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黄光裕执掌国美零售成绩单:收入微涨5.36%,利润还亏44亿

作者 立言

在家电线下零售市场持续下滑的当下,即便是曾经驰骋商业零售市场多年的“家电连锁枭雄”黄光裕,也难以挽救国美零售的发展颓势。

最新发布的国美零售2021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国美零售销售收入约为464.84亿元,与2020年对比同期上升5.36%;但归母净利润则是亏损约44.02亿元,虽然相比2020年减少37.06%,但是亏本 经营的趋势难以扭转;

不过,让外界看到最大变化是,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约为14.40%,相比2020年上升2.2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黄光裕执掌国美零售之后,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公司经营利润“扭亏为盈”的问题,但却可以通过控制成本、提高效率,解决毛利率的问题。

但是,对于国美零售而言,当前最大的尴尬就在于:传统业务家电线下零售市场的竞争乏力,而且面临市场份额年年下滑的局面;但是从家电向家居,以及从线下向线上转型的新兴业务,又没有建立起来,形成对消费者和品牌商的足够拉力。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是在2021年老对手苏宁易购因为多元化扩张,在家电零售市场陷入发展困顿的背景下,国美零售并没有在家电零售市场上“占便宜”,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这说明,家电零售市场已经进入了京东、天猫等新商业巨头主导的零售新时代。

虽然黄光裕和国美零售或许不愿意相信一个事实,那就是属于苏宁、国美主导家电零售的时代结束了,不是京东、天猫有多厉害,而是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彻底变了。

事实上,除了在传统家电零售业务上,发展前景堪忧。在新零售等业务探索上,国美也进展不顺。据《南方都市报》消息,有商家反映称,花了近3万元与国美真快乐平台代理商签署了代运营服务,入驻半年只成交了两笔订单,总成交金额10.9元;店铺日浏览量也多为个位数。还有多名商家认为代理商涉嫌虚假宣传,要求退款却遭到后者拒绝,有的代理商甚至直接“消失”。

虽然国美真快乐平台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有的代理商合作授权书系伪造,代理商的虚假宣传也损害了国美的名誉。但是这却在一个侧面表明,国美在新业务的发展过程中急于求成、盲目扩张,导致的经营管理出现问题。同时这也让外界看到国美真快乐平台经营不好的“冰山一角”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