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时趣「品牌动态作战地图」首次开放,实时掌控营销战役

作者 梵石

效果营销,瓶颈已现。“买流量”面对的一边是红利消退,一边是越来越贵的成本。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意识到:回归本源,「品牌内容营销」才是兼具长期品牌战略与短期流量效果的制胜法宝。

但这其中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于:数字营销的进步,让每一次效果营销端投入的指标可衡量、投放可动态调整;但品牌营销端投入的效果测算,既缺少工具衡量,也缺乏实时调整的依据。

也就是,“全渠道”的独立品牌,都在探索和建立自己的品牌营销预算体系模型,但其中最困扰、成为瓶颈的一环,就是:如何全平台测算标准拉平、实时看到有参考价值的品牌综合指数包括认知度、影响力、美誉度等一系列的变化?关于后者,也似乎只有传统的长周期品牌调研、消费者端舆情监测、营销战役投放直接数据和如百度指数、电商指数等单一平台的指数。

这些问题落地到具体工作场景中,就包括如:如何看到品牌影响力的实时线性发展?如何衡量单个内容营销战役的结果与价值?能否看到竞品品牌的战役动作、投放和最终效果?能否看到自己品牌力与竞品品牌力的动态、实时排位变化?能否更落地的、更直观地看到相关数据支持,去指导营销预算的分配与下一次营销战役?

面对「品牌内容营销」,广告主需要的是:一个可以从全局、全行业、全品牌视角出发,洞察品牌营销战役效果和变化趋势的“品牌动态作战地图”。辅助营销人实时评估现况,做出科学、客观的营销决策,帮助品牌实现营销效果提升。

目前,时趣公司自主研发的“时趣洞察引擎™平台”正式对外开放,并推出全新功能「竞争态势」,可作为品牌主的“动态作战地图”。该平台能够有效帮助品牌主看到线上端的全网营销模型及参数,将有效击破品牌内容营销效果衡量痛点,帮助广告主不断优化品牌营销战役。目前,限时、限量对品牌主开放免费注册名额。

为什么选择时趣洞察引擎?

10年前起家于服务跨国品牌数字营销的中国本土整合营销公司时趣,在多年服务中国几百家顶尖品牌、每年完成上千个战役的过程中,敏锐洞察到品牌内容营销端的瓶颈与需求,决定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完全的自主性投入进行研发。

最终,时趣以上亿的投入成本,调动上百位一直在一线服务顶级客户、擅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品牌整合内容营销的专家与大数据技术人员一起,研发了“时趣洞察引擎™平台”。

三年间,“时趣洞察引擎™平台”经历了多次升级迭代,投入了整个营销服务公司+源于百度广告的核心技术团队的无数日日夜夜的心血,也经历了时趣内部两年的内测与客户服务的实践,并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有效拉动了重点客户的内容营销投入产出效果与红利。

目前,”时趣洞察引擎™平台”覆盖微博、抖音、小红书、B站等主流内容平台,通过数据算法不断优化对虚假流量和数据噪音的过滤,目前已收录并监测2万多个品牌的内容营销数据。基于真、全、准的数据,时趣洞察引擎™「竞争态势」可以为品牌提供跨平台、跨周期、多模态、多维度的可视化信息图谱,实现营销战役的可监测、可量化、可优化。具体来看:

特点一:跨平台,跨周期:

品牌主可以监测自家品牌在不同社交媒体平台某个时间段前后的市场变化,也可以在某一时间段和竞品进行品牌价值的动态对比。

例如某国际美妆大牌想要清晰知道,经过这一年请明星、上热搜、做话题等一系列的营销战役,和去年相比,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和好感是否有增加,以及这一年消费者对于自家品牌的关注和拥护、讨论是否高于竞品,自己品牌的行业地位是否有提升。

特点二:实时、多维度:

时趣洞察引擎™「竞争态势」结合了一线营销人操盘战役的视角,划分出了多个纬度进行实时监测,帮助营销人实时追踪、跟进战役效果,洞察市场变化、社交环境变化及消费者、竞品的动作为品牌带来的「危与机」。

在社交媒体上,品牌目标消费者们都在谈论前沿热门的话题,并且话题热度不断升高,那么此时是否是品牌进行内容营销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品牌主可以通过「竞争态势」快人一步,迅速了解事情始末及事件的口碑热度,判断营销可行性,并且抓到和品牌融合的链接点。

特点三:营销视角,指导预算分配:

无论是传统调研第一维度的样本数据,还是效果广告第二维度的广告监测数据,又或者是百度指数、各大社交媒体的指数,对于品牌主来说,都会存在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及时性、信息碎片化等问题,并且都无法同源去评估一个营销战役的效果,无法长线去监测营销战役对品牌带来的价值变化,长尾部分的价值也很容易被忽略。

时趣洞察引擎™-首页-实时呈现品牌、战役影响力指数

 

新功能之一「竞争态势」:更犀利的作战工具

「竞争态势」是“时趣洞察引擎™平台”同步对公司内外推出的全新功能。

相较于原有的蓝色实操界面,白色底色的时趣洞察引擎「竞争态势」页面更为“锋利”,能够有效从五大维度拉开你与竞品的信息差。

该页面能够从营销视角出发,结合多平台数据去追踪同一场营销战役带来的结果,为品牌预算和营销战役进行直接关联,同时,沉淀下来的营销战役数据也可以延续到品牌主下一次战役策略,指导未来战役的预算分配和优化。比如品牌花重金邀请了新的明星代言,进行了一轮明星营销,在各大平台都进行了内容传播投放,通过产品可以看到不同平台的消费市场反馈,社交数据表现,清晰掌握此次营销为品牌最终带来的结果,指导品牌下一次明星营销的预算分配。

还有各种判断营销成效的指数工具

除「竞争态势」外,「品牌影响力指数」可监测品牌的业内排名和实时变化,「战役影响力指数」可更高效、及时、全面地监控战役,量化和优化营销成果,全面提升品牌营销效果。

结合业务场景来看

换种视角,结合业务场景,让我们来看,通过这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背书的“品牌动态作战地图”,品牌主能得到什么?

全局增长:基于品牌和竞对在多个新媒体平台的内容、美誉度、自媒体传播、营销卖点、用户自传播和互动,全盘长线分析竞品营销策略,找到品牌构建和崛起的关键因子。

例如在某手机新品上市前,品牌主需要找到特点鲜明、记忆点强的卖点进行差异化营销,那么结合「竞争态势」功能,品牌主可以清晰掌握现阶段市场同类型产品的卖点、传播玩法、KOL投放相关策略,以及消费端的正负向反馈,帮助品牌完成更深一步的洞察和策略校正,提升新品上市营销胜率,获得更大幅的商业增长。

高效传播:基于品牌和竞对的传播走势、热门战役、热点内容等,制定和优化传播策略,并且可以缩短项目制定周期,提升人效。

当下大部分品牌主会提前制订好热门节日的传播策略,并且会调动研发、产品、渠道和电商等多个部门协助推进完成,然而由于传播策略制定前置准备时间过长,临到传播期,消费者的注意力改变了,导致最终策略效果大打折扣。「竞争态势」可以帮助品牌主减少人工信息搜集和处理的流程,弥补信息碎片化和不及时的短板,第一时间掌握市场竞对的变化,制定前沿性的策略,实现高效传播。

优化媒介:举例来说,在同类赛道中的品牌,传播渠道上几乎十分相近,结果用户规模越做越小,对于品牌主来说如何破圈成为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竞争态势」可帮助品牌及时进行差异化战略调整,优化媒介策略。品牌主可以清晰掌握竞对在各媒介平台的KOL人选、投放规模、效果等,具备可防守和进攻性。

验证用户:基于品牌和竞对受众的男女比例、年龄及地域分布等,验证目标用户有效性。比如在女生节、母亲节等节点中,品牌主可参考竞品以往的营销手法及效果、人群,判断哪些手法能有效拉近品牌和目标消费者的距离,从而针对性做出更有效的营销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