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站上新十年发展元年起点,美博空调全方位变革豪迈再启航

作者 立言

“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对市场挑战的最好手段,就是企业主动求变、创新,敢于竞争、不断学习,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企业才能不断壮大、才能与合作伙伴共赢未来!”。

金秋十月,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亲自带队,美博集团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邓华、美博集团物流客服总监兼国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胡江冯、美博集团品质中心总监李文波等国内营销团队主导的美博空调全国核心经销商恳谈会,在短短2周内于华东、华中、华北、华西和华南等五个区域相继召开,全面吹响美博集团在中国空调产业第二个“十年发展”的战略序幕。

余方文在与全国核心经销商沟通时直言:面对挑战的最好策略,就是不断创新与变革。接下来美博空调将通过产业链布局完善、品牌化建设、精品战略落地、体系化制度化建设,以及专业服务体系等多个层面的持续大手笔投入,推动美博在空调产业的成熟与蜕变,实现由大到强的新发展。全国各地的核心经销商正是美博未来十年新发展和新变革战略中的关键力量,必然会通过与美博的密切合作实现新一轮的共同发展。

整个公司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经营管理团队主动走出去,参与各个区域的核心经销商恳谈会,也正是美博空调开启新十年征途的新起点和新举措,意在通过这种积极主动拥抱市场和客户的姿态,释放出大发展与大变革的信号。家电圈获悉,下一步美博空调市场营销团队将围绕相关举措和目标加速市场化落地,开启美博空调第二个“十年计划”发展元年。

聚焦战略新引擎,持续开创产业链新布局

空调产业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可持续,推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承担起更多、更重要的角色,更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战略基石。同样,在全球家电产业,完善的产业链和健康的供应链也为中国企业保持发展和引领,提供战略新引擎。

2020年总投资达10.8亿元,占地400亩、年产能500万台空调的美博集团芜湖工业园投产,成为美博在中国空调产业十年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也开启美博在空调产业于广东、安徽“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内销与海外双驱动和多元化多品牌交相辉映的经营新思路。

正是得益于强大的制造能力、完善的产业链布局,过去10年美博成为中国空调产业唯一崛起的主流品牌,并见证了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持续变革。站在第二个“十年发展”新起点上,作为美博掌门人的余方文再一次清晰地认识到,面对全球持续多变的经济与贸易格局,唯有筑高产业链门槛、打通核心部件与整机的一体化创新体系,才能“以变应万变”。

今年9月美博集团投资近5亿元、占地50亩的空调两器生产基地,于安徽岳西经济开发区落成投产。未来3年,以安徽岳西基地为中心,美博还将在电控、钣金、注塑、纸箱等上游核心部件上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和供应,从而以一体化的品质工艺在降低成本之际提升经营生产效率。

余方文直言:未来美博集团将继续秉承“专心专业专注”的理念,持续扎根和深耕空调产业不动摇。特别在企业现有产业链和规模化制造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借助信息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以“全产业链一体化制造”的新引擎不断夯实美博的专业化制造能力,最终在全球市场开创经营新格局。

品牌产品双驱动,加速拥抱主流消费群体

空调企业如何借助变革实现创新式、跨越式发展?答案其实就藏在一线市场上的主流用户群体的身上。今年以来,空调市场的主流消费趋势呈现出一轮品牌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的新局面,传统的低价格手段开始消退。由此,打造精品、实施品牌化转型,成为众多头部空调企业的变革新方向。

当年,作为全球首个“共享空调”开创者,并以“美式轻奢派”差异化品牌定位,进入中国主流市场和主流用户的美博,深知品牌的力量,更谙熟差异化精品的市场竞争力。就在2021年初始,美博再次明确“坚持品牌化发展路线”和“全面实施精品战略”的新发展驱动体系。

从“好空调 还有美博”的品牌新广告语,进一步将美式轻奢派的定位拉近与年轻主流用户的距离,到全面实施“精品战略”,推出一系列健康、智能、自清洁等中高端产品,加速产品结构升级转型,多位业内人士向家电圈透露,今年以来美博在空调产业的一系列动作都指向一个目标,以品牌和产品的双驱动,加快拥有主流用户,从而构建渠道驱动、品牌驱动和产品驱动的新竞争体系。

在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新赛道上,美博将立足市场的差异化与细分化,以专业化团队、集团军作战,与各个区域的商家客户保持合作的灵活性之际,还将以品牌为龙头在终端开发建设方面,投入专项资金,加大线下实体门店的建设,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同时全面推动产品的结构性升级,组建多梯队多层次的产品阵营。目前,已经形成轻奢派智能语音、未来风、U健康、臻芯派、新芯派、清芯派,以及美博劲风、智能之芯、清风、悦风等实现了对智能、健康杀菌、自清洁水洗,以及舒适风等消费趋势的精准覆盖。

邓华表示,随着品牌和精品多轮驱动体系的建立,美博市场营销团队还将以商家客户利益为核心,进一步通过专业化的品牌定位,和差异化的产品阵营,帮助商家在终端市场上持续加大宣传、促销和推广的力度,从而变促销为动销、变强推为体验分享,真正帮助商家客户走出一条价值驱动的新道路。

打造全品质体系,与核心客户共赢同做强

空调企业与经销商如何实现发展共享、利益共赢?梳理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家电品牌和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于产品品质的坚守与坚持,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的苛刻式要求,才能成就一大批的百年老店和国际大牌。特别是在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数字化变革,以及IOT万物互联为家电企业的管理效率和产品品质提供了全新的契机和更大的舞台。

“产品是基,品质是根,品牌是魂”,在余方文眼中,产品的品质和品牌两者缺一不可,而且是相互成就,这既是美博在第一个十年发展过程中的基石,也是美博在第二个十年发展变革中的支点。

早在今年7月,美博集团的精品战略就开启谋篇布局,并形成“三位一体”的新体系。以“核心制度流程的建立与完善”软件,检验检测场地的成倍扩充,以及设备增加的硬件投入,以及优秀专业人才体系的建设为基础,通过研发质量、部品质量、制造质量、服务质量,最终打造面向市场客户和用户打造全新的市场质量。

在“造精品 出精品”战略实施4个月间,美博集团上下一心积极从产品企划、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精益制造、技能培训及供应链管理等20多个方面推进集团的精品战略落地实施,同时还将陆续投入数亿元,在高端精密设备、研发人才引入、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精益生产制造等多个方面加大投入。

在精品战略实施的同时,美博还开启一轮公司经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升级大幕。特别是要借助当前成熟而完善的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能力,在企业内部通过“一体化、系统化”的运营变革,从而打造一个“高效率、快响应”的平台,为市场赋能为商家助力。

比如,针对空调售后服务的特殊性,美博正在以集团为平台,聚合公司资源加快自建服务网络体系,打造售后服务场景化,朝着“产品卖到哪里、售后服务覆盖到哪里”的目标前行,计划在3年内实现全国市场服务网络的全覆盖。

站在新十年发展的新起点上,可以看到,美博将坚持空调这一专业化主赛道,以品牌化为抓手深化用户的圈层化经营,以精品化为根本夯实品质优化结构实现区域经营的持续破局,以高性价比为突破坚持市场导向和科技创新为支撑,最终全面跻身主流空调市场阵营,实现“换道超车”最终开启做大做强的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