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方太牵头!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发布

作者 立言

日前,由方太牵头,联手中国家电研究院、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院所,共同起草的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即《饮用水处理装置用选择性过滤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9月2日起正式实施。

自2012年方太启动H项目开发中国原创的净水机产品,到2019年首台采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的方太母婴级净水机正式上市,再到2022年由方太原创发明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从一家企业的科研成果变成了一项行业性的技术标准,这不只是宣告方太在短短10年间实现一项技术到一个产业的链路突破,更意味着由中国企业逐步掌握国际顶尖的净水滤芯原创发明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行业首个“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的发布并实施,这将进一步丰富全球净水机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发展,打开传统净水机在未来发展的上升空间,同时也让更多追求多元化、健康化的年轻主流消费群体们,在渗透、纳滤、超滤等净水机产品之外多了如方太母婴级净水机的选择,最终还将稳步推动中国家庭饮水潮从安全向健康的迈进。

创新驱动,以原创发明开启净水国创时代

都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只有把基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始终摆在战略位置上,才能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才能真正实现国家、民族和企业的由大变强。

在净水机产业,方太正是那个凭借“从0到1”的原创性科技,快速占据产业链“C位”的创新者和突破者。作为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的牵头制定者,方太正是以原创发明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为依托,联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院所,首次在饮用水处理装置中明确“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定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式,并以技术标准方式实现了将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升级为行业技术规范,这也在净水机行业确立“选择性过滤”的技术创新路线和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在行业内实现一大突破和两大创新。一大突破,弥补了净水机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健康产品技术空白。现有反渗透、纳滤、超滤等净水机产品,要么对饮用水中的各种物质进行全部过滤,要么对饮用水的各种物质进行部分过滤,只是解决了安全性问题无法兼顾健康,而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既能保留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还能高效过滤“铅、镉、汞、铬(六价)、砷、硒”等重金属。在上述技术标准中,就首次提出“保留率”、“去除率”,以及相应的“测试方法”等技术标准,弥补了健康净水的行业空白。

两大创新,则是包括面向用户健康体验的集成化,以及行业技术创新的标准化。长期以来,市场上的净水机在重金属的去除率和矿物质的保留率上,往往要采用两个甚至更多的技术标准。如今,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发布,就实现了一套标准集成“去害留益”的全面覆盖,对于用户来说可以更简单直观地选择更健康的净水机;同时,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作为一项由中国企业原创的全新科技成果,方太并没有停留在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而是通过技术成果的标准化吸引更多企业的参与和推动。

事实上,这并非方太第一次在净水机行业标准规范上发力。就在2021年,方太还牵头完成了行业首部母婴净水机标准的发布,率先面向母婴等专业群体用户进行产品技术和性能的创新关爱,并将健康标准推广至包括重点人群在内的全体消费者。最终,这也让方太在净水机产业率先完成“原创科技+技术标准”的双轮驱动体系建设与打造。

十年专注,为用户探索健康饮水品质升级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在净水机行业,方太不只是通过“十年磨一剑”完成从一项科技成果的原创发明,到一项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落地,确立了中国在净水机产业从市场引领者到科技领航者角色的转变;同时,还立足净水机产业未来百年发展之路,直击用户生活品质升级通道,率先开启从安全饮水到健康饮水的消费升级大道,最终为更多中国家庭带来健康与幸福的呵护。

在上述技术标准中,方太首次对净水领域内的“选择性过滤”进行标准定义,即对重金属及类金属能够有效去除,同时对矿物质具有保留作用的技术。这也让外界特别是普通消费者对于如何让净水机可以“选择性过滤”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也对现有反渗透技术,以及超滤、纳滤技术的净水效果,可以展开横向对比,从而赋予消费者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空间。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主通道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实现了第一台净水机的使用,解决了饮水安全性的问题。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虽然反渗透技术对水中所有“有害物质和有益物质”统统过滤,并没有真正满足很多们对于饮水的健康高品质需求,而现有的超滤和纳滤技术虽然可以部分过滤,却无法分辨水中的有害有益物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直面用户的健康饮水需求,方太以原创科技第一次在净水机上实现了对水中各种物质的“选择性过滤”让水中有益物质得已保留,从根本上满足了用户的健康品质饮水需求。

站在“选择性过滤”技术性标准即将全面实施的起点上,特别是在方太等科技创新新势力的推动下,中国净水机行业不只是迎来健康饮水消费升级的新浪潮,也将开启科技创新、产业标准与消费需求的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