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下一个十年,智能家居走向何方?

作者 梵石

智能家居产业已走过十年,在5G+IoT浪潮下,用户需求、多元化场景、消费圈层都在发生剧变,下一个十年的趋势又将如何?近日,一场主题为“智万物”的美的x抖音超品日智能小电新品发布会举办,智能家居产业已走过十年,在5G+IoT浪潮下,用户需求、多元化场景、消费圈层都在发生剧变,下一个十年的趋势又将如何?本次发布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启示和方向。

发布会上,凯度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根表示,数据的背后,是一切变化基于用户需求的转变,智能家居的未来趋势将向多场景渗透,产品体验迭代、以及深度圈层运营转变。虎嗅网首席市场官王亦丁从科技媒体的视角解析出,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满足用户需求的场景,以及更懂用户的智能科技产品,个性化时代智能家居的创新。

在本次活动现场,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成立的用户与品牌战略中心首次亮相,其主要职能就是进行用户大数据分析以及创新规划、品牌战略研究,设立的初衷,是能根据用户行为大数据,掌握用户需求和消费趋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智能化时代背景下,“万物皆可智慧”已成为时代所趋。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家居生活的场景更加丰富,热爱着自己的热爱,人们对舒适居家、娱乐休闲,精控烹饪、家居清扫提出更多要求,显然单一功能的产品,已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场景的需求。

作为首批搭载HarmonyOS的家电品牌,美的已实现了全品类、近200款鸿蒙产品覆盖。同时美的作为拥有全场景全品类智能产品和开放生态的领导者,一直积极布局智能家居生态,面对用户需求转变,以及物联网时代下的大势所趋,以“全面智能化+AIoT”技术,构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通过更智能更高效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的智慧生活带来更加全面深度的场景与服务。

为此美的提出了“为热爱而热爱”,以及“就服硬核”的两大用户趋势,多元场景重新定义智能家居生活。本次发布会上美的推出的Quick系列八大黑科技新品,为用户带来智能化全场景体验。全新Quick系列,顾名思义,是专为“效率”而生,更加省时和高效。

发布会上,美的面向中国两亿Z世代(95后)人群,小家电打破以往单个品类新品发布的方式,发布60多款智能小家电,首次针对人群喜好、使用场景来发布系列化的智能产品。这是美的集团去年年底业务架构调整后,智能家居事业群业务融合的体现。

另外,美的也展示了其积极布局智能家居品牌生态的丰硕成果,优选智能烹饪上下游原材料,如龙米家的五常大米、中粮集团的五谷杂粮、天农食品的优质鸡肉产品,雅翠堡的高端有机蔬菜,以及致信花茶。通过引入各有特点的优质生态品牌,以“智能化的硬件+科学的饮食与使用方式+优选生态产品供应”打造选好、吃好、用好的全流程生态体验闭环。

美的与上下游各类品牌的合作已覆盖了米、粮、肉、菜、膳、茶等烹饪生态。此外,美的“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通过全场景化、智能化打造全新体验终端,带来了全新小家电终端形象,全新智慧升级后的美的智慧小电终端,更具备智能科技感、场景体验感,全新空间美学演绎为用户带来全场景化智终端服务新体验。同时,美的还升级了售后用户服务。在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智能小家电“365天有问题换新机”的售后服务升级政策,以用户满意度为首要标准,领跑行业售后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