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急速换新风 生活更自然 奥克斯空调的四季之歌

作者 秋绚

3月 13日,一年一度“奥粉节”正式拉开序幕,同时,奥克斯也推出了主打“急速换新风”的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

在家庭消费日趋理性的大背景下,“奥粉节”不仅仅是一次营销活动,也是企业品牌战略升级层面的一次进阶展示。近年来,奥克斯空调与时俱进,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的推出,不仅构筑了属于自己的核心品牌护城河,也先人一步地吹响了国内空调市场变革的号角。

从品质至上到用户至上

“2013年,我们首次提出要‘做正确的事’,以‘品质·至上’为首要目标;2015年,我们又提出要‘做苛刻的事’,以“快·精”为重点方向;2017年,奥克斯提出要‘做极致的事’,以‘创新·体验’为开发重点;到了2020年,奥克斯提出要‘做感动用户的事’,以‘用户·至上’为开发准则。”奥克斯家电集团研发企划总监李亮说。

近十年来,中国家庭的消费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十年前,很多家庭还因为消费水平因素只能满足用上单冷空调。十年后,空调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消费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也从“买得起”变成了如何“买得好”“买得值”。

此外,随着中国家电品牌正逐渐脱离单纯的代工时代,自主设计开发成为行业主流。同时,伴随着5G商业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更为重视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如何更好得提升产品品质、挖掘消费者深层需求成为整个空调行业的发展共识。

从企业护城河角度来看,家庭消费场景中,更考验企业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和技术整合能力。

针对用户消费市场的变化,奥克斯空调的研发方向也与时俱进,并由此成立了由各行业专家,组成的用户研究团队,通过大量数据调研、用户分析,深入挖掘用户痛点,为用户带来舒适、健康、智能的美好空气体验。

数据显示,奥克斯空调近三年来在品质创新上的投入累计超过30亿元,在日本、宁波、珠海三地设立研发中心,建立了170多个实验室。

事实上,奥克斯的每一次成功探索,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空调行业及智能舒适系统领域的整体发展创立范本。在本次空调新风产品发布前,奥克斯还在四季如春的昆明举办了“四季常新”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分享会,结合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与全国前列的优质空气,从另一个维度诠释奥克斯优势,让生活更自然。

在分享会上,奥克斯空调以白、绿、蓝三色系展示湖、光、山,三个空间的同时,也诠释奥克斯在湿度、温度、品质三个维度上的优势,从而让用户享受到至臻至纯的自然生活。

在分享会过程中,更是无处不体现“让生活更自然”的产品理念:无论是使用定制草本植物签到道具进行签到,以自然香气唤醒疲倦的身体,宣告着进入全新自然生活;还是云南糍粑手作体验、云南文艺范十足的民谣弹唱,《祈火歌》伴奏下的点亮仪式 ,都让清新自然的云南文化感受与奥克斯产品理念相融共生。

这世界从不缺蓝图,关键是谁能落地。奥克斯每一次都会把理念从供给侧推向消费端,相对应的发展逻辑也就愈发清晰。

从存量博弈到增量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奥克斯撬动这片市场靠的不是“存量博弈”,而是去发现尚未被满足、被唤醒的家庭消费需求,做到增量突破。正是提早洞察到家庭消费的深远变革,奥克斯才会快人一步启动新的品牌升级战略,并向市场推出创新实用的产品。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近年来,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全球有近半数人生活在受污染的室内空气中,存在许多看不见的污染物、细菌、粉尘等,这些都是危害人体健康的,罪魁祸首。

 基于上述痛点,奥克斯也推出了“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四季皆可用”的“四季新风”空调。

据李亮介绍,奥克斯此次推出的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具有独立新风功能,能真正实现“急速换新风”。它的新风量非常大,每小时达到40立方,可满足15平米的空间,一晚就可以换气8次。同时,它的能耗非常低,一晚电费仅需0.1元,完全符合国家“双碳战略”的发展思路。

 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还采用了行业首创的模块化设计理念,机身左侧是新风,右侧是空调,既可以独立使用,又能同时开启,真正实现了一机多用,解决了传统新风空调仅仅是给空调增加了换气功能的瓶颈。因此,每一位用户,都能从4大感官、4个季节感受到“温、湿、风、净、鲜”的舒适体验。比如在空调主要使用的夏季,奥克斯研发了母婴新风技术,其独有的智慧沐轻风功能,采用内外近6000个微孔设计,可降低风速至0.1m/S,并通过温差控制,智能切换轻风、微风,实现微风孔中散,润屋细无声;而针对冬天的供暖季、春天的梅雨季、秋天的流感季也都相应的推出了恒温新风、 洁净新风、干爽新风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此外,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还具有内外除菌功能,银离子滤网-抗菌防霉、自动水洗-内部清洁、57℃高温除菌、HEPA滤网净化、UVC深紫外线除菌,从内至外,实现五重防护,除菌防霉率高达99%以上。

 在碳中和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节能与智能化已成为空调行业迈不过的坎。作为耗电大户,空调的节能降耗已箭在弦上。以四季新风空调为代表奥克斯空调,集轻柔出风、健康清洗、节能省电、轻奢外观等产品特性于一身,打造了高品质家居空气解决方案,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舒适、健康、智慧、绿色家居生活的需求。

 奥克斯从不缺少热点和故事。解析奥克斯的创新基因,我们可以看出:奥克斯的变革先行于时代,不是守规矩、走老路,而是通过智能化转型、多元化渠道、年轻化品牌、差异化产品等立体化变革破局,快速贴上了智能制造、品质可靠、年轻时尚品牌的新标签,也为中国的空调业谱写了一个个“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