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理工清科产研基地落户里水 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

作者 梵石

当前,我国新材料领域发展迅速,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业已成为推动经济、效率、动力变革的重要加速器。7月29日,由双一流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理工清科专家团队,打造的国际创新研究院暨理工清科MOFilter产业基地落户里水,旨在通过发挥新材料MOFilter的“基础技术”,嫁接才智资源,共建产业集群,助力打造里水“绿色健康小镇”新支点与区域创新引擎。

据了解,MOFilter是已知的吸附分离、高效催化气体分子能力最强的一种自动杀毒灭菌材料,能够实现对病毒、细菌、真菌的直接杀灭,而非单纯拦截过滤,可被广泛应用于健康防护、纺织、空净等诸多领域。此次落户里水的MOFilter产业基地项目即是由里水镇政府全局统筹,以推动新材料产业在里水聚集、集约发展为目标,根据区域资源禀赋而做的创新探索;除理工大学、理工清科团队外,更联合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佛山纺织、水处理、空气净化等上下游企业、产业链,以产业研创、融合互促,为构建里水高新材料与技术产业高地、多极支撑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表示,新材料、绿色产业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模式和创新业态,近年来,南海全面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重要“引擎”。2020年,多个重磅项目更是相继落地,涵盖大健康、新型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等多个方向。未来也将更进一步完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镇,里水共有各类工业企业5500多家,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家电、食品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配件等六大产业集群,雄厚的工业基础为里水镇发展产业融合升级提供了坚实基础。“理工清科国际创新研究院与MOFilter产业基地选择落户里水,也是看重了里水强大的产业集群实力与对新材料产业的前瞻布局”,理工清科负责人表示“完善的配套产业,资源要素的有效保障,对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健康发展、快速崛起意义重大”。毫无疑问,随着MOFilter产研基地的落地,对里水镇上下游企业的集群效应,及延伸产业链条的拉动作用也将愈发明显,资本、技术的加速聚集,必将更进一步构筑新材料产学研创新发展生态。

今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了无比火热的新词,在这场绿色的能源结构革命中,既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倒逼,也是个体民营经济增强后劲、提质提效的需要。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新型产业,已经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产业规模、产研融合、技术进步等方面均成就明显,此次落地的MOFilter产研基地即是生动写照。事实上,仅2020年,南山安捷大健康创新及产业项目、南海-五矿新材料战略合作项目、佛山安捷健康产业园、呼研菲兰院感防控项目等纷纷上马。围绕“绿色健康小镇”发展目标,里水镇政府率先布局,抢滩大健康产业;现如今,健康城市、健康产业、健康社区、健康服务、健康人群,五大健康工程相辅相成,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据了解,此次MOFilter产研基地项目启动的同时,理工清科与志高空调的战略签约仪式也同步进行,并联合发布MOF空气消毒机、MOF杀菌空调产品等,后续双方还将以联合品牌进行线上、线下家电渠道、2B行业渠道及海外市场的销售。据悉,本次发布的产品为MOFilter材料在空净类产品上的创新应用,可实现明显的杀菌效果,1小时杀菌率达99.9% 。志高空调总裁肖凤麒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除联合推出以志高为经营主体的健康呼吸类产品外,志高还将与当地政府一道,推进理工清科(里水)国际创新研究院暨理工清科MOFilter里水产业基地,将志高的企业发展融入共建MOF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宏大规划中,逐步构建起“一体两翼”战略模式,在坚持家空和家电主业的同时,以新需求、新场景、新技术为应用载体,积极布局健康产业、智慧物联网产业等两大新赛道。“志高空调等行业龙头的带动,也将使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产业布局更加前瞻。”理工清科相关负责人亦表示,“要发挥、创新研究院的技术优势与地方的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更好的把技术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