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618大促也能推新卖高?看索尼电视如何引爆高端消费潮!

作者 立言

日前,奥维云网发布的618期间(三周)线上+线下周监测数据,揭开了今年彩电产业在618年中购物节期间的经营新变局:过去几年,一度被认为只能“卖低价、卖特价”家电产品的618大促,如今正在成为一些高端、头部品牌“推新卖高”的主场。其中,占据畅销榜单的产品中,还有不少是索尼2021年上市的新品。

在65英寸尺寸段,索尼有三款产品跻身全国畅销产品榜TOP十强,其中2款产品分别位居第4、5位。与排名前三位的电视均价普遍在3千元左右相比,索尼这2款产品的均价高达7500元以上。

在75英寸尺寸段,索尼也有三产品跻身全国畅销产品榜TOP十强,其中有两款位居第3、4位。与位居前2位的产品均价只有4千元左右相比,索尼这两款产品的均价分别为13000元、8100元。

在80英寸以上尺寸段,索尼同样有三款产品跻身全国畅销产品榜TOP10强,其中一款排名第3位的产品,均价高达16900元,而排名前1、2位的产品均价最高只有9500元。

同样,来自奥维云网当期数据显示:与2020年618大促期间畅销产品市场总份额榜单相比,索尼在当年只有1款产品跻身TOP12强榜单,在2021年却有3款产品跻身产品畅销榜单的总额TOP12强榜单,均价分别为7500元、7800元、13000元。可以看到,高端、精品正在成为今年彩电市场主流消费市场的亮点。

此外,在代表高端电视消费主力军的OLED电视上,索尼在2020年618期间,有5款产品跻身畅销产品榜单TOP10强,其中3款产品稳居TOP3强;2021年618期间,索尼电视继续有5款产品跻身畅销产品TOP10强榜单,其中全部稳居TOP6强的行列,进一步凭借产品、技术和品牌的诸多优势,巩固在OLED电视市场的王者地位。

可以看到,在今年618期间,无论是在65英寸、75英寸,以及80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市场,还是在OLED等高端电视市场,以索尼电视为代表的高端大牌,不只是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还引领着新一轮消费趋势和浪潮。那么,在这一轮彩电消费新浪潮的背后,到底是索尼电视的高端大牌印象深入人心,在这一轮消费升级大潮中抢占先机?还是来自一线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阻挡,为索尼等拥有技术和产品的品牌找到了引爆的突破口?

日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副总裁木村維人在与媒体交流时,系统性梳理并回应了外界的关注点和好奇心。在家电圈看来,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以长期可持续性的战略性布局,而不是追求短期618等节点的布局,在市场营销、需求研究以及广告投放等方面展开提前部署;比如,针对中国不同区域、城市,消费者在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上有很大差异,索尼会采取有针对性的销售策略和手段,更贴近当地市场和用户需求。通过兴趣人群或兴趣社区的经营策略,通过线上与触点相匹配的人群、社区进行沟通,带来与其消费场景符合的不同产品、方案等内容,并通过论坛、KOL、活动等落地。

二是,主动求变并以变引变,通过加快兴趣社群等细分消费的市场深耕,推向面向游戏、教育、娱乐等兴趣圈层的线上和线下的多种营销活动,使消费者产生对索尼品牌和产品的专业认知。索尼不会盲目追求销售的数据与市场份额,更希望能以产品画质、音质等方面的独特性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独特的、独一无二的体验。

三是,坚定推动“高端和大屏”的市场经营策略,不只是局限于线上,而是通过线上与线下打通,从音质、画质等维度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未来,除了提供高端、大屏的电视产品,索尼将基于自身的方案和生态资源,为目标人群提供更好的影音娱乐解决方案,带来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比如,今年索尼推出的XR认知芯片,就能模拟人类视觉的基础去进行校准,这是与以往所有芯片都不同的科技新成果,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音画新体验。

在木村維人看来,尽管中国彩电市场相对2019年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但是从销售额来看市场则在逆势提升,而且电视整体的保有量、渗透率逐渐升高,并趋于饱和。但是,索尼的目标消费群对于高端、大屏、高品质电视产品的需求却在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对索尼电视来说市场的机会增加了,618的销售成绩也证明这一结论。

展望未来几年的彩电市场走势,木村維人认为,索尼在彩电研发、市场推广方面有50多年的历史积累,有信心能基于索尼的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具备更好画质、音质、品质的电视产品,未来也将坚持进行产品创新。面对市场上更多企业的跨界进军,以及中国消费习惯的一系列变化,索尼也会积极调整自身的市场营销方式和销售策略,更好地与用户沟通,带去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