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理性美学碰撞全屋智能:COLMO三周年创造“理享生活”图景

作者 立言

透过贾樟柯的《背后是中国·遇见1%》,我们可以看到,COLMO正凭借洞悉本质、以简驭繁的的“理性美学”以及“深度控制”的全屋智能,成为中国家电产业中众多追求高端品质生活家庭用户的那个“唯一”。

池栾||撰稿

“个体仿佛小岛,万物皆可沉默,存在可以选择自我的形态 ,与承接他者毫不冲突。”近日,贾樟柯导演式电影式时代人物观察纪录片《背后是中国·遇见1%》在网络平台热播,片中记录的群体正是当下越发注重生活品质的用户缩影。与镜头一菁英察菁英人群的高端AI科技家电COLMO,也再度释放“理性美学”的品牌价值,引发广泛关注。

当前,一线主流消费市场的用户需求正在呈现品质化升级,在叠加家电制造端的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高质量转型动作的同时,呈现出一轮智能家居的行业热潮。以“理性美学”品牌基因被用户熟知的COLMO,在AI科技、精智造物等价值体系下,正完成从智能单品到智慧方案、再到高端全屋深度智控的转型和跃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家电市场上,面向菁英用户需求,COLMO率先提出“墅智专家”高端智控服务,以十大系统布局和“深度智控以服务用户”,给出对“全屋智能”的新理解,重塑“理享生活”。站在品牌创立三周年的新起点上,在智能化、物联网等时代浪潮中,COLMO直面中国家电产业和主流群体的变化,在以“理性美学”输出高端品质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以“墅智专家”服务拉开了“全屋智能”时代“深度控制”的序幕。

与理享生活同频:从科技创新到文化内涵的原创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就当前市场而言,5G、AI、智能化、物联网、元宇宙等催生的智能家居浪潮,无疑是最大的热点之一。智能家居成为产业新的黄金赛道,但归根结底在于用户群体的文化、需求、生活方式等发生了改变;在时代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科技创新与文化价值的深度原创,正在为用户个性化、品质化生活需求带来新的变化。那么,对于众多企业而言,又如何洞察这一部分消费人群和需求呢?

在路上的信仰者——痛仰乐队、大地上的异乡者——钱小华、时光里的守艺人——郭晓琪……COLMO携手贾樟柯遇见的1%菁英人群就极具代表性。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音乐人、艺术家、科创精英、生活创客,但同时他们又有很多共同的特质:有理想、有态度、有自我观点和独立精神,但同时也更为理性,更偏年轻化,追求的都是属于自我的“理享生活”。

这一人群正是智能家居的目标用户,也与COLMO品牌文化相契合。从品牌诞生之初就定位“生而非凡”的COLMO,不再单纯以高端、奢侈为诉求,而是真正立足于人居生活的本质需求,坚持与用户对话。COLMO坚信用户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更坚定用户追求的永远不只是高端本身,而是背后隐藏的原创科技、独特文化,以及同频的价值观和认知力。

过去三年间,通过生活进化论文化IP的打造、戈壁挑战赛、菁英生活节等跨界文化、设计、艺术等多领域的活动,COLMO构建了与菁英用户对话的桥梁,也进一步开启了中国高端家电企业经营用户的“新赛道”。

更重要的是,除了价值、精神、文化层面的共鸣,“理享生活”的构建还要落地在产品和方案上。为创造满足菁英人群的“理享生活”,COLMO持续面世了兼具至臻品质和自主学习能力的AI科技家电,比如可以“识水、识地、识空气”从而推荐更适配洗涤模式的AI智能洗护;比如注重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五个感官维度的智能冰箱等。

以智能单品为基础,COLMO洞察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迭代了COLMO BLANC套系、COLMO TURING套系等覆盖更多场景的套系化方案,突破了人居生活的想象极限。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COLMO就率先发布了145N整体解决方案,以1个家庭为中心,基于起居、洗护、厨房、卫浴4大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构建5维呵护模式,最终提供一人N面的智能服务。

以洗护场景为例,从一体式到分体式,从套装到护理柜,从10kg到12kg,多元化的产品为定制全场景智慧洗护生态提供可能,为用户打造“干洗护理5分钟,精致体面1整天”的全新体验;再比如起居场景中,当用户打开阅读模式时,智能灯带和COLMO TURING挂机空调等便会自动响应,营造出舒适的私享阅读时光……

可以说,COLMO智慧套系带来的场景化方案,基于AI科技打造出的中国家电产业“独一无二”的理性生活美学标杆,不只是刷新了用户高端智慧生活的极致体验,也树立了智能家居的行业样板。

与未来生活共鸣:全屋智能的未来最佳答案

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在2025年超过1785亿美元。IDC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智能家居的市场前景不可谓不广阔,但摆在产业面前的却还有一系列问题:智能产品不智能;简单的组合下功能无法连接;手动更新和迭代太繁琐;针对不同用户缺乏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种种痛点的打破,还要从用户生活体验的本身寻找答案。试想这样的场景,只要你回到家中,无需任何手动或者语音操作,热水器就自动预热调温,中央空调自动启动五维微气候,而你喜爱的音乐随即从音箱中飘出……这种未来科幻电影的场景才是关于未来生活的最佳答案。而如今,COLMO提出的“墅智专家”高端智控,瞄准的正是这种“私人管家”、“系统控制”的主动服务。

与普通的套系化家电方案不同,COLMO“墅智专家”面向的是未来:一方面是意识到智能绝不是浅层次的响应服务,而是深度控制、主动学习、智慧服务。依托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深度学习、自主进化等技术迭代,COLMO不断提升与用户之间智能体验的默契度,迈出了从“需要用户适应和设置”转变到“深度智控以服务用户”的关键一步,让产品与产品、产品与人,以及产品、人、空间环境之间的互联变得“无形”却更“有效”。

另一方面,全屋智能还考验了品牌全维度生态和全宅智能设计的能力。凭借以全屋分布式智控、全屋好空气、全屋好水、全屋珍贵洗护、全屋营养食趣为核心的十大系统,COLMO将空气、水、衣物、餐饮、起居等所有系统都被纳入全屋智能体系,统一管理、统筹控制。此外,“墅智专家”还将服务前移布局前置渠道,从全屋设计开始同步进行规划,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智慧体验。

作为诞生于物联网时代的AI高端科技家电品牌,COLMO正基于“科技赋能生活,场景因需进化”的场景理念,以家庭为中心,不断实现“全图景高端智慧生活”方案的进化。从理性美学大放异彩,到主张的全图景高端智慧解决方案落地,背后既折射了COLMO以用户为中心、升级人居生活体验的初心,也离不开AI科技、专家系统、人性化交互、IoT互联技术、COLMO精智造物一系列技术和制造的底层支撑。据了解,COLMO年均专利布局1741个,其中发明型专利逾887件。

三年是沉淀,也是是出发,最终成就了COLMO的市场信赖。据2021理享生活年度报告显示:COLMO全年销售总额突破42.6亿,同比增长300%;5个产品进入行业Top10,斩获国际设计大奖14项;为30万超级个体开启理享智慧生活,提供家庭场景数7.6万个。三年是新起点,更是拐点,随着COLMO“墅智专家”为核心的高端智控服务落地,这既是面向用户高端、智能、品质生活新需求主动响应,也是对行业“全宅智控”图景的全面定义和开创引领。

当智能家居时代加速到来,提供全图景高端智慧生活方式解决方案的“COLMO式答卷”也准备好了迎接市场和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