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Mini LED扛起液晶大旗 TCL剑指全球彩电王冠

作者 秋绚

8月26日,TCL召开Mini LED战略发布会,除推出三款Mini LED电视新品外,还公布了Mini LED 全球化和全产业链布局的未来规划,力争3 年内实现 Mini LED 年产能1000万台 。

有关分析认为,随着TCL不断加码被誉为“下一个世代的显示技术”的Mini LED,短期彩电市场的“显示技术之争”将尘埃落定,大国品牌TCL也将借助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向全球彩电第一的王冠发起冲击。

液晶电视仍是市场主流

近年来,“LED液晶和OLED电视产品,谁是市场主流”,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但随着包括TCL、三星等主流彩电品牌不断加码Mini LED技术与产品,这场争论的声音也越来越弱。

据了解,Mini LED是LED屏幕的一种,但其芯片尺寸介于50-200um之间,是LED微缩化和矩阵化后的技术产物。简单说来,Mini LED就是在一个芯片上集成了高密度微小尺寸的LED阵列,与普通LED相比,其单元小于50微米,仅为1%,但其画面表现及性质要优于普通LED数倍。

而与OLED相比,其亮度高、色彩好、不灼屏。“Mini LED采用了全新背光设计的LED技术,以广色域、高对比度、高动态HDR能力,让电视画质可以更加丰富。同时还可以改善显示器的厚度问题,电视可以变得更加轻薄。相比OLED 显示方案,Mini LED的寿命和性价比是最优质的。”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

在市场方面,除三星、TCL外,其他彩电品牌均加入OLED阵营,但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所有品牌都推出了Mini LED背光TV产品。2021年,三星和LG的Mini LED产品更是快速上量,预计销量分别达到170万台和40万台,所有品牌销量预计销量超过300万台。

据了解,目前OLED和Mini LED成本均快速下降,但在技术与配套逐渐完善下,Mini LED OD5在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尤其在材料,工艺(良率等)、包装、老化等方面,Mini LED都能实现快速降低成本,两者的价差已拉大到约50%。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OLED在中小屏幕中的应用很快就会到来,但在电视屏幕的应用上,目前技术仍不成熟,并且成本非常高昂。未来8-10年液晶电视依然是市场主导者。

复旦大学平板显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谷至华也认为,尽管OLED代表新型平板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逐渐清晰,但未来5年,市场主流电视显示技术仍是液晶。液晶若在显示技术、节能性、外观尺寸上能有技术突破会延长产业寿命。目前,国内拥有面板显示技术的企业无疑拥有非常大的优势。

显示革命加速大屏普及

在此次TCL Mini LED战略发布会上,TCL推出了一款顶级Mini LED旗舰产品以及两款98寸双子星产品,其布局大屏化和高端化的意图非常明显。

大屏化已成为当今彩电市场主旋律。据奥维云网1-7月彩电推总数据,今年彩电市场累计平均尺寸为54.2寸,其中,在国内主流厂商中,TCL为56.8寸、创维为55寸、小米为52.9寸。而从分尺寸段来看,中小尺寸销售量、销售额均呈现出同比下降趋势。70寸以上电视均有大比例增长,销售额增幅均超过50%。奥维云网预计,2021年65+产品市场份额将达到34.5%,同比增长9.5个百分点。

有关分析指出,综合各种技术指标和显示效果,Mini LED 无疑是 65 英寸及以上尺寸大屏的最佳选择。在今年TCL春季新品发布会上,TCL就一口气展出了数款Mini LED智屏产品,其中最为惊艳的无疑是TCL X12 8K Mini LED领曜智屏,这款产品所搭载的Mini LED技术和实际显示效果堪称现阶段全行业的天花板。

该款产品是全球首款采用OD Zero(背光与屏幕之间“零距离”)技术的 Mini LED智屏,也是目前市面上最薄的Mini LED智屏,还是拥有最多LED芯片的Mini LED智屏。

我们看到,自Mini LED技术诞生以来,TCL一直是该条赛道上的领跑者。作为全球最早进行Mini LED研发并首家实现Mini LED 智屏量产的企业,TCL目前海内外 Mini LED 产品已达 18 款,覆盖7 个产品线,并占据2020年全球市场销量90%,在Mini LED领域的布局已经迎来阶段性成果。

TCL电子CEO张少勇表示,公司将坚持 Mini LED 技术方向,未来 3 年,TCL 超大屏电视要占总销量的 3 成以上 ,其中品牌大尺寸电视 Mini LED 深套率将超过 60% 。

有关分析认为,只有通过新技术加速对高端大屏的升级,才能推动彩电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对于彩电业来说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它能摆脱低价低品质的竞争环境,让彩电业逐步回归良性发展轨道。此外,Mini LED产品的不断推出与加码,不仅让大屏应用的场景更加广阔,同时也加速了8K等新兴技术在大屏时代的普及。

大国品牌剑指全球第一

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电视出货总量达到9845万台,增长10%,创下近五年来最高销量纪录。在品牌销量排名方面,三星依旧稳居全球第一的宝座,上半年出货量达到2070万台,但值得关注的是TCL出货量为1105万台,实现了11.5%的销量增长,创下该品牌销量增长的新纪录。

尽管三星依然占据第一宝座,但追赶者的步伐却越来越快,DSCC发布的《季度高级电视机出货量和预测报告》报告也显示,三星电子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了6%,出货量下降至850万,TCL品牌电视机销量同比却逆势增长31.6%,达581万台,其市占率也由去年同期的9.4%上涨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2.7%,排名跃升至全球第二名。

除在电视销量上的追赶之外,TCL在高端显示研发和产业链布局方面也与三星形成了犄角之势,同时双方的实力地位也在不断此消彼长。今年四月,TCL科技完成对苏州三星电子股权的收购,本次收购后,TCL华星在大尺寸领域,将拥有3条满产的8.5代线,每月产能合计440K大板;1条满产11代线,目前月产能98K大板;另有1条11代线正在量产爬坡,今年下半年实现满产。

有关分析认为,对于电视产品,屏幕面板占据了60%-70%的成本,决定着电视的市场竞争力和用户观看体验。得益于子公司TCL华星光电强大的产能,TCL拥有充沛的上游面板资源,可以更好地控制电视生产成本,让产品的技术路线、成本和规格之间达到平衡,提升产品的性价比。

此外,在研发方面,TCL 有 Mini LED 行业顶级领军人物 10 人,Mini LED 专利达470 项 ,并通过组建LED合资公司、SMT战略合作、Driver联合开发、Module 自研技术智能制造,实现 Mini LED 全产业链布局。

有关分析认为,TCL彩电在全球市场的逆势扩张是“技术突围”与“价格制胜”双剑的结果,TCL不断对Mini LED、印刷OLED等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不仅让TCL在彩电方面掌握了定价的话语权,更让常年跟随的中国企业在显示技术上有了弯道超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