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家庭健康呼吸公约》引关注:创新科技让用户跟厨房油烟说不

作者 立言

11月17号“国际肺癌日”,南方周末联合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方太共同发布了一份《家庭呼吸健康公约》,携手院士、教授合力倡关注肺部疾病,预防守护家庭呼吸健康,该公约迅速翻红网络。知名演员陈坤和周冬雨两位大咖,作为方太品牌全球代言人也闻讯加入力挺。

关注室内通风环境、关注厨房通风环境,特别是油烟的吸排问题,作为厨电行业领军企业的方太,在过去20多年以来一直立足原创科技创新,不只是推出“四面八方不跑烟”的科技新品,同时还于今年全球首发拥有制冷油烟机功能的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实现吸油烟、制冷、烹饪等一系列“黑科技”创新集成,既能解决“油烟吸不尽”的困扰,还能解决厨房烹饪时的闷热油腻等糟糕体验,最终为用户在厨房空间打造一个安全、健康呼吸环境。

厨房油烟危及肺部健康,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除了香烟、二手烟、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因素外,厨房油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

来自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烹饪和吸烟均是居住环境颗粒物主要的室内来源,其中,烹饪的占比甚至达到70%以上。在临床发现,在不吸烟女性肺癌患者的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患者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颇为认同。他指出,这些年,国家和地方无烟立法已有快速进展。但长久以来,除烟草、二手烟外,室内有害烟的另一主要来源——油烟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方太研发工程师在搜集实验数据

多位专家对控制油烟污染的意见不谋而合。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也指出,防控肺癌需要从一级预防做起,从二级预防做起,全社会需要警惕并远离“三霾五气”,尤其是厨房油烟污染问题。

守护呼吸健康,正在成为全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南方周末、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方太共同发布的《家庭呼吸健康公约》就指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少炒煎炸,多蒸煮,主动减少厨房油烟产生;烹饪全程开启吸油烟机,直至结束烹饪后5-15分钟等一系列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这份《家庭呼吸健康公约》直击室内通风环境,特别是重点关注厨房通风环境和空气质量的优化、改善和提升,并从油烟机这一厨房空气质量管理的核心产品入手,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最终释放出方太作为厨电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与能力。

众所周知,吸烟的危害广为人知,而油烟等室内有害烟仍然是被忽略的健康隐患。11月是全球肺癌的关注月,从呼吸健康开始,守护家庭呼吸健康安全,方太作为油烟科技的领跑者,方太在以艺术之力唤醒健康的同时,更致力于以科技之力守护健康,持续关注厨房油烟问题,推动油烟科技进步与产品创新。2021年11月1日-2021年11月30日期间参与方太聚惠双十一活动,购买指定套餐享戴森吸尘器限时送,更有800元优惠券等您来门店领取,更多福利与惊喜请前往方太全国各大门店咨询!

原创科技打造制冷油烟机,创造安全健康烹饪环境

油烟吸不干净影响呼吸安全、厨房烹饪环境闷热不透气带来呼吸不健康,这些都是家庭烹饪中存在多年的用户“痛点”。这也成为方太多年以来在油烟机产品上展开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最终实现从“高效静吸”科技到“四面八方不跑烟”科技的持续迭代创造。

方太今年推出的制冷油烟机,再次受到市场热议、用户青睐和行业跟进。据悉,这是方太历时4年时间,横跨多个行业、立足多个学科领域,实现油烟吸排科技、烹饪科技,以及制冷科技的创新集成,研发出制冷吸油烟机,为厨房环境提供了最优解决方案,不仅终结厨房烹饪时的“烟熏桑拿”糟糕环境,更实现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的新定位和新空间。一时还引发家电行业的跟风和围观,吸引包括空调、卫浴等不同行业的企业们,迅速将产品技术创新聚焦厨房空间的洁净度和舒适度提升。

无论是长期占据油烟机市场畅销榜首的“四面八方不跑烟”油烟机,还是全新推出的制冷油烟机,这些科技成果背后,正是方太立足中国家庭幸福生活的原点,基于“水、空气、食物”三大创新视野,不断突破创新的天花板,致力于改善并提成厨房室内环境和空气质量。

比如制冷吸油烟机的诞生,正是基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发团队,联合能源动力、热科学、油烟净化等领域的数位专家联袂打造。拥有领先的制冷科技和吸烟科技,解决闷热难题;定制三档风量,纵向35-72°广角面对不同身高避免冷风直吹,宽域调温16-30℃;双风道切换科技,让吸排、制冷协同运作。另外,其采用的高效静电分离油烟治理技术,作为“十三五”项目研究成果,让方太在行业内首家实现98%油脂分离度。

但方太并不满足于自身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产品迭代在行业的引领,还在通过“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的行业身份,不断推动从技术创新到行业标准的突破。

2020年,由方太牵头起草的《吸油烟机吸油烟效果评价技术规范》标准发布实施,这是行业第一份跳出原有油烟机技术参数考核标准,完全立足用户在厨房环境的烹饪体验打造的油烟机效果评价标准,释放方太作为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有望带动更多企业在油烟机吸排科技的创新,为用户创造一个“没有油烟烦恼”的厨房环境。

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上,由方太牵头,联合华为、中国家电研究院等共同制定的行业首部《搭载物联网操作系统的智能家用电器技术要求  吸油烟机》标准发布,这也为油烟机在物联网时代的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让智能科技助力油烟机的油烟吸排、制冷等性能提升。

此前2016年,方太主导完成《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吸油烟机和其他油烟吸除器具的特殊要求》国际标准的修订。彼时,方太整整用了8年时间,提供了上千组实验数据,进行了多次国内专题研讨会,前后向IEC委员会提交6份修订方案……最终推动中国的标准成为世界的标准。这一事件也让中国吸油烟机企业在国际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从钟南山院士等行业专家的认同并共同呼吁、联合南方周末发布《家庭呼吸健康公约》,到制冷油烟机为核心的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带给用户更多的惊喜,以及行业一系列油烟机标准的主和制定者,方太之所以能持续多年实现对中国家庭厨房烹饪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带给用户更多安全、健康呼吸环境,既是源自于企业那颗始终关爱用户的初心和爱心,还是得益于企业持续多年打造的科技创新实力,最终为中国家庭的幸福而持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