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家用电器未来要机器人化?美的集团标准先行

作者 立言

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未来不只是家庭中的一个工具,将会成为人在家庭中的合作伙伴。所以,家电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将是“机器人化”。

乔华||撰稿

家电科技创新的未来在哪里?又是什么?日前,美的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全面机器人化,同时还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推动家用电器机器人化的相关标准制定和实施。

日前,由美的集团主导,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及库卡机器人公司等科研机构、标准化机构,以及工业机器人巨头公司共同参与,制定的《家用电器机器人化设计导则》团体标准对外发布。在外界看来,这不只是以行业领军企业的身份官宣了“家电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未来”,同时还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先行”全新思路,打开产业变的新方向。

据悉,上述标准首次明确提出了家电机器人化相关定义,对家电机器人化的核心功能进行规范,并对家电机器人化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这一系列技术标准的明确,标志着美的集团在家电机器人化战略发展方面走在了产业的前列。背后,正是美的集团在科技驱动、直达用户等战略之下,很早就明确了“未来,家电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人在家庭中的合作伙伴”这一创新方向。

在智家电看来,家用电器的机器人化,带给行业、用户和市场的最直观影响,那就是家电在经历了智能化、物联网化发展之后,将步入一个“从被动向主动”的发展新阶段,未来家电不只是具备自主学习、自主响应的能力,还具备可以积极创造用户需求,带来更多惊喜和价值的能力。

未来,在美的集团这一标准指引下,将家电机器人化系统按职能进行拆分,并从功能要求方向进行阶段性的明确划分,对不同的开发阶段进行技术应用分析,引导研发人员的设计切合用户生活需求,最终保障家电机器人化产品质量安全,更好满足广大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的集团公开表示,未来在“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战略的指引下,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连接、整合的机器人化的家电平台,特别是通过自有研发和外部合作,深入布局核心部件,以智能化家电的AI技术和IoT技术为基础,将机电一体、感通一体、人机协作等技术作为核心重点,构建家电机器人化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