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消毒柜从普及到换代还欠“临门一脚”?看方太如何以创新科技破局

作者 立言

当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们的生活“从无到有”的需求短缺升级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双升级迭代,加速倒逼经济和产业从规模化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背后最大的动能正是创新科技。那么,当企业的创新科技和生活方式升级相碰撞时,到底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从今年方太在消毒柜市场的一系列动作,或许可以找到全新的答案。

在此之前,作为厨电“三件套”之一的消毒柜已完成基本的市场普及,尤其受疫情影响下健康需求的爆发,更是强化了其在中国厨房的刚需地位。不过,传统消毒柜存在的“消毒后异味重、效果不直观、过程不可见”等功能和体验上的不足,却制约着产业在新的时代环境和消费升级需求下扩大发展空间。就在此时,以创新科技驱动的方太,推出的无臭氧味消毒柜以360°脉冲快消等“黑科技”技术,直击用户需求痛点之际,成为新一轮消毒柜“迭代焕新”进程的新引擎。

在业内专家看来,对于家电产业来说,创新科技的最大价值和魅力在于解决痛点、创新需求、从供给侧变革撬动需求侧升级。方太无臭氧味消毒柜的上市和热销,不只是解决了困扰用户多年的使用痛点,更在新一轮健康消费升级通道中创造了新的需求,从而开辟了产业新一轮发展的赛道。

从健康刚需到体验再造,引领行业新趋势

纵观中国消毒柜的发展历程,2020年可以说是一大拐点。这一年,消毒柜市场实现零售量规模同比增长4.3%至559.8万台。更重要的是,防疫常态化的到来,奠定了消费柜市场健康、卫生、消毒的主旋律。与此同时,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方式保持更高的热情和敏感性,对消毒柜的性能和体验的要求也更高了。

这一系列因素,无疑加速了用户需求与消毒柜产品性能之间矛盾的凸显。在一项网络调查中,37.2%的用户吐槽消毒柜消毒时间长;32.8%的用户不喜欢消毒柜的臭氧异味……如果不能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消毒柜使用率低、闲置率高等问题也会随之到来,从而让健康生活理念下“品味和理念”提升的消毒柜产品,缺乏后续增长动力。

聚焦在这些问题上,方太无臭氧味消毒柜可以说立足创新科技,为产业转型和生活方式再造“打了样”。据了解,该产品开创性地利用高能量脉冲光线消毒,以360°脉冲快消科技配合光化学反应、闪照热效应、脉冲效应,完成对传统“紫外线+臭氧”杀菌模式的突围,一举打破消毒后有臭氧味残留的困局,实现“餐具可以随取随用,而且清新无异味”。

以黑科技将用户切身利益和体验价值最大化,方太不但精准解决了消毒柜“臭氧味”的痛点,还从更健康、更人性化等层面定义消毒柜行业的全新趋势和增长空间:

相比传统消毒烘干的漫长等待,方太整个消毒过程只需45分钟,相较于普通消毒柜,效率提升170%。对大肠杆菌、脊髓灰质炎、幽门螺旋杆菌等除菌率更高,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可达到99.9%;再也不受餐具材质的局限,即便是宝宝餐具也可高效杀毒;还有自动启动、消毒过程具有“哒哒”声可感知……这些,都指明了消毒柜产品的未来方向。

创新科技驱动新一轮普及,实践产业升级新路径

不管是疫情常态化的外部环境,还是消费需求的普遍升级,方太无臭氧消毒柜对产品功能和体验的改造,其实都加速了产业的市场成熟,为新一轮产品升级换代潮奠定了基础,也为行业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为什么又是方太?从中式吸油烟机到水槽式洗碗机,从集成烹饪中心到无臭氧味消毒柜,在中国厨房,方太一次次以创新颠覆产业和市场的新边界,到底有哪些秘诀呢?

拿无臭氧味消毒柜来说,从率先洞悉用户对“臭氧异味重、消毒杀菌时间过长”等方面的吐槽,到瞄准去除消毒异味、缩短消毒时间、提升消毒标准等突破点的创新,其研发人员经过了上千次的实验,前后耗时三年多,才最终将脉冲光杀菌技术,落地应用到无臭氧味消毒柜上,让更健康、品质的生活进入千家万户。

立足消毒柜产业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这正式“里程碑式”的创新:一方面,无臭氧味的新体验是对用户更美好生活方式的满足;另一方面,将应用在医美、食品等领域的光谱型杀菌消毒技术引入家庭消毒柜,完成的是行业的科技颠覆,也是产业的趋势颠覆。

对于方太而言,这一产品与其他原创产品一样,都是其创新科技基因与“幸福”理念相互融合的产物,是对“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这一企业使命的再深化。特别是深耕中国厨房数十载,方太已构建了一条“打通用户需求、创新科技、产品创造”的主通道,并在一系列厨电产品的研发中付诸实践,这也为无臭氧味消毒柜实现产业和市场破局的必然性埋下伏笔。

从最初消毒柜进入中国家庭的“从无到有”第一轮普及潮,到如今以创新科技驱动下的无臭氧味消毒柜主导的“从有到精”焕新潮,方太无臭氧味消毒柜也再次引发家电产业的新思考:支撑产业和消费升级的最大驱动力就是以为用户为中心、创造用户惊喜和增值的创新科技。方太已经在这一方向上趟出了新路,也将一直以这一产业逻辑引领行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