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逆势增长的华帝 三好标准的厨房

作者 秋绚

疫情的影响并没有阻挡华帝前进的步伐。4月28日晚间,华帝股份发布了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报。2021年营收55.88亿元,同比增长28.15%;2022一季度营收约11.25亿元,同比增加6.92%,企业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均稳中向好。

有关分析认为,疫情常态化影响下,包括华帝等家电企业为“稳增长”主动对产品、渠道、品牌战略等进行调整。而从业绩表现来看,三十而立的华帝在2021年开展的系列改革已获成效,“三好标准”的提出,不仅为行业树立全新的产品价值观,也有望引领厨房消费趋势,再次飞扬。

三十而立 解码品牌基因

华帝靓丽成绩单的背后,与其创新的品牌基因息息相关。从更长的历史维度来看,华帝的变革也是我国厨电行业不断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22年恰逢华帝创立30周年。1992年,华帝诞生于广东中山,从一家小型灶具生产企业起家,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程。

纵观华帝30年的发展历程,华帝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从单一灶具生产商成长为厨电全系及家居定制企业,二是从行业的追赶者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三是从一家区域型企业成长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化品牌。

在这三大转变的背后,离不开华帝一直坚守践行的企业信念:品质至上、变革驱动、理念创新。

30年来,华帝始终在追求“高品质厨房空间”。按照华帝的构想,这应该是美观统一与个性实用兼具,从智能、健康、安全、便捷、节能等不同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的现代化厨房。这一诉求也在华帝品牌名“vatti”中充分体现出来。

据华帝相关人员介绍,华帝品牌英文名vatti中的“i”寓意创新(Innovation),这是华帝品牌的核心要素。创新不仅源自深入的市场洞察,也源自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力。

创新的源泉不仅来自于市场洞察和消费理解,还需要真金白银的持续研发投入。华帝的年报显示,2021年华帝研发投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0.66%。成为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华帝已获授权有效专利超过2300项,数量居行业前列。

今年年初,华帝新实验室向30周年献礼:占地面积约4000平米,投入国内外先进资产设备约3000万元,实验室人员30人,其中有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实验室。

同频共振 主动拥抱Z世代

随着时代发展,厨电的消费群体在悄然变化。根据最新的百度指数人群画像显示,关注华帝的28-40岁的人群占比已超8成。“年轻、时尚”是华帝的标签,华帝董事长潘叶江把目标用户定义为有知识、有消费力、有品味、爱时尚、爱新鲜、愿意为梦想付出的“知富阶层”。

作为厨电界极具时尚感和科技感的品牌,华帝实现了与年轻人的同频共振,“年轻”、“时尚”、“科技”是其如今最显著的品牌标签。

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天下,他们对厨电要求更为细致,对厨房空间有着更深层次的要求,显然,单一厨电以及固有厨房空间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关于这个发展课题,华帝的思考,从未停止。

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曾说:“厨房不仅是一个烹饪的场所,还要承担年轻用户的社交、心灵治愈、凸显品位等更具情感和人文价值的需求”。

事实上,近年来,华帝在品牌年轻化上持续投入不懈的努力。“世界杯营销”、“洗碗机乐队”、“魔尔庄园”等品牌营销动作,已经让华帝的品牌获得“脱胎换骨”般升级,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集年轻、创新、品质于一体的潮厨品牌。

 去年,华帝继续深化品牌年轻化转型,牵手00后icon欧阳娜娜,建立更多与Z世代直接对话的路径。同时与“年轻人生活指南”的小红书、“老铁都爱看”的快手、一兜糖等流量洼地达成战略合作,持续加码IP共建和内容创新,助力品牌破圈出圈,为品牌高端化注入新势能。

三好标准 回归产品主义

在华帝品牌创立30年之际,今年四月,华帝品牌定位、调性和内涵突然更换赛道:从之前定位高端、时尚的智能厨电品牌,变为“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标准。对于这一动作,华帝在宣传中强调,意在展现企业年轻、温馨、务实的一面。

华帝本次品牌标志的优化升级秉承了“驭繁为简”的设计理念,呼应品牌“回归产品主义”的内核,将复杂的留给华帝,将简单的呈现给消费者。英文“vatti”的字体设计也从原字体偏向工业感向时尚感的方向转变,在提高了新生人群的品牌识别性的同时,也将品牌的新气质、新形象完美呈现出来。

在品牌主张和产品标准上,华帝不再着重宣传“套系、时尚”等关键词,而是宣传了简洁有力的产品概念,即以“好看、好用、好清洁” 为代表的三好标准。

潘叶江说,“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和所有人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希望家人在厨房烹饪时,仍然可以优雅从容。我决心创造一个更让人省时、省心的智慧厨房。”

厨房是家庭不可或缺的生活空间,厨电用具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次华帝提出的产品标准,将推动厨房成为全新升级的智慧生活空间,将引领厨电产品朝智能化方向前行。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认为,综合来看,已有30年历史的华帝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坚持自我变革。2021年发布的“家居一体化”和“沐浴定制化”,以及近期提出“三好厨电”标准,转型“科学品牌”等系列动作,都彰显了华帝的长期思维和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