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新风空调“双第一”:美的空调线上线下全面领跑

作者 立言

这个夏天,你入手了什么空调?近两年来,具备健康、舒适、新鲜属性的新风空调,无疑是一线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明星”。无论是疫情下,还是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大幅提升,吸引了众多空调企业杀入新风赛道,彻底引爆了一轮市场热战。不过,此轮空调产业新风产品和技术升级中最当之无愧的“领军者”,当属直达用户下最先进行换新风技术创新和全系列产品布局的美的空调。

据奥维云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4月1日-7月31日,线上全网新风空调销量和销额,美的空调占比分别为54%和57%,远超居于第二位的34%和24%;线下全渠道新风空调销量和销额,美的空调占比更是分别达到69%和61%,与第二名差距更大。在新风空调这个品类上,美的空调不只是在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双第一”,同时还实现了“量额双赛道”全面领跑。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线上渠道新风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16632%,新风空调显然已经成为引爆消费市场、引领行业转型的焦点。凭借新风系列“线上占据半壁江山,线下占比6成以上”的绝对领先优势,行业领军者美的空调已在这一产业新赛道上实现“一骑绝尘”。

在与一众传统品牌和互联网品牌的商业争夺中,为何美的空调在新风消费新趋势上实现了“一枝独秀”?其实答案也很简单。作为空调行业的龙头,美的空调最先关注到用户对室内空气质量等舒适性需求的升级,并且通过一系列技术和产品创新,实现空调从健康功能到健康空调,再到健康空气的创新思路衍变,最先让空调化身为“无风轻柔、空气焕新”体验的健康空气“守护者”。

早在2019年,美的空调就推出了“领鲜者”挂机系列新品,“鲜”即空气新鲜。该系列产品具有“智净双水洗系统、双混动新风系统、S+无风感系统”三大领先系统,实现了革命性的“换新风”。在之后的产品迭代,美的“领鲜者Pro”柜机系列搭配新风增压管道、动态出风设计与新气流科技配合等创新,让“领鲜”体验不断升级,不用开窗也能365天呵护用户的健康新风生活。

在美的空调新风系列的另一款拳头产品——美的“风语者II”柜机系列,同样少不了健康科技的颠覆。除了自主高静压风轮技术引入新风、微正压换新技术排出污浊空气,该系列还拥有第四代智清洁科技、美的巴氏高温除菌技术,再配合高密度滤网、外机反转除尘等直击空调产品的一系列“黑科技”,全面系统地推高“健康净化空气”的标准。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指出,如今的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尤其看重新风、除菌、防尘、可拆洗、无风感等功能。奥维云网发布的《中国空调市场清洁功能用户洞察白皮书》也显示,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31.6%的消费者对健康功能的核心点聚焦于空气健康。

显然,最先精准抓住消费需求的变化,以“焕新风系列、领鲜者系列、领鲜者Pro系列、风语者II系列”产品为抓手,以双混动新风系统、智净双水洗系统、正负离子净化技术等技术创新为支撑,美的空调新风系列通过率先用户直达,实现了对新风市场的引爆,也成就了其夺得“双料冠军”的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新风”时代正来临,但“新风”绝不是品牌抢占市场的流量密码,而是企业用户思维、创新实力等综合竞争力的释放。美的空调新风系列产品市场的遥遥领先已经印证,只有摸准用户需求的变化风向,并以快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应对,才能获得用户的信赖,并持续引领市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