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千年艺术“完璧归屏” 三星电视艺术化“轻舟已过万重山”

作者 秋绚

11月10日,三星与敦煌画院合作推出以敦煌画院馆藏品《鹿王本生图》《散花飞天》为主题的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敦煌艺术典藏版定制边框及屏幕壁纸,不仅让千年艺术精华完璧归屏,也完美诠释了居家“现代视觉”窗口的电视新角色

近年来,电视行业陷入发展瓶颈期,三星电视则围绕“科技”与“设计”两条发展主线,改变电视仅限于视听的传统形象,打造更为多元的家居体验,开启了电视的艺术化进程。

美轮美奂 千年艺术完璧归屏

用“美轮美奂”来形容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艺术典藏版边框“鹿王白”、“飞天白”,恐怕并不为过。

《鹿王本生图》、《散花飞天》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最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此次,三星与敦煌画院共同探索,将敦煌画院馆藏品《鹿王本生图》、《散花飞天》等壁画的艺术特点巧妙地融入到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的边框上,并分别取名“鹿王白”和“飞天白”。其不论是美学价值,还是观赏体验,都给人以栩栩如生的质感,完美诠释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此次合作也把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集大成的显示技术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艺术模式下,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通过广色域显色体积和量子点技术带来的绚丽画质,能够对《鹿王本生图》和《散花飞天》两幅敦煌画院馆藏品的色彩进行精准还原,并且画壁电视的双色温LED背光技术能以全彩色增强画面对比度实现不同视角、不同亮度环境下,都能保持同样明艳清晰的沉浸式画面,再加上量子点4K处理器和AI影像增强技术,还能将低分辨率内容升级至接近4K画质效果,从而实现更高品质的艺术展示效果。

“框显典藏,完璧归屏”。 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让居家空间变成可以实时欣赏艺术作品的艺术画廊,将千年壁画遗产通过屏幕“穿越”到客厅场景之中,从而分享给热爱艺术的广大用户。

由以上可以看出,三星与敦煌画院的合作,通过艺术典藏版电视边框和屏幕壁纸,以全新的灵动视角带给观众艺术品展示与欣赏的全新体验,用现代科技再现敦煌千年壁画的辉煌,引领墙上艺术馆的新风潮,也让千年艺术精华完美归于一屏。

独辟蹊径 场景化诠释居家美学

从三星与敦煌画院的合作中,我们看到: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与其他电视有明显区别,这源于其“去电视化”的产品塑造理念,它融合了科技+设计的创新基因,是一款极具艺术性的科技产品。

在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学院墙上画框中的人像动起来的一刻,代表着人们对于艺术画作从静态到动态的无穷想象。而Samsung The Frame画壁系列电视让这一愿望走进了现实。

三星以突破性的创新思维,为电视加入了艺术画框的设计理念,为用户带来了Samsung The Frame画壁系列电视,开启时它是一台电视,关闭时它是一副画框,在环境屏模式下展示用户喜欢的艺术画作。

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是三星Lifestyle系列产品之一。近年来,无论是在电视机的视听技术,还是在居家使用的场景化创新上,三星的科技优势正为消费者的生活创造多种可能。

如今,三星电视能适用于多元化的生活场景,带领消费者探索更多个性化的、理想家居生活的可能性,这在三星Lifestyle系列产品上得到了充分地展现。像拥有“I”字型外观的Samsung The Serif画境电视、能够随心定制的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设计简洁同时又有“影院级”效果的Samsung The Premiere绚幕系列激光投影仪,分别从艺术、美学、个性、陪伴等多方面诠释用户对生活的新态度,充分展现了高端科技和家居美学的融合。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消费电子本部总裁郑文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星将继续从文化习惯、技术偏好等不同方向深入洞察消费者,并基于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持续进行科技创新,推出更多类别的电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尺寸、更多形态的产品,改变电视仅限于视听的传统形象,打造更为多元的家居体验。

破茧成蝶 艺术化进程悄然起步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日常产品都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比如腕表的功能已经不局限于计时,而是一种时尚配饰。电视亦是如此。在缤纷多彩的生活中,电视的功能不仅仅是观看,更是家中的时尚元素,电视如何和家居搭配,也成为高端用户购买电视时最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从三星与敦煌画院的合作,我们可以看出,在电视市场低迷的情况下,Samsung The Frame画壁电视正摒弃过度的智能化包装以及价格战陷阱,返璞归真,利用设计的手段给行业带来一股前所未有的生活艺术新风潮,让电视融入家居环境,回归家庭,翻开电视崭新的另一面。

技术的进步是持续而快速的,包括电视等电子消费产品始终保持高速更新,但不同于电子产品,设计是没有趋势的。作为连续15年全球销量冠军,三星多年来围绕“科技”与“设计”两条高端产品线为主打,推出系列具有行业变革性意义的产品,在颠覆了“唯技术论”的同时,也开启了彩电艺术化的进程。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电视行业的智能化浪潮基本完成,不过,艺术化进程才刚刚起步。智能电视的内容、软件无论多么丰富,如果在工业设计上舍弃了艺术、时尚元素,那就只是一件外观丑陋、冷冰冰、黑漆漆的工业品,很可能让消费者敬而远之。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电视正成为居家“现代视觉”的窗口。因此未来电视为用户带来的不仅是与众不同的高颜值产品,更是一种诗意栖居的生活方式。因此,三星与敦煌画院的定制合作,将传承千年的艺术瑰宝融入到现代居家生活之中,为生活空间“框”出不一样的精彩的同时,也为未来家庭视听生活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个性空间和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