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

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日立中央空调定制空气开启产业2.0时代

作者 立言

从空调到空气,再到定制空气,这又将会给中国家庭、中国空调产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和契机?日前,中央空调高端品牌日立在深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9月9日,日立中央空调中国首个城市品牌中心于深圳新洲同创汇开门“迎客”:从踏入大门那一刻起,层叠的光影视觉营造未来感并带来沉浸式观看体验,让参观者恍如穿梭于不同时空中感受日立品牌的历史与文化;拾梯进入二楼,日立NEW-AIR智慧乐园里透过水波纹感知噪音大小、透过艺术画感知能量转变,还有BOX明装机、厨房专用中央空调、智慧空气管理系统等技术、产品和方案立体展示,首次立足建筑空间将装置艺术、多媒体艺术综合在一起,创造出一个与科技零距离互动的艺术空间。

在家电圈看来,日立品牌城市中心的落地,不只是为日立技术、产品和方案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提供一个场景化、艺术化的空间,同时还立足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方式从空间、艺术、时尚、文化、技术等维度,开启智慧空气的专业定制与自我定制2.0时代场景,最终以“千人千面”的定制空气开启中央空调在未来品质家庭生活场景中“无可撼动”的C位。

一系列组合拳也释放出日立在中央空调产业的全新探索和全新时代:以空气定制为突破口,开启高端生活方式的2.0时代,从而打通品牌的时尚文化、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与用户的高定生活方式的核心价值链。最终,这也在家电产业加速以成套方案落地场景营销,以及跨界出圈整合生态资源落地的大潮中,率先迈出了战略一步。

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改写高端空调新格局

当前,人们对于空调的需求,随着后疫情时代健康化大潮的加速,正在发生一系列巨变。特别是对于高净值人群,以及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群来说,空调已经不只是制冷制热、健康杀菌的工具,而是为不同人群在不同空间提供专业化或个性化、私人化空气定制的智慧管家。

变化的背后,在家电圈看来,既有主流消费群体购买力的快速提升,也有头部空调品牌科技创新和用户视野的拓展。

来自招商银行《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2018-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同时80后已经成为最富一代,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的比例由2019年的29%升至2021年的42%,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

高净值人群的年轻化,带给消费市场的影响,不只是购买力的快速提升,还有视野、诉求和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持续裂变。在日立中央空调市场推广部部长李云峰眼中,“高净值人群购买力强只是A面,B面则是他们对于产品、服务、体验的一种极致态度,这也对企业的产品、技术、方案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不只是满足于空调冷暖,更关注健康空气呼吸。日立从管理空气温度向管理空气的品质转型,以极致的产品、方案和服务,不只是满足高净值人群需求,还要为那些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中产阶级带去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可以清楚看到,近年来日立中央空调正在以“用户的时尚生活满足感”为纽带,快速撬动企业从科技的引领、产品的颠覆到生活方式的开创、生活理念的再造,实现一系列的跨界和出圈。正如李云峰所说,住宅等空间的意义,不止于满足人们对生活的“颜值”需求,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寄托”,还是一种理想生活的“舞台”。日立中央空调在空间中所承载的,就是一种当下以及未来的时尚生活主张和健康理念范式。

从空调、空气到空气定制,日立领航2.0时代

当成套家电借助场景化大潮引发头部企业追捧,当生态资源搭乘消费升级动力驱动产业转型。具体到空调业:从空调的产品创新到健康空气的多维度打造,这被认为是产业变革的1.0时代;如今,日立中央空调再次以千人千面的“空气定制”开启产业变革的2.0时代。

在家电圈看来: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升级迭代,日立彻底打开传统空调产业升级迭代的“天花板”,即跳出过去的“产品为中心”硬件参数的行业升级老赛道,而是“用户为中心”生活方式的无边界创新新通道。

日立城市品牌中心,被认为是“从空气到空气定制”2.0时代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深圳作为日立城市品牌中心全国引爆的起点,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还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三大聚集地之一,率先见证了日立以家庭生活场景为源点,以智慧空气的专业化和个性化定制为突破口,打破“千人一面”空气模式,以“智慧空气管理系统”实现千人千面空气定制的战略落地。

在日立城市品牌中心深圳,家电圈深刻感觉到:这既是一个高端品牌对于未来理想生活的生态构造,让未来已来;还是一个面向家庭不同生活场景的家居空气方案和产品的能力展现,让触手可及;特别是聚合新风换气机、明装机、灯槽机、厨房专用机、WIFI线控器五大产品矩阵,实现“一键睡眠模式、一键宠物模式、一键运动模式,高温瑜伽模式”等专业定制,与“温度湿度、回家模式、空气质量、离家模式、7日定时”等自我定制的全面打通,在家就能享受中国香格里拉、崂山,以及瑞士日内瓦、奥地利维也纳等自然好空气的智慧定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提出严峻挑战,人民健康已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焦点,而中小学、托幼机构的环境建设、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衷心地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来关注室内环境和室内空气质量,加入到“健康呼吸”这个研究课题之中来,为未病防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贡献我们的力量!

从健康空调、健康的室内空气,再到健康的呼吸,可以清楚看到:日立创新探索的“空气定制”新赛道,并基于智慧空气管理系统2.0,直接带动整个产业的企业们从产品到用户的深度转型,通过向人们提供对于未来空气时代的美好想象和憧憬,带领主流生活方式进入空气定制时代,从而成为“美好生活”的赋能者和定义者,既为行业探索了一条新路,更为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每一次创新都是一次更迭或颠覆,日立中央空调始终在设计、美学、科技的探索之路中创新,通过对消费者的居住理念进行深刻研究,从人居形态的变化中找寻新的灵感,进而打造出专属于不同用户的智慧空气模式”,李云峰的这一看法不仅为日立中央空调的未来升级明确方向,更为中央空调产业发展升级定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