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方太交出2020年经营答卷:营业收入120亿,增长达10%

作者 狂浪

1月6日,方太集团对外宣布2020年的亮眼成绩。在行业整体面临逆水行舟之时,作为龙头企业,方太依然稳定前行。

E:\公司照片\厂区图\建筑物\工厂大门-429A1455n.tif

行业遇冷,方太逆势反增“势态好”

过去的一年,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厨电行业原本放缓的增速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几乎停摆,第二季度逐步恢复,但依然逃不过大跌局面。受疫情影响,家电业2020年整体下滑,前三季度负增近15%,零售额同比为10年来最低。

在这样的行业局势下,方太逆势反增,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零售大盘稳定表现的基础上,家装渠道同比增长50%,工程渠道精装修市场占有率近40%,多渠道齐头并进,强势助力整体业绩达成。今年截至第三季度来看,家电整体线上流量微增,厨电增幅最大,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10.6%。面对加剧的线上渠道演变,方太也接好了招。仅双十一期间,方太在电商渠道全网销售额就实现8.6亿,同比增长近50%,进一步助力方太全年高增长。

作为高端厨电品牌,方太在高端市场的表现上依然可圈可点。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方太吸油烟机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9.3%,稳固行业第一位置。同时,方太水槽洗碗机在8000元以上的高端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5%。

这些成绩背后,方太做对了什么?

创新突围,多品类发展“拳头硬”

创新一直是方太的生命线,纵观行业进程,方太的创新产品多次影响了行业产品格局。从吸油烟机的应用技术创新到水槽洗碗机的颠覆式创新,再到净水机的核心基础材料创新的两次飞跃,方太以创新科技不断重新定义着厨房,实现对产业科技的引领。

今年方太在产品创新上势头不减,单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两大龙头产品就完成了多次迭代。

3月底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就连续8个月位列畅销机型榜第一。8月立马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实现了厨房功能、烹饪、空间、美学、智能、场景等多维集成,立足新时代生活方式和厨房烹饪需求,结合硬核厨电科技,突破厨电功能的简单叠加,以集成化构筑现代需求,引领品质生活。上市2年来,售价近2万元一套的集成烹饪中心,已销售达20万台。

如此快速的产品迭代,显然有前瞻布局。据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方太始终围绕着空气、水、食物这厨房三大基础元素,提供厨房解决方案,深入研究核心科技,持续升级创新科技战略,驱动和引领行业发展与变革。

伴随着近些年的消费升级,“懒人经济”应运而生。自2015年方太推出水槽洗碗机以来,中国家庭对洗碗机的需求被迅速激发。结合中国人使用厨房习惯和需求,解决中国厨房空间小、洗碗难、果蔬农残难除等痛点的水槽洗碗机得到市场广泛认可。5年来,方太不曾停下创新脚步。今年上市的水槽洗碗机E5更是颠覆了行业清洗机理。其独具的全净透空化技术,将清洗技术从原先的简单水洗升级为“气泡洗”,在清洁功能、安全防护、节能环保和体验习惯上渐臻极致,可谓开启洗碗机2.0时代。

在对水的研究上,方太作为一个“后生”,却赶了个“先进”。用8年时间突破的国外技术壁垒,方太原创发明了NSP选择性过滤膜技术。这项技术探底基础材料领域,不仅可以滤除有害物质,还能保留有益矿物质,让消费者可以喝上鲜活矿物好水。对于成熟的净水行业来说,它的出现或许是行业实现从“安全水”到“健康水”跨越的一个起点。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不会走多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市场持续升温的高品质需求面前,厨电行业必须把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焕发行业、产业更大活力。

在这方面,方太已经起步。抱着不急于改变世界,而要基于改善世界的初心,首家、也是目前行业唯一一家销售业绩突破百亿的企业,方太在应用技术和基础领域上已经有所布局和突破。

点面结合,引领未来“新风向”

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诸多创新型技术和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厨电行业展现出应对突发“大考”的智慧与韧性。“后疫情时代”的厨房,也一定会是科技全面进化、功能分区更完备的高人性化体验空间。它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烹饪功能,多场景、多功能将成为可能,构建出家庭的活动中心。

据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十四五”开局之年,方太将狠抓创新科技战略,深入研究核心科技,持续推出创新产品,为中国家庭带来惊喜,为行业带来活力。

疫情之下,健康成为科技创新的热点领域,聚焦厨房家居生活的健康,方太将不断创造更多元的厨房应用场景,通过场景化营销让消费者感受厨电科技,以更具有想象力的厨电科技重构幸福想象。

2020年6月,方太发布首个面向社区的油烟整体解决方案——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这是方太牵头“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一个重要成果,它结合了方太多年厨房油烟治理经验,统筹解决整栋楼的油烟净化与排放,把健康融入万物互联。产品即将在成都、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落地。

可见,方太不仅构建了自己的物联网系统,在产品端也早有落地。据孙利明介绍,“方太不仅是一家制造高端厨房电器的公司,更是一个创造美好厨房体验的高端品牌”。智能科技时代产生万物互联,用户对厨房的想象开始从传统的设备与服务,延展到软件、数据交互、内容及衍生服务。除了自身创新开拓以外,方太还将积极尝试融入智能家居生态圈,和各大云平台和操作系统保持开放,寻求兼容,为用户创造更多高品质、高享受的厨房体验。

为了满足厨电行业高客户体验、高质量生产、高快速交付,紧密围绕设计、计划、供应链、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五大核心业务间的连接和品质保证,方太凭借核心技术和行业关键短板装备,打造了“1+5+N”全流程网络协同智能制造新模式。相较厨电行业传统制造模式,方太智能工厂的生产效率提升36.8%,运营成本降低22.9%,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3%,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0.2%。智能工厂的孵化,守住了行业制造的“质量关”和“效率关”,是方太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奠定了方太制造在厨电行业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伴随房地产政策调整,作为典型的地产后周期的耐用消费品,厨电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在渠道深刻变革的当下,方太也将积极突破渠道创新,实现多元布局、高效协同、融合前置的渠道结构。

危机并存,虽然厨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在消费升级和多重利好政策下,厨电市场仍然深具魅力,空间巨大。