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一线家电市场再现“真假”之争

作者 立言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如今的家电产业,一些企业和商家,如果还想继续忽悠、欺骗商家和消费者的话,显然就是“自欺欺人”了。不过,至今还是有不少厂商总想着“投机一把”。

何声||撰稿

真假之争,再次于这两年的一线家电市场悄然上演。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一次各方争夺的焦点不再是技术、产品,而是品牌和方案的真假之争。

从真假高端产品,真假高端品牌,到真假套系家电、真假智能全屋方案……这两年的家电市场上,随着市场竞争内容和主题的变化,特别是在消费升级大潮中,品牌化撬动的高端化热潮,以及头部企业主导的全品类、全渠道的套系家电和全屋家电开始落地,最终这也引发了一系列新的“真假之争”。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两块:一块是围绕高端品牌的市场身份争夺;另一块则是围绕套系家电的市场蛋糕争抢。前者已经成为众多中小型企业也能参与的地带,甚至连一些创业不久的新企业、跨界进入的互联网企业都想“参与一下”,想占高端;而后者则成为众多大中型企业争夺的主战场,其较量的关键点不是服务,而是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和用户理念落地。

最近几年,随着卡萨帝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率先抢夺消费升级的红利,以及外资品牌或退潮或出局而腾出的高端份额,从而成为高端市场新的王者。这也直接引发众多家电企业的高端情结,以及部分的高端投机空间。不是推出高端系列的产品,就是推出高端子品牌,试图在这一轮正在引爆的高端消费大潮中“分一杯羹”。

让很多消费者没想到的是,高端市场的蛋糕还没有做大,摘桃的,抢食的,投机的,纷纷到来。有的企业发展基因里就是低价品牌,虽然声称互联网品牌,也推出高端子品牌,让人摸不着头脑;有的企业就是为了粉丝而低价的宣传,却突然宣称要成为高端品牌,谋求国产高端第一;还有的企业则是遮遮掩掩,没有推出高端品牌,却推出所谓的高端家电新品,试图跨越品牌直接以高端产品抢市场蛋糕。

除了一大批家电企业以“伪高端品牌”和“伪高端产品”投机,家电圈注意到,还有来自一线市场的渠道商也想高端化“投机”,其中来自家具大卖场的红星美凯龙在于去年尝试发力高端家电零售市场后,又于今年突然宣布要成为高端家电的第一渠道,却忽视了其在用户心目中并非高端卖家,更缺乏家电经营的专业化基因,就是想借着家居火热潮来抢夺高端零售的蛋糕,将标准品的家电与非标品的家具混为一谈。

在真假高端家电品牌之争还在继续时,家电圈则注意到,这2年来一线市场上“真假套系家电”争夺同样热闹,甚至会影响到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竞争的发展方向。因为,基于场景和生态体系下的套系家电,或成套家电,在一些家电模仿者和投机者眼中,就成为“组合式、拼凑式”家电,就是为了一次性卖出更多的家电产品,实现“推高卖精”的经营转型手段,以目标倒逼手段变革,却忽视了成套家电的初衷是基于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为用户提供“一步到位”的解决方案和超值体验。

一些家电企业的成套家电,就是为了“赶潮流、多卖钱”,完全不理解套系的本质是用户需求的创造,而不是企业利润的提升。所以,在市场操作上,简单地将外观统一设计、颜色统一风格后,却将一堆无法协同、根本不搭配的家电产品一起卖,最终去“套住用户”,而不是服务用户。

还有一些家电企业的套系家电,更为直接简单,玩了积木拼装的游戏,将企业现有的不同家电品类,为了套系化直接拼凑在一起,连功能协同、场景协同,以及用户实际体验的价值都不考虑,完全就是为了搭上“套系家电”这股风在炒作。

可以看到,从当年的真假变频空调、真假智能电视,到前几年的真假8K电视、真假新风空调,如今一线市场上又出现了真假高端品牌、真假套系家电、真假全屋智能等一系列的乱象,在家电圈看来,释放出市场变化、消费变调,以及企业变脸等多重信号与方向。

一是,几十年来,大量家电厂商所习惯的跟风式营销、模仿式策略,在行业由增量向存量发展转型的阶段,仍然没有改变。这种陋习如果不解决,会影响很多家电企业的“走远路”。所以,很多家电厂商总抱怨市场不好,低价也卖不动货,本质上还是自身的产品或经营,没有跟上用户需求变化的脚步。

二是,消费市场的变化,目前大的趋势和方向已经明确,但仍然有很多新技术、新变化、新趋势,需要进一步破解和探索。这就需要鼓励家电厂商的自主原创精神,否则在老路上永远找不到出路。所以,探索新的出路,是行业升级的需求,也是用户需求的必要,更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点。

三是,家电产业正处在一轮持续、快速的变化之中,面对变化所有人必须要想清楚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优势与劣势,自己的目标市场和目标用户,自己的差异化手段和策略。如果还是继续糊涂、盲目跟进模仿和参与,就很难活下去。只会陷入模仿和抄袭的泥坑中苦苦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