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衣物洗涤串色白衣发黄细菌残留?GLT会上小天鹅一招突破行业瓶颈直击用户痛点

作者 立言

用户的痛点,正是企业科技创新的起点。对于全球洗衣机产业来说,衣物洗涤串色、白衣发黄、细菌残留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发展,以及用户的洗护体验。就在刚刚召开的第二届全球洗涤护理生态技术大会上,小天鹅一招破解上述用户痛点。

周简||撰稿

“衬衫不小心洒了红酒渍后,就等于报废了,怎么都洗不掉!”、“串色是个老大难,每次洗衣服时都得先分类再清洗,真是太麻烦!”、“白衬衣洗了没两次就发黄了,太让人抓狂了!”、“老人和孩子的衣服总得保证健康吧,怎么杀菌让人头疼”……这些日常生活中影响人们美好生活体验的洗护难题,如今终于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和解决方案。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球洗涤护理生态技术大会(GLT)于9月26日在江苏无锡正式召开。在这场以“追求发展 崇尚共赢 传递希望”为主题、探讨洗涤领域最前沿技术和创新的全球盛会上,作为大会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小天鹅重磅亮相本色系列洗衣机新品,并将首创的“蓝氧”科技推向全球洗护生态产业舞台C位,诠释出洗衣机呵护家庭健康洗护生活的新可能。

当消费和生活提升不断推高用户对“健康”、“品质”等要求的水准,一般的“洁净”效果早已满足不了家庭洗护需求。从“海水自净”中获得灵感的“蓝氧”科技不仅除菌效果出色,更能从技术源头上解决近百种特殊污渍的去除难题、串色等问题,同时配合抑菌桶、五大水流以及嵌入式设计,让小天鹅本色系列洗衣机以更健康、更洁净、更专业品质的方案全面推高全球家庭的洗护体验。

三大痛点迎刃而解,蓝氧科技推开品质洗护新门

一份针对3000多户中国家庭20-59岁人群的用户研究显示:针对波轮、滚筒、干衣机,涉及美的、小天鹅等诸多品牌,用户在洗衣机使用中存在两大痛点。一是洗护问题,比如特殊污渍难洗净、深色和浅色的衣物串色、白衣泛黄,以及筒内健康等问题;二是洗护中的人机交互问题:看不清筒内情况、箱体厚且高,衣服拿取不方便等。

来自用户的痛点,正是小天鹅洗衣机多年来科技创新的突破点。这一次,小天鹅研发人员发现,在大自然界有一种非常神奇的现象:雷雨天后空气清新,碧波无垠的海水,总能完成海洋的自净,这背后其实都源自一种“清洁因子”——羟基自由基(·OH),这正是小天鹅本色系列洗衣机搭载的“蓝氧”科技奥秘所在。通过电极催化、水电子分离等方法,让自然界中不常见的羟基自由基(·OH),常态化地存在于你家中的洗衣机,到底又能给洗护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最为直观的,蓝氧科技可以针对近百种污渍不需预处理就能“一步洗净”。“老婆总抱怨孩子的衣服洗不干净:各种食物残渣、汤汁、果汁、牛奶,洗起来太费劲。我在这个行业做了多年,也没有好办法,但现场感受了‘蓝氧’科技的效果后,当即就下单了一台。”在小天鹅本色洗衣机的黑科技面前,即便是众多的洗护专业人士也被深深折服,以行动表达了对黑科技产品的认同。

第二届全球洗涤护理生态技术大会(GLT)当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科技集团、中国家电协会、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美的集团和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等多个国家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单位,在现场共同见证了搭载“蓝氧”科技的小天鹅本色洗衣机现场演示的“一步洗净”神奇效果。

不管是泥土、粉尘、雾霾等难溶无机物,血渍、汗渍、牛奶等难溶有机物,还是花生油、辣椒油、火锅油等油脂,红酒、色素、橙汁等色素类,蓝氧技术的“去特渍”性能都不在话下。“蓝氧”技术对近百种特殊污渍的去除效果,得到国家专业检测机构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抑菌性能评价证书、白衣净白性能评价证书、特渍洗涤性能评价证书、防串色性能评价证书等多项认证。

这一系列卓越的性能,正是得益于“蓝氧”独有的极强氧化能力的羟基自由基,可与污染区快速发生反应,生成CO2、H2O或矿物盐。再配合浸润水流、揉搓水流、穿透水流、澎湃水流、悬瀑水流这五大水流的共同作用,让洗净性能达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蓝氧”不但可作用于污染物,衣物渗透的颜色、细菌、真菌、病毒内含的酶素、RNA、溶菌酶等等物质,都能被迅速分解。由此,深浅衣服混洗的串色、衣物的除菌都能从源头得以解决。整个洗衣的过程就像给衣物做了一次高端SPA,即便是泛黄的衬衫,也能慢慢恢复光泽。

日前,小天鹅“洗衣机用新型电极催化涂层特效技术应用及产业化”还通过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为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项目提出的洗衣机用电催化涂层及电极制备、特殊污渍洗净技术,防串色、白衣净白、整机长效抑菌以及有害物质降解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扩大该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对于用户来说,污渍、串色或白衣留黄、除菌健康三大核心洗涤难题,有了“蓝氧科技”后就能“一步解决”。此前存在和困扰生活的手工搓洗、深浅分类、内衣分次、单独除菌等繁琐,同样则“一去不返”了。显然,以天然环保的“蓝氧科技”为突破口,小天鹅正为家庭品质的洗护生活翻开新篇章。

GLT大会的多位与会专家认为,“蓝氧科技”在洗衣机上的应用,小天鹅不只是开创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先河,还打开了洗衣机产业未来发展的上升空间:将洗衣机企业的科技研发视角从产品洗净率、噪音、节水节电等维度跳出,基于用户品质生活和使用痛点,并解决衣服洗护过程的褪色串色、除菌健康等问题,深度介入用户健康生活方式的定义与引领。

洗护方案全面升级,本色系列重塑生活方式标杆

全球洗涤护理生态技术大会以“大咖云集、科技交锋、趋势引领”著称,不只是一场前沿技术、科技创新与标准资源的碰撞,还是一场关于未来洗护产业发展趋势、消费生活方式的研判与探索,更是一场企业与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全球创新资源同台对话的舞台。2021年第二届洗涤护理生态大会选择在无锡小天鹅的诞生地召开,正是看到了过去40多年以来小天鹅洗衣机面向用户、聚焦创新、拥抱变化的付出与实力。

从水魔方冷水洗,到纳米气泡、超微净泡洗,到现在的蓝氧科技,纵观全球洗衣机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小天鹅自主科技的创新成果在一次次推动产品迭代和品质生活方式的变革。而搭载一系列技术的产品创新,更是以用户生活为基准出发,完成从单一产品到方案,从性能升级到解决痛点和需求的全方位变革。此次面世的本色系列新品正是如此。

以除菌性能来说,对衣物清洗和护理过程的效果,显然不是小天鹅本色系列洗衣机的追求,而是给出贴近用户生活的更“健康”方案。很多用户,一定有过这样的烦恼:洗完衣服忘了,过了一段时间再拿的时候却有了异味,有时候衣物上甚至有了小白点。其实这并非很多人认为的“衣服没洗好”,真正的问题出在洗衣机看不见的那些“污染与细菌”。

上海疾控中心曾抽检过一组数据:128台使用半年以上的洗衣机,大肠杆菌群检出率达100%,霉菌检出率60.2%。即便洗衣机定期清洗,夹层中的灰尘、毛絮、积水等,都可能成为病菌、细菌的温床。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正是洗衣机行业头部品牌和领军企业们的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的方向。

为此,小天鹅本色系列推出“抑菌桶健康”产品理念,创新蓝氧+银离子双重除菌模式。蓝氧技术在低温、常温时,均能深层主动消灭细菌,纳米银离子能深入衣物纤维消除细菌并抑制其繁殖,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常见菌群的除菌率均高达99.99%,全域巡航除菌、抑菌,再配合抗菌门封防霉设计 ,可保证48小时内筒衣物洁净,让危害健康的细菌、病毒等无处躲藏。

在筑牢健康防线的同时,更多人性化的设计和方案也做到“直达用户、以人为本”理念。传统的设计中,考虑到拿取衣服的方便性和习惯性,阳台柜最宜600mm,但洗衣机即便是嵌入式,机身却往往超出阳台柜,或不美观或造成空间浪费。本色系列却完全不用担心这种状况,仅440mm的箱体设计,可完美嵌入阳台柜。再根据健康和习惯维度设计的397mm内筒深度,可保证用户拿取衣物的轻松便捷。

从蓝氧科技的原创性突破,到本色系列洗衣机的直击用户健康洗涤需求,背后正是小天鹅长达多年来在科技创新上的持续不断投入: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2.4亿,到2020年的10.88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高于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3%。在过去五年时间里,累计投入已超过45亿元。

当你安心地让本色洗衣机“承包”你的阳台,让“蓝氧科技”住进你的洗衣机,就代表着一种拒绝繁琐、迎接健康品质的新洗涤生活方式的到来。随着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标准化协同创新平台洗涤生态圈专委会(WES)牵头成立的“全球洗护生态技术融合创新基地”在小天鹅创新工坊挂牌,以及小天鹅与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建立的“中国家庭微生物菌种库”建设启动,更多改变和升级生活方式的“小天鹅本色系列洗衣机”也将创造美好和多样化的洗护未来,让创新视野从洗衣机、衣服面料到用户健康生活方式乃至生态健康全面覆盖!

====

家电圈:覆盖产业面广阔、内容专业、观点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