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推出98吋ULED电视,海信超大屏制胜战略再下一城

作者 立言

方向已经明确、道路已经清晰,唯一欠缺的还是手段和方法的丰富性……面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家电市场,家电圈认为,挑战不少、困难不小,但目标和方向很清晰。

华辛||撰稿

让很多家电厂商没有想到的是,在2021年底,国家相关部委再次出手,在短短一周内2次对家电产业公开“喊话”。家电圈看来,核心内容就是2个,在2022年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动智能家电的下乡,以及开启新的“家电以旧换新”促销。当然,重点都是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不过,这些都只是建议和指导。

虽然距离上一轮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节能惠民”等三大补贴政策齐聚家电市场,已经有了10多年的时间,至今国家层面没有出台任何针对家电产业的消费补贴政策。但是,这并不代表国家不关注、不关心家电产业和家电市场。相反,最近几年来国家层面多部委的多次发文,引导家电企业和地方政府要共同联手,刺激家电消费市场的激活。

通过上述相关部委的再次表态,家电厂商可以清楚看到两点:一,国家对于家电产业的发展方向,一直在积极引导,虽然这几年财政直接补贴家电消费的政策没有,但是方向和信号很清楚,核心就是“存量市场竞争中的以旧换新”,同时配合这一政策落地,提出了要推动绿色、智能、节能等家电产品的下乡,本质上就是要拿“好产品”刺激用户的欲望。

二是,作为当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家电,如今不只是承担着中国制造能力的对外输出,还肩负着激活中国家庭消费需求的重担。所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推动着家电产业的发展、转型和变革方向。大战略就是要有高质量发展的手段和思路,新手段则是要建立从规模驱动向科技驱动的能力,而差异化手段则包括智能家电下乡、成套家电引爆、智慧家庭落地,以及新消费、新品类等。

最终对于众多的家电企业,面对2022年的市场竞争,主攻方向已经非常清楚,目标和手段也将会在这一轮调整中逐渐走向明确:

一是,深耕存量市场,必须要通过“以旧换新”的主通道,借助智能家电、绿色家电,以及成套家电、智慧家居等内容和平台,找到增长的突破口;当然,存量市场的激活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价值战,如何更好地以“破坏性”思维创造用户需求,而不能只是停留在“满足用户需求”上,这种竞争能力的升维,至关重要。

二是,不是简单的进城或下乡,家电厂商要以全域市场的布局和拓展,打开新的经营局面。目前一线市场和用户需求已经充分表明,单一品类、单一手段、单一群体、单边市场,都无法支撑家电厂商的规模和利润需求,必须要全线打通。而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只是起点,关键是下一步如何落地,如何实现各个品牌、多个品类的全渠道引爆。

三是,坚信自己的战略方向、坚守自己的经营法则,家电厂商在正确的道路上可以“蒙眼奔跑”、“埋头深耕”,从而持续深化以“好产品、新营销、好服务”直击客户利益、洞察用户需求,真正探索一条价值驱动的新航道。当然,这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落到细节上,落到产品和营销的变革。

在家电消费多样化、零售渠道碎片化、以旧换新加速化的持续变革大潮中,众多家电企业应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聚焦主航道的深耕换新市场、推动高端精品的持续引爆,真正通过与用户的持续沟通、交流和反馈,打通产业新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