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从娱乐元宇宙、生活元宇宙到工业元宇宙 第14届全国3D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秋绚

12月12日,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成功落下帷幕。

据了解,全国3D大赛是伴随中国经济转型而生。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后,中国制造业开始从资源驱动走向技术驱动,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的技术创新成为重中之重。资料显示,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产品创新虽然只占整体成本的5%,但对产品产生70%的影响,包括成本、利润、质量、性能等多个方面。如此,工业设计人才的缺口瓶颈也开始显现,尤其是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十分突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届全国3D大赛于2008年应运而生,经过14年的发展,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800万人,此外,龙鼎奖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7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7万人。

全国3D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君尚表示,全国3D大赛正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它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十几年来,三维数字化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早期的CAD绘图、三维建模、3D效果图、3D动画、3D渲染,到数字样机、数字仿真、数控加工、智能制造,到VR/AR、3D显示、3D打印,到数字孪生DigitalTwins、信息物理系统HCPS、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APP,直至今天火爆全网的元宇宙。对此,鲁君尚表示,元宇宙不止是游戏。无论是娱乐元宇宙、生活元宇宙、还是工业元宇宙,既要共享体验元宇宙,更要创造创建元宇宙;不仅在创造数字新世界,同时也都在创享数字新生活。因此,面对技术迭代与应用创新不断突破,三维数字化的发展也就没有止境。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由3D动力发起举办,并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昆仑三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