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首批通过 “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评价”产品发布

作者 狂浪

8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和《家用电器》杂志主办,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技术支持, T/CAQI 20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及首批通过该标准的优势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以线上方式举行。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c0f7a0ce7e67a544b6067ffe0e7db6.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及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部长张晓,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刘畅,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龙飞,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级工程师陈松涛,以及来自贝克巴斯、亿盛、大卫、海科等废弃食物处理器企业的产品负责人,和20多家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许振刚主持。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75d851ca521d838737769af8d1a385.png

随着垃圾分类在我国一线城市逐渐推广实施,使得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销量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目前废弃食物处理器在我国还属于起步阶段,市场普及率还不足1%,生产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不仅要借助国家垃圾分类政策的“东风”,更主要的是依靠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

产品的使用寿命是生产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能够真实地反应企业整体技术实力。目前GB/T 22802-2008《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中并没有对产品的使用寿命提出评价指标和测试方法,致使个别厂家出现虚假宣传、盲目夸大等市场乱象。T/CAQI 20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中首次提出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指标与评价方法,本标准的发布填补了该产品耐久性能在行业内的空白,对制造企业在高端产品加工制造以及消费者选购等方面将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E:\a\2、A+等发布会\2021.6.4健康家电高峰论坛\马院照片.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 马德军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首先对本次论坛的背景进行了介绍,我们的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中产生垃圾的种类也不断多样化,垃圾处理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废弃食物处理器的合理使用,有效的减少了消费者的垃圾分类的工作量,促进了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地,支持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国情国策。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发布会,使生产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产品耐久性能的重要性,约束部分产品的不良竞争带来的市场影响,为保护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刘畅

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刘畅主要从垃圾处理概况、政策影响和趋势、思考和展望几方面入手,对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进行了讲解。介绍了目前中国垃圾处理的现状及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有垃圾焚烧、卫生填埋、环卫一体化、其他等。目前垃圾分类已经在我国46个城市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最大的瓶颈集中在厨余垃圾管理上。同时在投放环节的难点是厨余垃圾分类的准确度,收集运输环节的难点是如何在分类运输的基础上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处理环节的难点是厨余垃圾的资源化产品消纳和有害垃圾的贮存运输。废弃食物处理器作为家用厨余垃圾处理的“利器”,能够简单高效的处理家庭中日常的厨余垃圾。但是废弃食物处理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应积极配合国家垃圾处理前端和后端的工程问题,实现整体化发展。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级工程师 陈松涛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的主任级工程师陈松涛对T/CAQI 20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的进行了解读。陈松涛工程师从标准制定的背景、目的、意义、标准技术内容、验证数据等几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标准制定原则根据产品实际使用中短时工作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运行程序。产品运行固定周期后,测试其耐久性前后的噪声、研磨率等性能指标,衰减应在可接受范围内。

目前废弃食物处理器行业耐久性情况如下表:

本次检测的“贝克巴斯”牌食物垃圾处理机FUSION3,在耐久性能方面取得了A级(大于30000次)优异表现,成为了首款通过T/CAQI 20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的优质产品。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 龙飞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龙飞介绍了,由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的《“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实施发展规划》,同时指出2021年废弃食物处理器线上监测销量约为13.5万台,相对去年有明显的增长,废弃食物处理器品牌数量也从2019年109个提升到了现在约125个,品牌数量逐步增多,从销量来看国内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国内品牌销量占比从2019的69.8%增长到了78.7%,随着新型品牌奋勇争先抢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从2021年线上市场废弃食物处理器的价格分析,市场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各品牌产品布局各有侧重。2021年预计废弃食物处理器的年销额在26.3亿元,同比增长 25.3%,在销售量110.4万台,同比增长22.4%。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e4089313fa57eb1c29be2e06c14f3e.jpg

北京贝克巴斯科技有限公司 刘瑞

来自北京贝克巴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介绍了这款食物垃圾处理机FUSION3的设计理念、研发过程和质量控制优势。刘经理表示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而产品的耐久性又是产品质量的综合体现。此次FUSION3通过了T/CAQI 20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的测试,达到了A级,是对我们企业技术实力的充分肯定。接下来我们会以此项荣誉为起点,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为消费者用上更好的食物垃圾处理器而努力。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7d6f91276c1322b24ac4a7f622b5f6.jpg

首批通过T/CAQI 20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废弃食物处理器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的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