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杭州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2月7日

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 秋绚
2月7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官方独家供应商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奥克斯空调正式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将以“智造、品质、创新”为亚运赋能。

成杭州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是如何炼成的?

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和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黄小伟参加了签约发布会,杭州亚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杜梦菲与奥克斯家电集团执行副总裁黄若愚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杭州亚运会立足“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定位,对标一流、紧盯进度严把质量、突出特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其中对于官方合作企业的选择尤为严格和谨慎。据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亚运会官方独家供应商的授予,是需要经过公开征集、公告、提交意向函、发布征集书、提交应征文件、专家评审、组委会认证等层层环节评审通过。

成杭州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是如何炼成的?

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致辞

在签约发布会上,毛根洪表示:“奥克斯作为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旨在通过科技研发、生产投入,为消费者打造智慧健康生活。这种以创新科技赋能产品、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初心,与亚运会一直以来倡导的积极健康生活方式高度契合。”

黄小伟表示:“在空调行业,奥克斯秉持创新理念、坚持向上进取,对于薪火相传的亚运精神高度认同、深有共鸣。作为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将积极配合亚组委,充分利用奥克斯在空调领域的领先技术、优质产品和卓越服务,为营造健康、舒适的亚运会室内空调环境全力以赴。”

有关分析认为,奥克斯空调最终通过杭州亚运会独家供应商“大考”,并非偶然,这不仅是对奥克斯空调多年来对品质铸造上的肯定,也是对其在智能智造,产品创新等方面全方位的认可。

资料显示,奥克斯空调近三年来在品质创新上的投入累计超过30亿元,目前旗下智能化产品占比达80%。截至目前,奥克斯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包括宁波、珠海、杭州、南京、日本5个研发中心以及宁波、南昌、天津、马鞍山、郑州、泰国、巴西、印尼10个生产基地。

根据奥维云网的最新数据,在2020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量为8300万套左右,同比下降超过10%。这也就意味着,2021年,空调市场的竞争将会更为激烈,对于品质把控、技术能力、服务体验会有更高要求,一些头部品牌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收获市场;此外,随着抗疫步入常态化,令洁净除菌成为行业的热门发展方向,像可拆洗、防尘、净化等创新空调的出现,都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种新的态势下,“品质”、“创新”、“智能”都成为空调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也让空调企业从以前的价格战回归到价值战方面。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在2020年底人民网举行的“创新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就表示,奥克斯已从最初的价格战成功实现了向价值战的转型。未来,奥克斯要用最高的质量做好产品,用最低的成本提高竞争力,用最快的反应速度应对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领先。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跨越,也让空调行业再一次站在变革的起点上。有关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空调行业变革的催化剂和试金石,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空调行业也将迎来真正的转型大考。因此,未来只有那些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品质过硬、勇于创新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空调市场的新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