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是第一批更是唯一品牌,方太“全能”洗碗机为用户释放新价值

作者 立言

家里用于“清洗餐具、解放双手”的洗碗机,有没有想过洗碗机自身也需要健康清洁?近年来,中国厨房中最受用户“宠爱”的产品,洗碗机绝对榜上有名。虽然相比欧美60%以上的普及率,中国市场的普及率还在2%左右,但是随着适应中国厨房烹饪和习惯的洗碗机不断进化,行业正呈蓬勃增长的势头。2021年中国洗碗机整体零售额突破百亿大关,也为产业注入更多信心。

不过,对于正在走向成熟期的洗碗机产业来说,针对中国厨房特殊的痛点,如空间小、收纳少、难清洁、功能弱等等,仍需一一击破。这也意味着,洗碗机在满足基础解放双手的“洗干净碗筷”需求之外,还要具备代替碗柜、消毒柜的长期保管功能。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首批通过“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优势产品名单,方太洗碗机成为第一批三家通过认证的企业之一。

单从对“保管”功能的重视看,洗碗机产业已经意识到必须打破清洗餐具的边界、完成对产品性能的进一步延伸和扩张;而从本质上看,这则开启了一轮契合用户体验的产业升级。早已实现“洗消烘除存”五大创新的方太,毫不意外的率先通过首次“保管等级”认证。更值得注意的是,其还是业内唯一关注用户对洗碗机干净需求,将除渣、余水清理作为保管前提的专业洗碗机品牌,以“一体全能”为未来厨房洗碗场景打开新的想象。

需求从“洗净”到“保管”升级:方太率先满足

“我最不喜欢做的家务就是洗碗,当初买洗碗机只是看中洗碗功能,可以解放双手。但用着用着,发现要是洗碗机能在洗干净碗筷之后,再当个碗柜用就更方便了。”、“洗碗问题解决了,还得解决存放问题!”……不管是社交网站还是电商平台,一批用户的声音正在折出射中国家庭对厨房洗碗机需求拐点的到来。

最开始,用户选择洗碗机考量的因素可能是能不能洗干净、烘干效果好不好、是不是省水省电,但如今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居家时间增多,另一方面受用户对健康品质消费水平提升影响,洗碗机的存储功能正备受重视。对洗碗机来说,“洗干净碗”仅仅才满足用户一半的需求。

早在去年,就有《中国洗碗机及专用洗涤剂发展现状及消费者调研白皮书》显示,洗碗机要解决的不仅洗碗“干净”的问题,还有“洗得方便”、“可以洗锅”、“真的消毒”、“真的干燥”、“存的放心”等一系列消费痛点。这种需求变化下,洗消烘除存“一体全能”即是方太洗碗机给出的答案。

除了“动心洗”功能之外,方太还在水槽洗碗机和嵌入式洗碗机中,实现了“放心消、省心烘、舒心除、安心存”,为用户带来消毒、烘干、除渣、保管等体验升级。因此,在此次新的“保管等级认证”对抑菌、防霉、除异味、防潮防潮等指标进行细化和限定时,方太才能第一批被认证为“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1级优势产品,为洗碗机行业清洁与储存树立更高的标准。

洗碗机自己也需要洗:“全能”方太做到业内唯一

自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洗碗机零售额增速超过20%,当洗碗机产品在中国家庭中加速普及,洗碗机市场也迎来更多抢食者。2021年市场品牌数量增加到220多个,型号数量持续增加到了1600多个。而此次率先通过“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的品牌仅有三家,产品认证也寥寥无几。

无疑,这一“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就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快速且无序扩张的洗碗机行业必须直面的问题:即能否看懂用户,能否更快的满足用户,甚至是能否预判用户的需求变化。扎根中国厨房20多年来,方太基于创新科技驱动下对于中国用户需求变化的洞察也更为敏锐。在推动中国洗碗机发展成熟的进程中,其所有科技创新、产品迭代的一切逻辑根源都是用户。

以“气泡爆裂+喷淋+湍流”的高能气泡洗技术创新成果为例,方太开创性的将潜艇清洗技术运用到洗碗机上,攻克了行业公认最难清洗的“蒸蛋碗”等清洗难题。从水洗到气泡洗的突破,方太既刷新用户对“中式重油污”清洗场景的局限,也为洗碗机产业打开增长新空间。

如今,方太不仅第一批通过“保管”等级认证,更是在健康、清洁存储的功能上,创新一系列打动用户的“小确幸”惊喜体验:最为典型的就是,当众多洗碗机企业考虑“洗净餐具”时,方太已经开始考虑“洗净洗碗机”了。为此,方太将目光瞄准清洗碗筷、锅具之后的食物残渣和余水,只有将这两者真正处理干净了,才能让“餐具存储”具有卫生、健康的环境。

此时,方太推出的业内领先“渣水强排”系统,就能大显身手了。排水泵高速旋转强力冲洗渣篮,诸如饭粒、鱼骨等小残渣均能自动冲洗干净;同时余水排走后止逆阀自动关闭,可防止污水回流,真正实现了无污水、无异味、不滋生细菌。这种“长时间保管”的环境下,即便是在围绕“洗、消、烘、消、存”优化性能的品牌创新中,方太也实现了唯一突破。

洗碗机五项全能的业内“唯一性”,是方太“全能洗碗机”满足用户需求、且预判用户需求的印证。通过新价值的释放,方太导向的则是洗碗机产业瞄准用户需求为核心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更为千万中国家庭带来洗碗和存储的全新体验,以遥遥领先的姿态引领产业升级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