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第四个“五年计划”启动!卡萨帝舍老路,走新路

作者 立言

在市场竞争中,无论头部品牌如何创新,创新的速度多快,都会有企业跟进,这样时间一长,整个行业就会出现同质化趋势,尤其是家电行业,更是如此。

在高端市场,卡萨帝就正在遭遇这样的经历。从法式对开门冰箱,到分区洗洗衣机,每一次品牌创新,都会被跟进。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不能继续去创新,去发明,那很快就会淹没在市场中。

那么,如何改变这种境况?其实,改变的办法只有一种,就是持续创新。在经历了品牌创立、品类延伸、高端第一与行业引领的“三个五年计划”后,卡萨帝又开始舍老路,走新路——以全场景生态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为思路,启动品牌第四个“五年计划”。所谓舍老路,不是不进行硬件发明了,而是硬件发明只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场景,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是新路。

在家电圈看来,卡萨帝向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发力,并不让人意外。从品牌初始就定位高端致力于“发明家电”;到全品类化拓展套系作战;再到高端优势向行业引领……卡萨帝跨越的前三个“五年计划”,每一个阶段都没有走传统企业同质化、价格战、规模战的经营老路,而瞄准颠覆性创新标杆的目标。

“摸着石头过河”的卡萨帝,最终走出了独有的高端品牌之路,也让其率先摸到互联网时代必须“以用户为核心”的经营逻辑,这也是其启动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核心。家电圈认为,场景和生态重构的思路,是新市场周期下产业转型的最好答案。因为只有拥有“从用户端出发、再回到用户端”闭环体系,才能支撑产业和企业在产品、服务和体验之后,进入传达全新生活理念、创造全新生活方式的新时代。

第四个“五年计划”开启,用户赛道加速切换

放在宏观的中国经济环境中,五年计划的战略意义早已被历史所印证。通过每一个“五年计划”的对比与检视,既能描绘社会经济发展脉络,也能探索经济发展规律,更能挑战经营者的能力与思维,从而指导未来发展方向。放在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中,五年计划同样极具优势,其价值也值得产业复盘。

对卡萨帝而言,每一个五年都有典型特点:第一个五年,以法式对开门冰箱、意式抽屉冰箱创新为代表,完成对传统冰箱的颠覆,开启“发明家电”的高端之路;第二个五年,在深耕原创科技时,将品类从冰箱延伸到洗衣机、空调等,开启矩阵式打法;第三个五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以最高44%的增幅,将优势从高端领域横向拓展,开启从高端王者向行业引领的蜕变之路。

从2021年数据来看,卡萨帝在高端市场份额再度提升,一季度收入增幅从2020年Q4的35%攀升到80%。在家电圈看来,通过前三个“五年计划”的积累和实践,此时的卡萨帝已经具备再次进阶的天时、地利、人和。

那么,第四个五年的方向和思路是什么?从卡萨帝以往的经验来说,绝对不会重复和照搬现有的模式:“产品为核心、规模为支撑、价格引爆”的行业旧思路必然要被抛弃。这一次,卡萨帝瞄准高端生活场景,通过生态资源联动给出用户解决方案,彻底从产品思维切换到用户赛道。

场景和生态颠覆,引领用户生活方式的升级与再造

产业大变革时期,所有对商业生态和体系的定义中,不管模式如何变,最底层、最核心的元素都是用户。在家电行业,也不乏品牌的一些试水:明星代言、跨界联名等年轻化的形象的打造、更细分产品满足不同圈层需求等等。看上去,这也是企业转变思路,想要搞定用户的探索。

但家电圈认为,不管企业用来解决用户痛点、创造用户需求的新手段和工具是什么,都未触及产业颠覆创新的本质。那本质是什么呢?是以“谁为中心”逻辑而变,最终以何种业态影响用户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跳出产品为中心、规模化称霸旧思维,以场景取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卡萨帝新模式最大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透过卡萨帝银河套系、设计师套系、全新指挥家套系等构建的高品质生活场景,可以看到一场场关于智慧护衣、健康饮食、舒适住居、娱乐互联等新生活浪潮:冰箱能主动提供健康饮食建议,并完成线上下单购买,成套厨电可以自主启动,用户只用享受智慧烹饪;在衣物高端护理之外,衣联网还能提供智能穿搭建议,链接资源后家装、水电改造也能一站式完成……

在3万余个场景生活中,又涵盖各行各业千余家资源方,“1+N”生态体系支撑下,卡萨帝真正兑现“从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到服务一个家”的诺言。由此,其完成对用户需求的产品、服务和体验的超越,在未知中以生活方式重塑不断创造惊喜,才是这一轮用户为核心产业变革的最大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家电圈认为,卡萨帝全场景生态的新路就是产业的最终出路。

2021年之前,面世15年的卡萨帝已经站上家电产业高端巅峰,也走过三个五年。如今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启,不仅是卡萨帝再创新路,更是为整个产业升级再创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