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长虹成套家电亮相AWE 构建“开放式5G生态”

作者 梵石

3月23日,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AWE2021在上海拉开帷幕。开展当天,长虹在展会现场举办了以“我的生活有一套”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推出CHiQ“仰望”系列5G生态成套家电,产品涵盖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四大品类,不仅打造了家电行业首个开放式5G大屏生态圈,并且创实现了成套家电“全模态交互场景新体验”,为用户带来真正高端化、一站式的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

5G、AI技术、IoT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在推动家电的成套化、全屋智能家电的落地。只不过在现实情况中,智能家电虽然已经成为行业的主要趋势,但大部分仍处于单品控制阶段,产品之间无法形成有效的关联和互动,尤其对于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来说,更是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用户如果想要体验家中全部的智能产品,可能需要下载多个APP、在不同的平台上分别注册账号,很难拥有方便快捷、一体化的体验。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发表致辞时强调,此次发布的CHiQ 5G生态成套家电,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品质生活需求,彰显国企和领袖品牌的担当,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致辞中表示:CHiQ 5G生态成套家电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品牌在家电领域的又一次飞跃。以成套化的理念、家居化的场景思维、智能化的交互体验,为广大消费提供高品质、一站式的理想生活。

据介绍,长虹在布局智能家电之初,就认识到了互联互通对于智慧家居的重要性,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驱动建立一个开放的智能生态圈。此次推出的CHiQ“仰望”系列成套家电,依托“智汇家”AIoT生态服务平台,以5G+8K电视作为5G生态接入端口,通过多协议融合,不仅实现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虹系”AI成套家电互联互通,同时与小米、华为、京东小京鱼等智能平台打通,实现跨品牌、跨品类外部设备接入,比如智能窗帘、净化器、台灯、风扇、扫地机等等。据了解,目前长虹·美菱已实现超过300个跨品牌智能品类的接入。

由此一来,用户在使用成套家电时,可以统一账号、统一控制,在选购配套设备时将拥有更广泛的选择。这也意味着长虹完成了开放式的5G生态构建。

另外,在5G生态基础上,CHiQ“仰望”系列成套家电通过分布式语音精灵、遥感触控、光控、光感、手势控制等交互方式,提供了“全模态交互”场景新体验,满足用户在不同生活空间和场景下的实际需求。

在全模态交互下,长虹将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AI成套家电联动,同时接入跨品牌、跨品类外部设备,进一步推出“1+5+N”智慧居住理念。以1个5G生态系统为核心, 提供涵盖家庭全娱、新鲜美食、健康空气、舒适睡眠、衣物洗护的5大智慧生活方案,实现N个智慧生活场景,满足消费者对智慧家庭的个性化定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