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40年蝶变 “逆行者”TCL

作者 秋绚

9月28日,TCL即将迎来40周岁生日。这家40年前,诞生在惠州的小公司,不走寻常路,通过对中国制造的执着坚守与变革求索,如今不仅成功打造出三个千亿市值公司,而且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话语权,以及技术创新趋势引领力的科技企业集团,并向”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的目标,开始了新征程。

敢为40年:三个千亿市值公司的奇迹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冲击、新技术变革加速、国际经济与贸易形势”黑天鹅”事件频出,全球化正遭遇逆流双循环格局。在诸多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增长,已是全球所有科技企业的共同愿景。

7月14日晚,TCL科技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预告,业绩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收730亿元-750亿元,同比增长149%-156%;净利润约为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了751%-789%;归母净利润约为65亿元-69亿元,同比增长438%-471%。

在TCL科技业绩逆势大涨的同时,也让TCL三大千亿市值公司版图浮出水面:其中,TCL科技布局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金融和投资平台业务板块,是迈向全球领先的科技产业集团,市值超千亿;TCL实业则聚焦智能终端业务,打造TCL智能科技产业集团,2020年TCL电视全球出货量3540万台,全球前二,旗下奥马电器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目前估值已超1000亿;TCL旗下的中环股份长期专注于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两大产业,今年以来,业绩和市值双双大爆发,目前市值超千亿。

1981年,TCL诞生于中国惠州,从一个生产磁带的小公司起步,持续变革创新,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正在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截至 2020 年,TCL 在全球共有 12 万名员工,42个研发中心,10 家联合实验室,32个制造基地, 在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业务遍及全球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TCL不仅构建了全球化产业链和本土运营体系,而且也建立起国内唯一的从上游的半导体显示材料、面板、模组到品牌整机、以及内容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生态体系。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历经四十年的发展,一个企业从小做大,从弱到强,并打造了三个千亿市值公司,可算是行业的奇迹。而这”奇迹”的背后,从不存在”偶然”,是一家企业对用户洞察、技术趋势、全球市场、产业演进大势的准确认知与节点预判。

变革致远:先行一步的“吃螃蟹者”

纵观TCL 40年的发展史,屡屡在特定的发展阶段先行一步、实现超越,除源于对实业的专注和坚守外,也诠释了对科技创新、变革进取的洞察与勇气。

上世纪90年代末,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海外还是一个陌生的市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就要付出摸索的代价。

1999年,TCL收购越南彩电生产企业——陆氏同奈电子公司,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征程。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TCL意识到整个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因此也加快了跨国并购的步伐。2004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和法国阿尔卡特全球移动终端业务,为TCL在电视产业和通讯产业进军欧美等发达市场奠定了技术、渠道等方面的基础。

2006年,TCL海外并购“遇阻”,经营压力骤增;而更为严峻的是,电视行业的显示技术正在经历新的技术路径更迭——LCD正在快速取代CRT,而国内当时在液晶产业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需仰人鼻息,彼时的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就已经意识到了“卡脖子”的掣肘。

2006年6月,李东生写下著名的《鹰的重生》文章,号召TCL人以重生的精神变革创新,坚定推进国际化事业。2007年,李东生用18个月时间带领TCL整体扭亏为盈,国际化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随着2009年投资建设TCL华星,TCL正式战略“上”移,也由此开启了从终端产品制造转型高科技企业之路,业务模式开始从2C业务扩展到2B的业务。

2020年8月28日,TCL华星以10.8亿美元(约76亿人民币)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也标志着,历经12年的追赶,在全球液晶显示产业格局中,三星逐步退出、TCL从追赶者也跃升为领先者。

有关分析指出,历经40年的产业长跑,以及连续12年在核心半导体显示领域持续超过2000亿的巨大投入,大国品牌TCL已经具备了中国科技企业中的两大独特核心科技价值:一是全球领先、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话语权,以及技术创新趋势引领力的重量级显示科技企业;二是成为全球领先、且中国唯一具有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的多元化消费电子平台。

万物生生:大国品牌的“智慧”新征程

近年来,在5G、AI等技术的赋能下,家电角色的变化,应用场景的延展,也加剧了各个厂商在智能家居上的生态之争,而在这场竞争的背后,则是头部企业的技术之争与商业模式之争,由此,TCL也开始了“全球家电智能化”引领者的新征程。

TCL实业控股CEO王成表示, TCL未来将通过“AI╳IoT 战略” 匹配“四个链接”(员工、产品、客户、用户)发展趋势,落地产品互联、用户互联的商业模式,同时,借势成熟的海外技术和商业生态、用户体系、基础资源和能力,更快融入海外商业环境,目标就是要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智慧健康生活。

目前,TCL的数字化变革正在2C业务和2B业务上双轮驱动,全面展开。在走向万物互联时代,”屏幕与显示无处不在”的时代,新的智慧应用场景需要新型显示技术的支撑。TCL作为全球最早布局Mini LED的厂商之一,在2018年IFA上展示了Mini LED样机,并于2019年全球率先实现量产。目前,TCL已实现量产第三代Mini LED 产品,拥有X12、C12、 X10、TCL 6系列、TCL R63等Mini LED电视产品,覆盖从高端旗舰到平价级多价位产品线,拿下全球Mini LED电视产品90%的销售占比。

面向B端,我们看到,第23届中国建博会(广州)、京东家电专卖店星火计划…….TCL不断强化全品类的融合,广泛寻求与相关群体的价值“共赢”、“共情”,大力推动着前装市场的TCL智慧生活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一站式的智慧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洪仕斌表示,智能互联技术的高速发展也给家电行业带来了新变量,它不仅会给有实力的科技家电企业带来巨大的红利,也让他们借势完成品牌认知度的提升,完成对国际头部品牌的弯道超车。

“TCL 以智慧显示为核心,构建 AI x IoT 的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带动全品类业务全球发展,并通过不断完善的软硬件技术平台持续突破场景落地,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王成说。

李东生曾公开表示:”中国企业超越三星并不是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正在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