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美的智能家居一定是用户为圆心生活为半径,不会局限于家庭

作者 立言

“一直以来,美的智能家居的战略方向,都是本着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追求的是智能的生活。所以,用户在哪里我们对应的产品、服务和内容,都要提供相应的满足和保障。虽然美的现在大部分都是家庭的生活电器,但我们也在通过与车厂合作,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包括移动出行等多方面的布局”。

3月19日,美的集团IoT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向江旭,在与家电圈等媒体就美的集团智能家居的战略布局,包括更开放的生态战略、IoT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亮点等话题交流时,对于美的智能家居的初心和方向给出了上述看法。

在他看来,未来美的智能家居战略不会局限于家庭等空间,而是要本着用户的智能生活打造一个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比如说,美的不造车、不造手机和电视,但可以与其它伙伴的合作展开布局,探索从技术模式、思维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多维度的创新。

智能家居一定要共建开放的生态平台

”对于智能家居来说,我们希望的是打造一个‘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的生态’平台。这意味着,不可能是美的一家去做这件事,要跟同行,以及商业伙伴一起共建。因为从消费者的角度,即便是购买家电,也不会全部选择美的品牌,一定会有多个企业、多个品牌的产品。所以,这就需要行业形成一个互通互联的联盟,不能自建自己的生态圈自己玩,希望各做各的护城河和产业壁垒。这样家电行业有可能会被其它行业的企业们跨界打劫”。

向江旭认为,当前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各个企业之间不能再搞“各自的护城河和产业壁垒”,毕竟目前全球也只有一个苹果,所以需要大家一起推动,通过标准化、统一化建设,实现跨品类、跨厂家、跨平台的互联互通。美的也将会以非常开放的心态与同业、异业进行合作。

事实上,作为智能家居的先行者,美的在这一领域不只是“启动早、起点高”,而且投入大、力度足,并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心态推动智能家居生态的建设和发展。不在2020年,美的成为第一家与华为鸿蒙系统达成战略合作的家电品牌,从集团到事业部全方位推进,如今美的还构建了采用华为鸿蒙系统最多的家电品类,而且双方已经从技术标准、产品性能等方面的合作,全面进入了市场营销,从而为行业和用户构建了一步到位的智能生活体验。

“正是通过这种开放的平台建设,未来不管是在家里的客厅、卧室、厨房,或是在车里,以有楼宇、餐馆、酒店等各种场景,或是在家里开派对,或需要深度睡眠休息、老人在家带孩子等个性化需求,美的都会主动提供一个最优化、最个性化的模式和设定,真正让用户享受智慧生活的便捷”,向江旭如是说。

最后胜出者一定是赢得用户的心

近年来,智能家居的竞争已经从拼产品、拼价格走向拼生态的新阶段。不过,在向江旭看来,“智能家居竞争最后胜出的,只有赢得消费者的心才能赢得这个市场。一定要将选择权还给消费者,一定要给消费者更开放的平台,不能跟消费者较劲、对得干。比如说,安卓和IOS比较,我一定会选择安卓。因为IOS则是一个封闭的生态圈,而安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拥有更多的生态企业共建,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目前,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中美的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先发优势。一是,对于用户的理解很深刻,用户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美的洞察非常精准;二是,对于产品的布局很完善,多品类带来的海量产品和用户;三是,基于自身的数智化转型和升级,特别是在IoT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形成了领先优势。

据悉,通过在IoT方面的持续投入,美的集团目前不只是推出自己的模组、芯片,甚至还有OS系统,使得自有固件的开发和模组都可以使用,这样大大提高智能家居的开发效率,降低成本,从而让用户直接受益。同时,这也为美的与其它企业的跨品类、跨平台合作缩短了磨合期,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向江旭介绍,“在集团内部,方总一直强调,希望用软件来定义我们的一切工作,包括设备、生产、流程,包括我们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一切都是能够用软件来定义,软件来驱动,这个很大程度上是由IoT来承载,将这一切流程更加软化和智能化”。

也正是基于这种全面开放和自我创造,未来美的智能家居也将不会止步于家庭,而是会以智能的生活为半径进行发展。向江旭也表示,“美的智能家居肯定会走出家庭,但方式和形式可能不一样,也许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做,也许是自己做,肯定不会排除各种可能。但前提一定是用户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