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科技领先”助推“专利领跑”:美的知识产权连获多项国际认可

作者 立言

近日,美的集团在知识产权领域接连获得多家国际知名机构的认可。

3月10日, 凭借在对集团品牌低成本、最大化的海外注册、布局与保护方面的出色表现,美的集团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被评选为中国企业品牌海外注册保护典型案例(Madrid Case Study Highlight: Midea Group, From Plastic Caps to a Global Technology Conglomerate)。

3月16日,国际科技创新数据平台智慧芽旗下的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公布《中国专利能力领先企业(2017-2021)》榜单发布,美的集团位列第四名,其中专列申请总量方面位列第三。

中国近五年PCT专利申请量企业TOP10(数据:智慧芽)

3月22日,国际知名法律媒体《亚洲法律杂志》评选的《2022 ALB中国知识产权法务15强》发布,美的集团高级知识产权顾问王明红女士(SallyWang)凭借在国内外商标布局和保护方面的优异表现成功入选。

战略驱动发展 创新激励机制显成效

无论是商版域,还是专利布局,都直接展现了美的集团在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投入力度。自2020年底发布“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以传统制造业为根基的美的集团,朝着全球化、多元产业的科技集团的发展方向愈发清晰,受到了国内外行业的广泛关注。

据美的集团2021年三季度报及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过去5年公司研发投入近450亿元,研发投入占年度总营收3.5%以上,自2019年起,每年研发投入均超100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近87.65亿元,同比增长30.51%。

2021年12月,“欧盟2021产业研发投入记分牌”(The 2021 EU Industri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coreboard)榜单公布,美的集团在全球2500家企业中位列122位,中国企业第18位,家电行业首位。

截至目前,美的在全球11个国家设有29个研究中心,形成“2+4+N”全球研发网络,构建“四级研发体系”全球研发布局和科学家人才体系,研发人员超过16000人。

美的集团建立了管理类、经营类、技术类的全过程创新激励机制,覆盖创新来源、创新过程、创新成果等维度,激励形式灵活多样,如创意大赛、外出培训、项目奖励、优先晋升、薪资补贴、福利倾斜等。

美的集团一直秉承“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科技创新文化。到2021年已相继举办了26届“人才科技月”,科技月对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金额超100万元,累计奖励超过4亿元,体现美的集团重视创新、重视人才的理念。

美的集团“2+4+N”全球化研发网络

对于美的人才获得国际认可,“我们为她感到骄傲!”美的集团首席人才官(CPO)赵文心表示,“Sally(王明红)在商版域领域的理论和实务能力都很强,她和她的团队一直都扮演着美的全球突破”的好伙伴为全球突破构建IP领域的护城河也为海外拓展保驾护航能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反映了美的人才专业能力的成长同时美的全球化发展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在ALB采访中,王明红坦言,海外知产布局没有“成功模板”,契合企业需求是检验是否合适的唯一标准。作为智能制造企业的知产法务,“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与事俱近”很重要:一方面,集团产品、模式日新月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快速发展中的企业也不免面临复杂情形,这都需要知产法务“反应足够快,甚至要提前”提供保护;另一方面,随着产品不断出海,知产法务也要加快国际化脚步,充分学习了解当地法律,避免合规风险。

美的集团四级研发体系

发明专利国内行业领先 国际化布局加速

专利方面,根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显示,截至2022年3月21日,美的集团(含子公司)已公开专利申请134705件,授权专利76474件;其中非外观专利占比达84.3%(发明占比45.37%,实用新型占比38.93%),反映了企业较高的创新程度。从专利申请趋势看,从2014年开始,公司进入了专利申请的高速发展期。2021年美的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70.85%,远高于全国平均授权率。

美的集团近20年专利申请趋势(数据:智慧芽)

数据显示,美的集团目前的专利布局大部分集中在中国,占比约84.33%。近年来积极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申请,以PCT、北美、欧洲、日本、为主。根据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专利能力领先企业(2017-2021)》,美的集团的PCT专利布局量,在中国企业中居于前列,体现了美的集团全球化布局的发展方向。

在PCT专利申请量维度,美的集团位列第十名,累计申请近3000件。PCT是专利领域的国际合作条约,目前有150多个缔约国,提交一份PCT专利申请即可受到多个国家的专利保护,是企业出海过程中重要的专利“护甲”。美的集团PCT进入全国前十,一方面是实施科技领先战略和全球突破战略,提升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结果,另一方面是牵引在海外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的结果。

中国近五年PCT专利申请量企业TOP10(数据:智慧芽)

在专利被引量维度,美的集团位列第五名。被引用的次数越多,说明该专利在本技术领域中被本技术领域人员认可度越高。专利引证通常在同一行业内存在,当一家公司的专利被引量领先行业时,则公司在该行业的技术处于领先地位,该技术属于核心技术或基础技术,美的集团近五年在家电行业专利被引证量全国第一,累计引证量超过三万次,体现了美的在家电行业的技术引领地位。

中国近五年专利被引量企业TOP10(数据:智慧芽)

在商标方面,近年来美的集团旗下品牌涉及2B、2C、全品类、专业品类、内销、外销等多方面,王明红负责的集团商版域团队紧跟集团“全球突破”战略,及时规划和布局国内外商标注册保护,美的集团也成为商标海外布局和国内注册量质齐升的典范。仅在2021年,美的集团国内商标申请超过1500件,而通过马德里体系进行的商标国际注册更是超过20件,充分覆盖到美的业务所涉及的海外国家/地区,为美的集团品牌在海外进行最大化保护、为OBM业务发展提供品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