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颠覆性投资聚力,美的集团新能源汽车版图浮出水面!

作者 立言

这边,特斯拉表态将进军家用空调一事在家电行业的余波未散;那边,美的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版图却已经在多个领域和版块深耕落地。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家电圈透露,在美的集团现有的五大事业群业务板块中,机电事业群、智能家居事业群两大平台,相继完成对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以及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辅助/自动驾驶技术等等新能源汽车多业务、多体系布局,同时还在布局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系统。

这一系列业务布局则表明,虽然美的集团没有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却已经通过自身的平台能力和业务体系完成对这一未来产业的布局和占位。家电圈认为,这也正是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所说的“美的投资未来,要敢于进行颠覆性投资”的一种体现和折射。

布局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

早在2018年,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的前身,基于在3C、汽车、工业自动化等多领域的业务布局,特别是在压缩机、电机、芯片、工控、散热组件等高精密核心部件的技术优势,将业务领域从家电向3C、汽车及工业自化等领域进行覆盖,并专门成立了汽车部件公司。

众所周知,由于底层技术的通用性,多年来德国的西门子、博世等公司,既布局核电站成品设备,也在进军汽车机电设备,同时还有家电业务。背后正是因为“天下机电是一家”,都必须要涉及“驱动主机+能源转化+散热”等三大业务。由此,这也成为美的集团将家电行业的机电核心部件和技术,向新能源汽车部件领域顺势扩张的基因和动力。

目前,家电圈获悉,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已经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则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与BOSH、华为、宝能、比亚迪等展开了深度合作。其中美的与华为共同开发辅助/自助驾驶系统,为宝能等整车用户提供核心零部件,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部件供应商BOSH提供部分系统的供应。

探索“人与家”之外的第三空间

美的智能家居事业部,也在探索并布局与新能源汽车的深度合作。不过家电圈获悉,这不同于机电事业部聚焦于核心部件上,而是在探索人与家庭之外的车这个第三空间的打造。特别是以人为中心,探索车与家庭连接下探索全新的产业空间。

近年来,中外企业冲破过去半个多世纪的燃油车时代并开启新能源电车时代的大幕,背后正是车开始成为人们在家庭、办公室之外的重要第三空间,特别是将车与家庭的连接正在释放出“前所未见”的娱乐体验和商业前景。这不只是会带给用户更多的体验,也将会探索全新的产业形态。

目前美的已经与全球5大汽车品牌建立了车家互联系统,以谋求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智能家居事业群中国区域总裁殷必彤还透露,“我们还会进一步踏入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挑战”。

美的新能源汽车的底层逻辑

从机电事业群到智能家居事业部,家电圈看到:美的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布局逻辑清楚,那就是以现有产业为平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汽车为新场景空间、以人为中心,最终通过“核心部件+系统解决方案+应用场景体验”的全价值链布局,为用户打造“家庭与汽车”的新连接生态,既是布局未来,更是颠覆性投资。

当然这一系列布局的关键和核心,则在于美的集团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底盘,以及全球化创新平台为支点。仅以美的机电事业群为例,其已经在顺德、合肥、上海、奥地利、印度、日本等地建立了10余个研发试验中心,拥有1400多名研发人员,年投入研发资金超过1亿美元,累计授权专利4500多件。

其中美的汽车部件产品研发就由具备精益制造和汽车行业经验的资深博士团队主导,品控则由莱茵进行IATF 16949体系全程指导,而诸自强教授正是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此前,IEEE官网宣布,授予国际著名的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的机电事业群上海研发中心创建主任诸自强教授“2021年度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表彰他在永磁交流电机及其驱动的设计、建模、控制和应用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这已经是诸自强获得的第二项IEEE荣誉,其曾在2019年荣获IEEE工业应用杰出成就奖。

从2010年起,诸自强所带领的团队钻研电机核心技术和行业前瞻性技术,基本上每年保持着输出100多项专利成果的速度。目前,这个团队以海外博士为主导,5-10年工作经验博士、硕士为主体。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过去几年以来,美的集团数百亿元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正在新能源汽车、3C、工业自动化等多个新兴领域陆续“开花结果”。

从家电到智能家居、从家庭到汽车、工业自动化,这一系列动作和布局的背后,正是美的集团作为全球化科技企业的实力与担当,更是这个时代赋予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正如方洪波所说:互联网之后,企业的边界会无限扩展。未来,底层的技术能力和触达客户的能力才能定义企业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