待。

不过在家电零售渠道加速变革的今天,随着国美电器为代表的连锁大卖场商业力量持续衰退,不只是无法成为众多家电企业首选的零售渠道,也不再是众多年轻一代主流用户的首选平台。此次,惠而浦向国美电器公开讨要货款并通过诉讼法院解决一事,无疑会进一步加速家电商业零售格局的裂变,让更多家电企业在退出连锁大卖场探索新零售的道路上更加步履坚定,这也将会倒逼国美等传统家电零售商的转型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