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以新风优势破产业新局,海信新风空调加速筑厚高端竞争底盘

作者 立言

过去的2021年,海信空调凭借在新风上的系统性竞争优势,以差异化创新能力直面空调产业竞争新格局的开启,并占据一席之地。那么,面对即将开启的2022年,中国空调产业又将呈现何种走势,海信新风空调又将打出哪些新节奏、引领哪些新趋势?

何声||撰稿

2022年市场竞争的大门即将开启,回望步入尾声的2021年,中国空调产业正处在加速转型的关键节点,笃信稳健发展技术产品制胜的海信空调同样也大步迈入了变革的新赛道:通过“以变应变、以新应新”,以技术为根本,以新风空调为战略支点,从而撬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舒适化升级,拓展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新体系。最终,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新风领域从技术、产品到市场、标准的全方位引领,积极转型并探索出一条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通道。

特别是在海信空调产品“先头军”牵引之下,主打健康舒适的新风空调、健康空调,成为家电消费向高端化转变主流趋势。背后则是,海信立足新风空调的差异化显著优势,通过提升产品力、品牌力、竞争力增强在全球空调市场的影响力,赢得更多高层次用户信赖的同时,也掌握持续增长的主动权,扩大自身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和相对优势。

由此这也为2021年中国空调产业的发展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空调产业并非只有一条做大做强的道路,通过海信空调这样专注技术与产品的创新,探索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直击用户深层次需求,同样也是一条未来的发展之路。

新风空调份额显著提升,稳居行业TOP2

以新风产品为主,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产品矩阵,实现市场份额进一步快速增长,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地位。这是海信空调在2021年发展竞争中不同于其他品牌所呈现出的一个明显变化。

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空调行业线下零售额同比下滑0.5%,但海信逆势实现线下同比增长12.3%,线上+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11.6%。尤其是,行业线下空调新风额占比5.6%,同比提升51%,海信新风细分市场额占有率23.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稳居行业TOP2。海信线下零售额占有率6.06%,同比提升0.78个百分点,位居行业TOP4。

在市场下行通道中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正是海信空调以技术突破创新推动产品力持续提升,加速迭代,这也是其在新风空调领域“勇立潮头、稳健向上”的关键内力。

今年3月,海信新风空调迭代推出“春风”系列新品,立足新风空调进行技术升级,实现对柔和净的突破性结合,通过内部结构优化,从风量、风速和出风角度三个方面共同作用,做到“挡风不挡凉”。同时,通过对导风板背部进行碎风纹理设计,利用“丘陵柔风科技”将硬风逐渐柔化,将空调的舒适度拉到超出用户期待的一个高度。此外,这一新品还实现纳米荷叶疏滤网、57℃高温自清洁、Hi-nano离子灭菌三项技术结合,直接打破目前行业在净化领域的壁垒,实现净风、净机、净环境的全域净化。

同时,海信大风量空调蓝鲸系列,通过对进风口、出风口、空调内部热交换系统进行全系统的改进,突破1650m/小时的风量限制,实现“送风20米,冷暖50平”,空调制冷制热能力大幅提升,成为行业大风量空调的开创者。也凸显其在新风领域的竞争优势,正在呈现持续引爆和快速复制的能力。

世界舞台展现中国创造,增强品牌高端牵引力

产品是头部企业引领行为的内在驱动力,品牌则是企业加速产业进阶的无形拉力。正因为此,一边以欧洲杯、世界杯等世界级IP赛事资源,在世界体育赛事的舞台崭露锋芒;一边联手《你好,李焕英》电影深度合作,并且跨界与宝宝树、咪咕视频、北京同仁堂、盒马鲜生等优质品牌联手落地一系列营销活动,海信空调践行价值营销,加快提升品牌力,实现品牌营销和推广“破圈”的同时,也驱动高端化、年轻化转型。

这既是海信新风空调销量实现持续逆势增长的又一个关键原因,也是外界可以直观看到的又一个显著变化。在家电圈看来,海信空调务实而稳健的发展,为这家企业今后在空调产业的突破,夯实了发展的根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欧洲杯赛场上,“德法”顶流PK现场,“海信空调、新风争冠”中文广告语见证巅峰对战,不仅让广大中国球迷产生了一股自豪感,也代表着“海信空调”为国潮精品走向世界舞台,迈出重要一步。并且在欧洲杯决赛夜,海信空调与盒马鲜生牵手跨界,推出粉丝狂欢节,“海信空调x盒马BOSS争霸活动”,双方共同携手打造了夏日新风专属IP,接近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大风起兮,海信乘势再加码。作为新风空调领衔者,海信空调又以体育营销、跨界营销拉动健康空调销售进入增长主力。今年10月20日,海信官宣再度赞助世界杯,海信空调成为世界杯官方指定空调,这也为其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超越和突破,按下了“加速键”。

以标准竞争主导变局,筑厚持续增长底力

不只是市场、品牌,对于各国各行业的头部企业而言,更高层次的竞争还在行业标准。标准竞争,具有战略地位,谁能定义标准,谁才能拿到争夺产业制高点、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切入点,也是检验是否为一流企业的重要参考维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信空调在新风领域的“先发先至”的强势地位,恐怕让很多企业难以挑战和撼动。

就在2021年3月,由海信牵头制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首次发布《带新风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团体标准,规定了“新风空调器”的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等。当月,海信空调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大风量空气调节器”的团体标准,为大风量的技术标准做出界定,对大风量空调的循环风量、噪声、送风距离等设立参考指标。

当年5月,海信空调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三年共同致力于健康空气领域的研究和突破。6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首批《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团体标准,海信同样也是标准制定者之一。

从变频空调到新风空调、大风量空调,再到健康空调、舒适空调,海信空调不只是在纵向深度影响空调的“风向”,也在横向延长自身在空调产业优势价值链,其改变的态势和突破成功,不断获得市场、行业和用户的首肯。

从海信空调“春风系列”先后荣获艾普兰奖“优秀产品奖”、“2021智享之选年度健康家用空调推荐产品”、“年度十大整机优秀产品奖”;到舒适家系列四款挂机产品获得“母婴·嘉电”证书。最终又在2021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海信新风空调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独揽三项行业大奖,再度彰显海信新风市场明星产品的硬实力,强势领跑2022新冷年。

进一步来看,从新风空调市场份额坐稳头部,在此基础上持续快速提升;到首次亮相欧洲杯赛场,创造中国空调在世界赛场的高光时刻;再到联合中准院牵头制定“大风量”团标,成为行业大风量空调的开创者,海信空调过去一年内部正在沉淀和积累,向外界展现出加快革新的心态和气象,以用户为中心差异竞争、价值驱动、构厚底力,探索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增长的路径和模式,实现自身高端化蜕变的同时,也在赢得全球市场更多用户的信赖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