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一年预计节电8.8亿度,客厅减碳从一台海信激光电视开始

作者 秋绚

“激光电视在75英寸及以上寸段,随着尺寸的增大,节能优势越发明显,以100英寸为例,约为同尺寸液晶电视耗电量的1/3-1/2。”在谈及家庭节能减排话题时,海信激光显示公司首席科学家、总经理刘显荣表示。

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据奥维预测数据,2022年,75吋、80+大屏电视的市场规模分别为357万台和126万台。按此测算,如果将75吋、80吋+的液晶电视全部替换为激光电视,按照每天使用4小时计算,2022年一年将节电8.8亿度。按照国家能源局披露的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换算,2022年激光电视的节电量,可满足113万人一年的用电量。

自2013年以来,大屏电视以平均每年增加2英寸的速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大屏化成为彩电市场主旋律,客厅碳排放成为产业界关注的焦点。最大程度降低耗电量,通过健康环保的技术创新,打造大屏时代的绿色客厅,一直是海信激光电视的发展理念。

以当下75吋及以上的激光电视和液晶电视平均功率进行对比,不难发现激光电视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优势。75吋屏幕的液晶电视平均功率为269W,同尺寸的激光电视平均功率为175W,功率差额为94W;80吋+屏幕的液晶电视平均功率为448W,而同尺寸的激光电视平均功率仅为238W,功率差额近1/2。屏幕越大,激光电视对比液晶电视节能优势就越明显,且随着半导体激光器效率的不断提升,耗电量还会继续下降。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截止2020年上半年,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量达到34.42万辆。按照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15度,每年行驶1万公里计算,激光电视节约下来的8.8亿度电,可支持目前全北京市电动汽车行驶1.7年。一台激光电视的节能看起来微小,汇聚起来就是巨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认为,“激光电视是中国电视史上自主研发程度最高的电视产品之一,在节能环保上拥有显著优势。激光电视不仅成为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优秀解决方案,也是新型绿色显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