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去年唯一双涨!今年开盘再破20%,这家空调巨头正重塑产业格局

作者 立言

作为2020年度中国家电产业“下跌最凶狠”的品类,空调市场一度被认为“没戏了”。不过,日前中怡康、奥维云网等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一系列报告却显示:不管空调行业如何跌宕起伏,也无法阻止行业巨头逆势增长和强势破局的步伐。

孔余||撰稿

已经过去的2020年,在家电产业一片下跌,特别是空调市场量额双跌并创下行业新低点后,这家空调巨头硬生生在下跌的通道中实现了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的双涨!

提前开战的2021年,受“就地过年”倡议影响的家电春节消费市场走低,当众多空调企业面对上涨的材料成本而左右为难之际,这家空调巨头市场份额连续8周领涨并突破20%。

近日,随着中怡康、奥维云网等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多份研究报告的发布,不只是悄然揭开了一家空调行业巨头的经营新成果,还释放出早已成熟的空调产业仍然存在进一步变局的诸多信号。

家电市场下跌不意外,这家空调巨头上涨很意外

如果说,2020年家电市场的下跌在意料之中,那么在家电及空调市场的持续下跌通道中,个别企业的逆势上涨,无疑是意料之外的意外。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电零售市场规模为7056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空调、彩电、厨电位列家电下跌前三强。数据显示:当年空调零售额下跌21.9%、零售量下跌14.8%。

空调产业不只是在2020年收获家电业最大的跌幅,也创造近五年来最大的行业低谷。背后的原因,除了外部的疫情、饱和的需求,还有内部的原材料上涨、产品同质化以及低价乱战等。面对这一局面,中怡康2020年度家电零售市场监测数据显示:线下市场,海尔空调占比13.94%,同比增长2.65个百分点;线上市场,海尔空调占比11.2%,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

再看看一线阵营的其它品牌,不是线上市场下跌,就是线下市场下跌;同样,在整个空调市场上,海尔是唯一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双涨的品牌。由此,这也一举奠定了海尔空调在行业的“王者地位”。

作为2020年空调产业唯一的“双涨者”,海尔空调将这种涨势带到了2021年。中怡康周监测数据表明:2021年第5周,海尔空调零售额份额达到21.1%,较上一周再增加3.5百分点。同时,从2020年第50周至今,海尔空调零售额占比已经从12.4%上涨至21.1%,实现份额持续8周的上涨。

多位家电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2020年家电市场的下跌并不意外,但是在空调市场一片深跌通道中,海尔空调能保持逆势上涨且一路领涨,这让人很意外。

第一重意外,就是对于海尔智家来说,空调业务正在从短板快速变长,显然这会在2021年带给上市公司营收规模和经营利润等方面的增长新动力。空调业务增长有多少,海尔智家意外惊喜就有多少。

第二重意外,对于空调这个成熟且寡头化的产业来说,再次出现持续变局的新信号。这也表明,再成熟的行业只要有实力的破局者,就一定能改变。行业格局“破旧迎新”的过程就是新旧势力交替的过程,最大赢家当属用户。破局者能力有多大,用户获得的意外就有多少。

第三重意外,对于家电产业整体来说,市场的涨跌与企业的经营已持续分化和深度裂变,大量头部企业基于自身的内生性竞争力,开始走出一轮“轮独立上扬的新行情,成为市场下跌通道中的最大意外。这也将会成就中国家电新十年的走势与格局。

市场竞争激烈而多变,用户需求却清晰又明确

对于中国家电业,当前唯一不会变的就是随机应变,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太多。那么,在这一轮变化与不确定中,众多家电企业们又应该如何找到突破口?

从2020年唯一“双涨者”,到2021年开局8周连涨,在海尔空调“高速增长”背后,家电圈还看到出现诸多亮点:一是,全国空调畅销榜TOP10中海尔空调占据3席;二是,高端市场上海尔“洗空气”新物种在1.4万+价位段单型号居第一;三是,今年开局5周以来海尔空调保持着均价第一;四是,海尔空调市场份额超过20%的省市增至28个,这意味从单点驱动向全局引爆升级。

可以看到,在空调业务从海尔智家的短板变长,并在2021年成为公司量增利涨的新动力之际,家电圈还发现,整个空调产业的品牌格局已经从最初的梭形分布(中间大、两头小),即大企业和小企业都很少,中等规模企业多,迈入哑铃式分布(两大头中间小)后,即大企业和小企业多,中间型企业被分食,如今开始向拳头状(集中做大)分布进军,即主要掌握在巨头手中。

这也意味着,空调业新一轮的大变局已经悄然开启,那么在拳头状分布的格局下,空调市场到底能容纳几家巨头?空调产业未来还有多少的机会空间?低价恶战又是否会继续上演?其实这一系列问题,海尔空调已经陆续给出答案。

首先,产业正处在一轮新变局之中,不是下跌或上涨,也不是跨界和化反,更不是巨头洗牌,而是用户开始真正主导产业的变化并决定企业的走向;在这一轮海尔空调高速增长背后,其实就是海尔在产品、体验、服务等维度把握用户的脉搏。无论是洗空气等新物种的创造,还是从空调到空气的场景和生态打造,都实现对消费趋势的引领,打开消费多样化和生活品质化的通道。接下来的3月,海尔健康空调节将会再次引爆,为用户送健康空气。

其次,行业和市场的跌宕起伏,已无法左右企业发展方向和经营决策。特别是在空调行业随着品牌格局拳头型落地,巨头企业们所承载的不只是企业做大做强、用户需求创造等使命,还肩负着为行业探路、为产业破圈等一系列责任。空调作为封闭空间气候调节及家人健康呼吸的技术、产品和方案创造平台,产业前景不用怀疑,唯一需要的就是海尔空调这样,不断拓宽空调产业的边界、应用的场景,同时打开从空调、空气到健康呼吸的全新生态。

再者,所有行业的出路和未来都是靠领军企业闯出来、走出来的,绝不是想出来、等出来的。特别是随着产业从传统时代向互联网时代,如今又步入物联网时代,家电产业所面临的用户、竞争和市场等环境已截然不同,不是家电产业由朝阳变夕阳而是传统的模式、产品和手段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的产业和用户需要。所以,产业格局从来都是用来被打破的,作为行业领涨者的海尔空调,最真实的身份是破局者。最终凭借来自用户信任和认可的力量,重塑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